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逢的世界|Solo女歌手大混戰(三):一姬當關(下)—— IU,獨一無二的那顆星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YukJi

終於到了寫IU的文章了,當時想以「一姬當關」當作子標題,其實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IU,畢竟她是從二代女團盛世開始,就能殺出一條血路的Solo女歌手,別忘了她以三段高音的〈好日子〉走紅時,才剛出道兩年,著實可以稱得上是新人歌手。從早期青春無敵的氣息到後來屢屢以精彩的自創詞曲撼動人心,過去IU在女團盛世被稱為是「一人女團」,到現在只要一出輯也都是橫掃各大排行榜,幾乎已經是「一姬當關,萬團莫敵」的程度了。

另一個不得不把IU獨立成篇的原因,自然是因為與前面四位solo女歌手相比,IU完全是特色鮮明、嗓音有辨識度、音樂概念明確的歌者,先不說這次暌違4年才發行的正規五輯《LILAC》,中間如十週年單曲〈BBIBBI、迷你五輯《Love Poem》及數位單曲〈Eight,都有一套自成系統的IU宇宙觀在歌曲與歌詞中串連與傳遞,不過若要細說IU那幾首與年紀相關的歌曲,得另起一篇文章才能說得完(或許也說不完),所以還是先回到這次的正規五輯《LILAC》好了。

每首歌都像是鋪陳嚴謹的敘事詩

如同在一姬當關(上)所提到的,為求公平,文章中只能聊聊有推出MV的歌曲,在這部分完全看得出IU的誠意,作為正規專輯,從先行曲〈Celebrity到專輯發行後的雙主打〈LILAC與〈Coin,直接送上三首MV,首首都有編舞、劇情加上色彩繽紛的場景與一套套的服裝,看IUMV有別於前面提過的其他四位女歌手,重點不在香豔火辣的編舞、造型或暗示,而是像在看一部極短篇,這三首歌的MV都足以拓展成十幾二十分鐘(或甚至更長一點)的篇幅。

 

IULILACMV

 

之所以會讓我有這樣的感受,不可否認的,是IU的歌聲、歌詞乃至於整首歌的敘事,相對的完整。倒也不是〈I’m Not Cool、〈Bicycle、〈TAIL、〈어떤X (What Type of X)’這四首歌就這麼不堪一擊,這麼說好了,不論是透過「(騎)腳踏車」、「尾巴」來表達某些暗示,或是大膽直言「我一點都不酷,但我很愛我自己」、「不管你覺得我是什麼樣的婊子,反正我無所謂」的做自己宣言,這四首歌想傳達的意涵從歌名就能看出八、九成,每首歌的歌詞到最後都會回歸到各自的核心主題;如果用戲來比喻的話,這四首歌都會是獨立的「一場戲」,塞滿視覺享受、讓人目不轉睛,但,就是一場戲。

IU的歌曲向來是另一個風格,這次的〈Celebrity、〈LILAC與〈Coin,其實光看歌名還真的不是那麼確定歌曲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不管是MV還是歌曲,都得好好地從第一秒看到/聽到最後一秒,才能完整理解到IU想要傳遞的意涵;我會說這不只是一場戲,而是由好幾場戲串成的故事,所以在敘事上當然相對完整,若是像我這樣比起舞蹈更在意歌詞內容的粉絲來說,IU的歌絕對是更耐聽的那種。

 

IUCoinMV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星星

但在這次的三首歌當中,我個人獨愛〈Celebrity。〈LILAC與〈Coin從歌曲編排、歌詞撰寫到歌聲詮釋,依舊滿滿的IU風格,水準也絲毫不差,但就歌詞意涵來看,不論是描述戀人開心道別的〈LILAC或是拚上性命無所畏懼豪賭的〈Coin,愛情、勇往直前的主題在韓樂裡從來就不缺,對我來說的吸引力自然就少了些。

但〈Celebrity不一樣,延續了過去IU一連串因年紀而書寫的歌曲(如:〈BBIBBI、〈Eight),不僅是對大眾呼喊,也是與自身的對話。這次〈Celebrity的主題與〈I’m Not Cool、〈어떤X (What Type of X)’有些類似,但後兩者是標榜「我就是要做自己」,而〈Celebrity則是在IU溫柔又有力的歌聲中,訴說「你可以好好的做自己」。

這在IU創作這首歌的理念上就寫得十分明白(韓文版在這裡,中譯版可以看這裡),對於身邊那些有別於常人愛好、才藝、特色等等的朋友,IU想藉由這首歌告訴他們,「你們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需因為那些異樣眼光而自慚形穢」。剛剛分享的中譯版連結裡或是網路上都能找到關於這首歌詞的解析,同時也推薦下面這場IU在《柳喜烈的寫生簿》中首次Live演唱的版本,與事後的訪談(如果能聽懂韓文的話),相信都能更清楚感受到IU想在這首歌中想傳遞的訊息。

 

Live版〈Celebrity

 

最後的最後,前兩篇好好的講了四位女歌手的舞蹈與態度,在這裡又怎能不說IU的長處——歌藝呢?我想就像她的歌曲給我的感受那樣,不只在編排、結構上有十足的敘事感,IU帶點沙啞的嗓音,時不時轉以氣音的唱腔,偶爾低吟,偶爾高亢,說是唱歌更像是在說故事,加上歌詞中細細道來的人生體驗與共感,不論IU是在對自己說,還是在對聽者說,在同期的solo女歌手中,她的確是獨一無二的那顆星了。

(本系列第一部到此結束,請期待第二部~~)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YukJi

被少女時代的《Gee》成功洗腦而一頭栽進韓樂的世界,偶爾也會看看音樂性質的韓綜,比起劇情更關心韓劇OS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