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逢的世界|Solo女歌手大混戰(二):一姬當關(中)——不論是性感或做自己,姐的歌就是姐的態度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YukJi

性(感)的暗示 vs. 姐就想做自己

再來說到歌詞或是整體氛圍,這次有最大轉變的應該算是請夏了。雖然維持一慣的唱跳實力,但攤開〈Bicycle的歌詞,不管是副歌的「보여줄게 how I like it(我會告訴你how I like it)」、「고갤 들어 face it(抬起頭看著我face it)」、「And I, I ride it, I ride itYou like it when I ride itI ride it, I ride it (Gimme that)」,或是C段的「Ride, ride, ride it (Bicycle!)You know how I like it (Bicycle!)」;明眼人都知道Bicycle只是個幌子,整首歌出現最多次的「ride」才是核心。

與過去發行過的歌曲相比,請夏這次擺明了要以小黃歌來一決勝負,這可是她第一張正規專輯的主打歌曲,看來請夏以後應該也少不了這種「性感」風的歌曲了。至於這些涉及(性)暗示的歌詞多半是英文,有兩種不同的解法;其一是外國語言總是比用韓文來得隱晦,其二則是全然相反,在西洋歌曲裡不難見到這類的歌詞的寫法,使用英文或許才讓這暗示更為露骨。

同樣走這手法的,還有宣美的〈TAIL,若把兩首歌的歌詞放在一起比,我得說,請夏的根本是明示,宣美的才是騷得人心癢癢的暗示。〈TAIL的整段副歌:「우린 미친 듯이 사랑하고 미친 입을 맞추고(我們瘋狂般地相愛 瘋狂地親吻)/미친 머릴 흔들어 (흔들어 흔들어)(瘋狂地搖晃著頭 (搖晃 搖晃))/우린 미친 듯이 사랑하고 미친 입을 맞추고(我們瘋狂般地相愛 瘋狂地親吻)/미친 꼬릴 흔들어 (흔들어 흔들어)(瘋狂地搖晃尾巴 (搖晃 搖晃))」就寫得非常漂亮,相愛與親吻乃至於搖頭,都是挺直接的意象,至於最後為什麼要接到搖晃尾巴,就完全讓人有十足的遐想空間了。

(但其實只單看MV的話,除了IU之外,其他四位歌手的MV和舞台服裝根本都超性感的!特別是宣美,太!性!感!)

而把泫雅〈I’m Not CoolJessiWhat Type of X放在一起談,則是因為這兩首歌歌歌詞都霸氣地傳達了「姐就是想做自己!」的個性。泫雅在副歌就大唱「I’m not cool…뻔해 That’s so funny (太老套了 That’s so funny)」,擺明了不甩世人眼光,還有這段「Yeah eh eh 나는 내가 예쁜데(Yeah eh eh 我覺得我很漂亮)/나는 나를 예뻐해(我疼愛我自己)/너도 너를 예뻐해(你也疼愛你自己吧)」,完全把「做自己」的率性表露無遺。

但說到「做自己」,怎麼能不提Jessi2015年一首〈쎈언니(強勢姐姐)〉就告訴大家:「人們都說我漂亮、我強勢,我也這樣覺得!」期間許多首歌也都是走這樣自信滿滿的路線,到這次的〈What Type of X中,更是霸氣反問「내가 어떤 X 같아(覺得我是哪種婊子)」,這句夠嗆,不只直接承認「姐就是婊子」,還可能是「婊子中的婊子」。但我最愛的歌詞是這兩句:「Yeah 너와 다르다고 틀린 아냐(Yeah 與你不同並沒有錯)/Yeah 판단하지 인생 모르잖아(Yeah 不要判斷 人生是未知的不是嗎)」,再搭配上「Do you really wanna」與「I’m a different type of beastBut it’s ok」,這股氣勢只有Jessi才撐得起來,與人不同絲毫不用覺得羞愧,只要做自己想做的就OK了!這就是Jessi,在綜藝節目上多次大方承認自己胸也整臉也整的Jessi,豁達的個性更討人喜歡。

 

Jessi어떤X (What Type of X)MV

 

行文至此本來是要接著寫IU的,但說到賣弄性感與(性)暗示,不得不再提一次Jessi,年過30,是這次solo女歌手中年紀最大的姐姐,更不用說美國出身、作風洋派,剛剛說到許多西洋歌曲都走這種明示暗示的風格,Jessi就是在這樣的音樂中長大的,幾位妹妹們在她面前真的得甘拜下風。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Down這首歌,「進入我」、「粗操呼吸聲」、「今晚要給你一個特別的禮物」、「帶你去你想要的地方」,這歌詞已經不是露骨而是全見了,加上許多賣弄臀部的編舞……還是直接奉上有中文歌詞翻譯的MV讓大家自己體會了:

 

JessiDownMV

(系列未完,下篇待續~)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YukJi

被少女時代的《Gee》成功洗腦而一頭栽進韓樂的世界,偶爾也會看看音樂性質的韓綜,比起劇情更關心韓劇OS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