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的社會化日常|在典型與非典型之間催淚──我看《暗殺教室》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開工、開學之際,大家過得好嗎?

 

年假最後兩天,沙發馬鈴薯當然有自己的收假方式。貫徹了馬鈴薯的性格,我在家裡一次看完《暗殺教室》這套前陣子很紅的漫畫。

 

能在日本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JUMP》少年漫畫周刊爆銷,就知道這套漫畫絕對不簡單。日本媒體曾做過《JUMP》最催淚漫畫讀者調查,《暗殺教室》在當時得到了第二名。看完後只能淚推,果然名不虛傳,真的是爆哭不囉嗦(拭淚)。

 

這是一套關於失敗學的少年漫畫

 

 

說實在的,漫畫的故事背景設定沒什麼新奇,甚至可以說是老套無極限:吊車尾的班級、不信任世界且成績吊車尾的學生、還有願為學生犧牲奉獻一切的怪物老師,共同譜出一段由暗殺者與暗殺目標構成的愛與暗殺的故事(沒看錯資深台劇粉就是我)。

 

故事從一開始,老師就無極限挑釁學生,而學生則是出盡百招要解決老師。暗殺的理由也從為了得到賞金,演變到最後每一次的暗殺成為學生與老師之間最深的羈絆。

 

說實在的,在看前兩話時我實在沒被勾起太大的興趣(笑。

 

但逐一看下去後,你會發現「X,這個老師根本殺不死啊」各國元首、殺手都解決不了的難事,落到了一群「被放棄」的中三學生身上。

 

但也就是這樣,成就了這部漫畫的不同之處。過去英雄漫畫強大的主角群無限開外掛屢屢戰勝敵人,變得更堅強。但是《暗殺教室》中,學生永遠殺不了老師,卻一樣能在每一次的失敗中獲得成長。

 

過去看少年漫畫,故事總是告訴我們,只要努力、有熱情,絕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而且贏得漂亮。但是長大以後,現實總是狠甩我們每個人一巴掌(甚至根本是被連爆)。

 

但《暗殺教室》卻說了:

所謂的成長,不是只有在越級打怪中才能獲得

經歷過失敗,才能知道失敗的痛苦與屈辱,從而變得更強大

就算今天會失敗也不要緊,那就等待機會直到能贏的那一天

 

這不就是真實人生online嗎?

 

撇除這群學生們也是有一堆不自然的能力增長,但這些成長,全源自於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咬緊牙關後再站起。

 

(以下有雷)

 

 

 

漫畫的最後,故事進行到學生們不得不真的「殺掉」殺老師時(好啦主角名就是那麼二),殺老師為他們上了最後一課:

 

在今後的人生中,你們一定會被社會強大的洪流所阻,而無法得到渴望的結果,到那時絕對不能覺得錯的是這個社會、否定這個社會。那時,就要覺得『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先平復自己心中的遺憾,平靜下來後開始思考,既然社會的洪流如此顛簸,那我該如何前行呢?

 

不用每次都從正面迎難而上,避避風頭躲起來也沒關係,只要不違反規則偷襲也可以,使用突破常規的武器也可以,總有一天會拿到優秀的成果的。」

 

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有太多不講道理、不公平的爛事,這大家應該都深有所感吧(哭

不過,要是有空憎恨或是因此放棄的話,不如愉快地和這些毫無道理之事戰鬥吧!

 

(好啦我知道那麼長的引言不符常規,但實在太感動了)

 

在這有個小建議,在看這套漫畫時,可以把所有打動你的句子寫下來,在面對過不去的關卡時,把這些話拿出來看一看,說不定就能深吸一口氣、然後把怨氣吐出來,繼續面對人生了。我自己就是這樣度過這重新登入職場的兩天的啦!(笑

 

只能說連假的最後,看的是這部漫畫真是太好了啊~

 

最後的最後,還是謝謝創作了《暗殺教室》的松井優征老師給了我面對明日的勇氣。

 

 

沙發馬鈴薯

沙發馬鈴薯

雖一生志願是在沙發上度日,但仍在職場黑洞中奮力掙扎的菜鳥馬鈴薯。白天忙著社會化,唯有在夜裡用劇、書、漫畫來排解生活中的磨難
沙發馬鈴薯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沙發馬鈴薯

雖一生志願是在沙發上度日,但仍在職場黑洞中奮力掙扎的菜鳥馬鈴薯。白天忙著社會化,唯有在夜裡用劇、書、漫畫來排解生活中的磨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