|古往今來|亞洲人在古巴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往東走太平洋,或者往西走大西洋,古巴距離亞洲都很遠。但2016年入秋以後,不辭遙遠,先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後有中國總理李克強,相去三天都拜訪了古巴。他們先與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會談,免除部分債務或簽訂經貿合約後,隨即也都登門造訪今年90歲、很有奇里斯馬魅力的老革命,在他們造訪後月餘揮手辭別人世的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

日本跟古巴的淵源很早,據說可以追溯至江戶時代,因此前年7月日本海軍訪問哈瓦那時,有人說這是「慶祝兩國建立友好關係四百周年」。二戰期間,許多日裔美國人移居古巴的青年島,1959年因古巴革命,又大量移出,但至今仍然約有100位日裔居民住在該島,雖然很多人已經無法使用日文,但有報導說他們還是「維持日本傳統生活方式」。

 

古巴的青年島。

 

2013年7月,古巴將飛彈等軍火藏在一萬公噸紅糖麻袋中運往北韓,在巴拿馬遭查獲,美國沒有吭聲。大約同時,美國中情局前雇員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攜帶秘密檔案到香港,接著尋求外交庇護,古巴一反常態未曾積極協助。顯然,當時美國與古巴的關係已在改變,等到兩國在2014年底宣布即將重新建交,日本外務大臣與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也就相繼在2015年5月與7月,相互造訪。

古巴最多曾經有華裔人口一、二十萬,但不計中國留學生及近年前往營生的人,如今老華僑可能不到150位。古巴率所有美洲國家之先,在1960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切‧格瓦拉(Che Guevara)兩度走訪中國,古巴革命初期以切為首的親中派,曾與親蘇派激烈辯論古巴的經濟路線。但切進入玻利維亞打游擊,中方定調是冒進惹事,跟蘇聯一個鼻孔出氣。到了1969年珍寶島事件,中蘇反目至高峰,老卡斯楚在1970年代譴責中國交好美利堅。由於國際情勢轉變,老卡1995年到中國訪問八天。晚近,有趣或說有人不解的是,他在2010年提及,台灣有權利申請加入聯合國。

半個多世紀以來,中日與古巴關係的走向,大致可以從國際政治的變化,找到線索。因此,中日領導人訪問古巴,在外界看來,就是兩國「競逐亞太的延長賽」、「新戰場」、「抑制北韓」。

不過,在亞洲,歷經人事滄桑,仍有不少國家與古巴的政治關係,至今未曾改變,最明顯的是越南。積極從事美國學運、社會運動五十多年,也在大學任教的湯姆‧海登(Tom Hayden)說,每個越南人都知道,古巴是第一個承認越共「合法、正當地代表」南越的國家,也都知道切在南美打游擊,是要創造「兩個、三個,更多個越南」,牽制美國對越南的侵略;古巴人則認為,越戰讓美國人攻擊古巴的機率大減,因此,越南人的鮮血也等於是代替古巴人而流。

日本首相訪問古巴,算是稀客,中國多些,越南又更頻繁,其總書記、政治局委員、總理或總統近年走訪哈瓦那,單是見報的次數,近年至少就有六次。至於古巴與越南的經貿會議與協作,那就更多。

越南協助非政府社團與古巴人民的交流,也是比較活躍。「古巴之友協會」(Instituto Cubano de Amistad con los Pueblos, ICAP)在歐洲有數百個伙伴團體,每年都以長短不一的時程,自費前往古巴參訪、從事簡易農事,並與當地人積極互動,甚至,甘冒遭致美國政府調查的風險,1969年以後,美國青年團也開始組隊前往。

亞洲人可能因為路遠、經濟力也弱些,無法以歐美方式交流古巴人民,因此,1995年起,亞洲太平洋國家與ICAP合辦支持古巴的團結友誼會議,至今七屆,由寮國主辦一次,印度與斯里蘭卡與越南相同,都承辦兩次,日本與中國掛零。就地理緯度、歷史與地緣政治來說,台灣可以說是亞洲版本的古巴,卻與ICAP素無往來。近年來愈來愈多台灣人前往古巴,除了觀光旅遊,台灣人與民間社團也許應該聯絡ICAP,克服古巴官方僵硬的態度,換個接觸古巴的方式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侯山悅

侯山悅

「古往今來」有兩個意思。一是有關「古巴」。一是從以前說到現在,地理空間則自由任意,不限於古巴,將隨作者筆觸所及,逡巡或奔馳,或者,靜默、納悶、思索,如同作者的圖示以猴代「侯山悅」。
侯山悅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侯山悅

「古往今來」有兩個意思。一是有關「古巴」。一是從以前說到現在,地理空間則自由任意,不限於古巴,將隨作者筆觸所及,逡巡或奔馳,或者,靜默、納悶、思索,如同作者的圖示以猴代「侯山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