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男朋友總是不讓人失望:一封N年韓劇迷寫給《愛的迫降》的情書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身為一個資歷超過N年的韓劇迷,我只能說,《愛的迫降》,100分。

100分,沒有其他的分數。

打100分,當然要給理由。

 

第一個理由

我知道這個理由所有的劇迷一定都會同意,也知道所有的評論一定都會提到,但我卻無法抑制自己無論如何都要說出來,幾遍也沒關係(任性中)。

男主角利正赫不是韓劇常見的驕傲自矜富家公子,或許因為軍人還是個中隊長身分,一開始不苟言笑,讓人有點難以親近,但很快的,第二集之後我就被洗髮精、咖啡豆還有香薰蠟燭…….給打中了!這個男人真的都有在聽女主角尹世理說些什麼!

 

圖片來源:tvN Drama FB

 

在世理擔心自己處境大哭,說不曉得自己為什麼待在這個她一點也不感興趣的北韓,真是荒唐又難過,甚至為什麼自己要在一個陌生人面前嚎啕大哭時,正赫立即將燭心弄熄後說:「別擔心,現在我看不到妳了」然後安慰她一切很快就會好轉。在世理假裝正赫是她的保鑣時,正赫則說出「妳會很安全,只要妳待在我的視線範圍內」,不得不說編劇設定的台詞,完全讓玄彬帥出新高度,比起在《他們生活的世界》或《祕密花園》中都來得更有魅力。

正赫的貼心俯首即是,說也說不完,我必須在此打住。所以我的第一個100分理由就是: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利正赫。

 

第二個理由

覺得《愛的迫降》能達到龐大吸引度,拍攝團隊+編劇劇本+演出人員+行銷缺一不可:

全劇前半段以北韓為主要背景的這個設定,在韓劇中已是非常特別,而且為異國觀看的我們,帶來了一種窺探神秘國家風情的新鮮感(雖然說,這也在敏感的南北韓政治上帶來爭議)。[1]

從某個角度來說,這是一場相當特別的「異國戀」,世理一段話讓我很有感觸:「我能去非洲,也能去南極,你卻偏偏要生活在這裡(指北韓)。」事實上南北韓之間,確實有許多離散家庭無法團聚的悲劇,思考至此,一部流行影視作品能讓人反思政治與文化背景這件事情,實在是很棒。

 

資料來源:tvN Drama FB

 

《愛的迫降》編劇還有一個特點。每集在主線之外總是安排隱藏劇情,並在劇末播出,讓人意猶未盡之時,獲得滿足,同時期待下一集。例如,第一集正劇結束後,將時間軸往前拉一點點,再交換視角,原來利正赫早就看到「從天而降」的尹世理了,看到她很無助、對著收不到訊號的無線電murmur一大串話,將她私底下的真實情緒默默收入眼中,微微的笑了。

片尾小劇場有著穿針引線的重要性,不禁讓我佩服編劇的安排,就像是補上一塊關鍵拼圖似的,幫助觀眾對於主角情感鋪陳加溫有更多共鳴。所以……我忍不住整理了每一集的片尾小劇場(繼續任性中):

 

片尾小劇場大綱:

第1集:正赫先發現世理降落到樹上,露出會心一笑

第2集:世理跟正赫早在瑞士就已擦身而過

第3集:監聽員聽到正赫對著世理送他的蕃茄樹,說出十個好聽的詞彙

第4集:瑞士回憶中,正赫巧妙解救了想要自殺的世理,兩人第一次正面對話

第5集:世理之前的戀愛都是擔心受傷就先提分手,遇見正赫後反轉

第6集:正赫擔心送走世理路上有意外,帶了一堆武器埋伏一旁隨機應變

第7集:世理在瑞士偶然聽見正赫創作給哥哥的鋼琴曲並記在心上,因為那給了她活下去的勇氣

第8集:世理精心幫正赫家佈置聖誕樹,準備送他禮物時卻被人以槍挾持帶走了

第9集:世理整理正赫房裡的書櫃,並依各本書書名第一個字,擺出「利正赫我愛你」

第10集:正赫爸爸聚集第五中隊成員及監聽員,派他們去南韓帶回正赫,遇到金秀賢(客串演出,扮演電影《偉大的隱藏者》的北韓間諜角色)

第11集:世理和徐丹原來在瑞士也遇到、對話過,比世理和正赫對話更早

第12集:正赫意外聽見世理當初想自殺的錄音,才發現原來他們早已相遇,不是偶然,根本是命中注定

第13集:中隊成員請正赫下軍令,讓他們與他一起保護世理

第14集:世理在病床上發現正赫幫她錄了鋼琴曲,此外正赫幫世理備好家中糧食,更寫上食譜,貼在冰箱上

第15集:南韓國情院調查正赫在首爾的一舉一動,發現無任何危險舉動,還透過心理學家分析報告,分析出他根本是在談戀愛XD

第16集:有情人終成眷屬,美景搭上美麗愛情,歡迎自己觀賞

 

編劇的第三個傑作是「經典韓劇互文性」。《愛的迫降》還在On檔時,就引起韓劇迷熱烈討論劇中對過去經典韓劇致敬的哏。所以,我就又忍不住整理了(還在任性中):

  1. 正赫在南韓打電玩的配樂,正是玄彬上一部《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的主要配樂,他飾演的車代表在進入電玩模式時,耳邊就會響起這配樂(這部玄彬很帥但我不愛電玩,自首,實在是看不完)。
  2. 中隊成員被派到南韓找回正赫時,對於南韓社會既陌生又害怕,此時碰見金秀賢飾演的北韓間諜前輩,這角色設定正是2013年出演的《偉大的隱藏者》。
  3. 中隊成員進到世理新開幕的家具賣場前,彼此分享如何讓自己看起來更像南韓人,說南韓人都會先問「這是最好的嗎?你確定嗎?」就是致敬玄彬在《祕密花園》中的機車口頭禪XD。
  4. 第一集就鋪好的哏《天國的階梯》,喜愛南韓流行文化的中隊成員之一,前往南韓後,竟然夢想成真與崔智友一起吃飯,穿著正是該劇男主角權相佑打扮!

這些強大的互文性,著實展現出編劇的強大功力及運籌帷幄的巧妙安排,是除了動人交織情感外的一大亮點。所以我的第二個100分理由是:

 

   編劇怎麼可以這麼強大!


第三個理由

第二集片尾小劇場,一開始先空拍歐洲城鎮,接著透過想尋求安樂死的世理對話中,得知這兒是瑞士,下個畫面是壯闊的瑞士美景,才發現原來世理&正赫當年在瑞士曾經擦身而過,而故事的結局也回到瑞士,那麼美麗的景色搭配外型亮眼的主角,讓追劇的賞心悅目滿足感,又上了一層樓。

 

資料來源:tvN Drama FB

 

資料來源:tvN Drama FB

 

想起2017年引起廣大注目的《鬼怪》也是因為美麗的加拿大楓景,讓人目不暇給;我的愛劇《太陽的後裔》也是把希臘拍得引人著迷啊!(雖然宋宋CP現實結婚最終離婚了但這部還是我的愛劇)

此外,劇情走向適當搭配OST,是把氣氛推到最高點的幕後功臣,有韓國OST女王之稱的尹美萊(《太陽的後裔》主題曲也是她唱的唷)唱的〈Flower〉貫穿全劇,首度出現是在第一集的結尾,利正赫英雄救美,在軍官住宅區救起尹世理時,之後一路從曖昧到交往(是交往吧)的重要互動片段都有〈Flower〉襯著。

不論是正赫私下表達真實自我、對著番茄樹說出十個好聽詞彙,或在市集兩人重逢時,還有在平壤喝啤酒吃炸雞,碰上初雪,世理丟出直球說:「因為喜歡啊,你根本什麼都不懂」,以及正赫中槍,兩人在醫院門口外,確認並相互表達情感親吻時(不得不說那佈景也太美了,不像北韓鄉下的醫院啊),甚至在南韓那完全不合理、在那麼大的江南區馬路上也能隨機重逢時,都是搭配它。

而〈Flower〉也成了我從追劇以來到現在,音樂播放清單唯一一首歌曲,上班途中聽、寫稿聽、打掃家裡也聽,透過OST 回味劇情的美好,進一步讓我在做其他事情時,都能連帶著有好心情和高效率。(是完全陷進去了)

曾有這種經驗的幾部韓劇,分別是多年前的《愛上女主播》、《太陽的後裔》、還有《鬼怪》,首首經典OST ,以劇打歌、以歌連劇,神奇地能把追劇者這陣子的生活都浸在裡頭。

所以我的第三個100分理由是:

 

無懈可擊的影像與音樂。

 

資料來源:tvN Drama FB

 

尾聲

追完《愛的迫降》後,意外點開十年前的《祕密花園》,裡面的玄彬男孩氣了一些,是劇本角色設定,也是十年的歲月。十年了,我重新發現玄彬截然不同的魅力,只能說,這個坑,我陷得又深又幸福啊。

 

資料來源:tvN Drama FB

 


 

[1]愛的迫降 被保守黨告發「美化北韓」違法 2020/1/22<Kpop News 韓星韓劇>《愛的迫降》太紅北韓生氣了:看戲開心的人都沒良心 2020/3/5<中時電子報>

 

陳欣渝

陳欣渝

愛喝咖啡吃甜食,享受生命中的每片蛋糕
從12歲開始看韓劇,大腦裡有座資料中心
從戲劇反思人生、咀嚼迷惘、讓美好更美好
陳欣渝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陳欣渝

愛喝咖啡吃甜食,享受生命中的每片蛋糕 從12歲開始看韓劇,大腦裡有座資料中心 從戲劇反思人生、咀嚼迷惘、讓美好更美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