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不只一個|媒體菜鳥的菜鳥觀察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雖然是就讀傳播科系,但從沒想過投身新聞媒體業的我,就在被幾份詭異的行銷公關工作凌遲之後,誤打誤撞地進入了新聞圈。(關於詭異的幾份工作,之後也很值得跟大家分享。)

「你國立大學畢業怎麼會淪落到新聞媒體?」才工作沒多久,就被同事問及好多次這個問題。說實在我非常意外,新聞媒體在台灣的風評不好我知道,工作內容吃力不討好也很容易理解,但竟然連媒體人自己都覺得這是個,該說是卑微,又或者完全不風光的工作。只是無論如何我還是進到新聞媒體業了,並且到目前是收穫滿滿,可以說是我出社會以來覺得比較滿意的工作。

雖然是菜鳥,但是感想很多,這裡先談一下媒體人與閱聽人間微妙的關係。有一天公司發布了一則很精彩的「八卦」獨家,總之就和一般八卦一樣是某個名人的私事。而且這名人形象一直還算正面,新聞內容也不過就是人家所謂的「家務事」。新聞發布之後,引起極熱烈的討論,有看熱鬧的,當然也有不少說「不要管人家私生活」諸如此類的留言,罵記者、媒體沒水準的更是不少。

 

這些留言其實並沒有吸引我太多注意,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兩位同事間的對話。同事A說了類似網友又在自以為是,又要說什麼媒體都不報國際新聞,同事B聽了不斷附和,同事A又隨口補了一句:「要是大家都愛看國際新聞,我們絕對都報國際新聞,之前在XXX,他們最喜歡跟風,只要對提高收視率有效的就會去做。」

聽完這串對話,心裡有莫大的衝突感。一直以來都在新聞業外圍感受到這些矛盾,有一天身在其中時,發現媒體與群眾間的微妙關係,原來真的是這麼回事。其實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媒體靠群眾吃飯,或者已經習慣八卦(提高收視率和點擊率的)效果就是這麼好。在有高點擊率的同時,卻又收到觀眾批評媒體素質,那麼到底什麼樣的新聞才會讓雙方都滿意呢?

雖然如此,但心中有個天真小小的我依然相信,媒體餵給觀眾什麼,他們就吃什麼,只要好的內容多一些些,我覺得還是會有人看的。只可惜這些好的內容,永遠不及一則聳動的新聞帶來的後續效益。

不確定自己會在新聞圈待多久,既然只是個菜鳥,就再讓我天真地容許自己對這個產業抱有一點點希望好了。我知道媒體的狀況有多糟糕,也相信真的有些不好的記者,但我看見的、相處的,都是一群很努力、能力很不錯,也願意指導和討論的前輩們。每一天、每一天,我都覺得自己是跟媒體界的巨人們一起工作,在他們的肩膀上,擁有不同的視角,更多元的觀點,我們合力完成一項工作,也許對這個世界而言微不足道,但我總覺得我應該還是有透過這份工作幫助到一些人,即使可能就是那麼一些。

亂步道爾

亂步道爾

無論是社會或媒體的世界都瞬息萬變,
期許自己以不變應萬變,用更溫柔但堅定的心靈,
面對好的、壞的,都努力並且善良地學習著。
亂步道爾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亂步道爾

無論是社會或媒體的世界都瞬息萬變, 期許自己以不變應萬變,用更溫柔但堅定的心靈, 面對好的、壞的,都努力並且善良地學習著。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