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繪|菜鳥犯的錯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在英文裡,有一句話叫”Rookie mistake”,指的是某人所犯下的錯誤因為蠢到炸掉,搞得像是毫無經驗的菜鳥所做的一樣。今天要講的,不僅是字義上的Rookie mistake,更是正港的「菜鳥犯的錯」。

 

在職場打滾多年的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踏進陌生的辦公室時戰戰兢兢覺得心臟都要跳出來了;前輩說的話每一句都當成金玉良言,每天複誦一百次;主管稍微喚一下自己的名字就以為要被火了。如同驚弓之鳥般,(沒有垂死)夢中驚坐起,擔憂上班遲到或是一不小心就把公司搞垮了(相信我,真的沒那麼簡單)(但要是你的公司真的輕鬆被一個菜鳥搞垮,也算是很不簡單了)。

 

via GIPHY

 

再過一陣子,你會發現自己慢慢習慣於當初很生疏的職場文化,早上踏進辦公室可以大聲跟每個人說早安(順便垮著一張臉抱怨為什麼假日結束得那麼快);前輩講話時會不小心就放空;主管叫你還要先來輕聲細語地問問你的工作進度如何這時候開會是否會打擾到你。當然,晚上也睡得比較好了,你可以趕在每天的遲到邊緣醒來然後快速梳洗再衝去公司(化妝什麼的就免了吧反正濃妝也遮不住前一天加班所導致的疲態)。

 

我的觀察啦,至少我本人是這樣。

 

做為一個有為的職場青年,第一份工作當然要盡全力地做好做滿。因此,就算負責帶領我的A早早就放長假去了(且不打算回來),我也依然堅持要自己摸索出一片天(結果我的天空烏雲密布)。由於人力相當吃緊,我幾乎要以一條龍的形式包辦所有相關業務。除了需要短時間摸透偌大又生疏的城市,更強迫自己快速成長,學會與陌生人談判的眉角。

 

然後,我終於進步成對廠商講話不會結巴的行銷人員了!(很弱)

 

但至少是好的開始。

 

via GIPHY

 

於是我開始駕著公司車在整個城市中四處拉客(拉攏客人的簡稱,不是那種拉客的拉客),但因為試用期還沒過,身無名片的我,每次與人見面時只能尷尬地以新進人員的身分介紹自己,搞得每一次的談判開頭就矮人家一截了啊!為了解決這樣的窘境,當時的主管H便很好心地把他的名片借我,叮嚀我與客戶交涉時,要改說自己的名片發完了還來不及印,連絡H一樣可以找到我(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知道,當主管不想遞交自己的名片時也會用沒帶或是發完了這招,但更過分的是還會抽走我的名片給對方說聯絡這個就好了,可是我就是不想被奇怪的人聯繫上啊啊啊啊啊)(不過這其實是很好用的招數,大家可以學起來然後把同事的名片發給自己不想交涉的人)(可以教這種東西嗎)。

 

有了名片之後走跳江湖真的感覺都不一樣了呢,每遞一次名片都有一種轉大人的感覺,就像小時候吃元宵多一歲那樣。桌面上的談判多了點籌碼,我對自己的專案也多了點信心(雖然後來證明實在有信心得太早了哈哈哈哈)。

 

然後到了那一天。

 

via GIPHY

 

一如往常地跑遍了大街小巷,見了一堆潛在客戶,拖著疲憊不已的身軀回到公司跟H報告當天進度順便準備打卡下班。談話進行到一半,H突然神色有異地說:我跟你說,今天發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公司轉角的店家打電話來,說他們撿到我的名片,好像是被人家刻意丟在地上的。

 

H露出很受挫的神情,表示他前幾天才參加一個活動,遞出了大量的名片,這是他目前想出最有可能拿到他名片的族群了。名片掉在地上其實也沒什麼,但刻意被丟在地上?這聽起來就很惡劣了,重點是怎麼會知道對方是刻意的呢?

 

對於我的疑問,H也表示疑惑:對啊好奇怪,而且還不止一張,店家說撿到滿多的。

 

聽到這裡,我就沉默了。

 

via GIPHY

 

H繼續講述店家回報的狀況:好像是有人故意丟的吧,一整疊散落在地上。

 

我思索了一陣(依然維持沉默的狀態),最後提出了我認為最合理的推斷:我覺得……可能是從我的資料夾掉出來的。

 

H:……。

 

我:……。

 

我們就這樣相對無語了幾秒,H才像是被打到一樣回到現實:那你快檢查一下你那邊還剩下多少名片!

 

……都不見惹。(對我真的用惹這個詞當作結尾,現在想想沒有被火掉真是萬幸)

 

via GIPHY

 

最後發現我的資料夾就算關上了依然不是完全緊閉的狀態,淘氣的名片們就從小縫隙中集體溜走了。因為整件事實在太荒謬也太丟臉,H便叫我速速去把名片取回(但他也放下心中的大石──原來不是被討厭啊,只是下屬太蠢而已),順便推薦了那家店的招牌菜說可以買回家當晚餐。

 

當然最後我沒有買晚餐,只有紅著臉請店員把整疊名片還給我就逃離事發現場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資料夾一定要買那種闔上就會完全緊閉的,還有名片匣之重要性──就算還沒有自己的名片,也要給其他人的名片一個安身(不用立命)之處,畢竟發現自己的個人資訊在地上被無數路人踐踏的心痛指數都足夠讓他把臉書名稱改為心好痛了。

 

一般的職場小菜鳥都是做出讓自己難堪的事情,我第一次出包就是把主管的個人資訊亂丟,現在想想也算是別具一格呢(不對)!

 

via GIPHY

賈畸

賈畸

Misanthrope.
總覺得自己與世界格格不入,最後把結論歸納於社會上的笨蛋太多。
漸漸地習慣吞噬人們的愚蠢,豢養自己心中的怪物。
賈畸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賈畸

Misanthrope. 總覺得自己與世界格格不入,最後把結論歸納於社會上的笨蛋太多。 漸漸地習慣吞噬人們的愚蠢,豢養自己心中的怪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