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森林》:旁觀媒體的痛苦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鏡子森林》主視覺|圖片來源——鏡子森林粉絲專頁

 

一開始看到《鏡子森林》主打是一部描述台灣媒體的職人劇時心底是有點擔心的,台灣過去雖然有成功且出色的職人劇,但綜觀而言台劇在描述職場上的許多劇情和細節仍與實際狀況有落差。再者「媒體」這樣的議題對於連續劇而言,無論在編劇或許多新聞現場的拍攝上更是難上加難,稍有差池就容易使觀眾出系甚至棄劇,但本劇無論在專業度、演員表現或是美術等都拿捏得恰到好處。

 

本劇第一集即以蘇珊.桑塔格的名言:「旁觀他人的痛苦」作為破題,劇中也不斷呈現故事主人翁們在面對新聞事件主角時拉扯的矛盾和心情,隨著劇情的推展觀眾容易不斷想起「旁觀他人的痛苦」這樣一句話,編劇鄭心媚曾表示這是一部「給新聞記者的情書」。但越看到最後越感覺整部劇對觀眾而言,更像是在「旁觀著媒體的痛苦」,看著主角群的抉擇與無奈,試著把自己放在同樣的角度,或許也同樣無能為力,甚至也會妥協於現實。

 

《鏡子森林》共分三季,每季十集,每季導演皆不同,分別為總導演兼監製鄭文堂擔任第一季導演,並且帶領兩位新銳導演吳宗叡、李權洋共同完成第二、三季。劇中主角們任職的「火線新聞」設定為傳統的報社,除真實呈現社會及政治線記者採訪的眉角之外,更加入了傳統媒體在數位浪潮底下,如何隨之改變,最後無法避免追求點閱率以換取廣告收益的狀況。如第二季開始加入平面攝影記者需額外拍攝影音,以及報導與廣告板位的權衡,到第三季傳統媒體終究面臨到獲利的問題,必須透過裁員維持公司的營運,甚至最後必須被財團併購才能求生存。整個火線新聞猶如台灣傳統媒體歷程的縮影,同時這樣的發展也是螢幕前的觀眾們正在旁觀的痛苦之一。

 

姚淳耀出演《鏡子森林》社會線記者侯方平一角|圖片來源——鏡子森林粉絲專頁

 

談到演員群,劇中最讓人為之一驚的非姚淳耀莫屬,前年在《奇蹟的女兒》中姚淳耀將渣男演得活靈活現讓人恨得牙癢癢,他這次出演社會線記者侯方平,無論是在造型以及油腔滑調的口條上幾乎與真實的社會記者一模一樣。除了油條之外侯方平有許多不同面向,姚淳耀的表演卻不會讓人覺得是角色精神分裂,反而更能引領觀眾一同與侯方平在各個新聞事件中穿梭,可以說是本劇的靈魂人物,如果《鏡子森林》少了姚淳耀飾演的侯方平絕對不會那麼好看。

 

當然《鏡子森林》不是毫無缺點,導演鄭文堂表示本劇在殺青幾次之後,他自己覺得不夠好,又把演員及工作人員們叫回來補拍許多次,最後沒有人知道到底殺青了幾次。而在幾個角色的特性上還是不免讓人有疑慮,如按時間發展子文在第三季應是個稍有歷練的調查組記者了,但有時依然給人過於稚氣的感覺。此外,第二季整體的節奏和呈現明顯讓人感覺較為混亂,劇情也較為沉悶,但這樣的狀況明顯在第三季開始後改善很多,第三季在節奏掌握上較為成熟,也透過交互剪接呈現事件的緊張感,本季為筆者最喜歡的一段,同時也更加注意到新銳導演李權洋,不難理解為何楊大正後來會邀請李權洋拍攝滅火器新歌〈十二月的你〉的MV。

 

本劇所帶給觀眾的不只是對媒體工作的反思及探討,也從媒體角度帶領觀眾去觀看每一件新聞事件的肌理,由鄭文堂導演帶領兩位新銳導演的作法更具有重要的傳承意義,這兩點都讓人在邊追劇時內心有許多悸動。身為一個曾在媒體圈工作一小段時間的觀眾,很高興台灣能夠擁有《鏡子森林》這樣的作品,即使只從事一年半的媒體工作,回想起來依舊懷念那段時光。感謝《鏡子森林》讓更多人看到媒體的樣貌,縱使媒體亂象依然在,但好記者和好新聞從來都沒有少,不會因為假新聞變多了,媒體和記者就會或者就該消失,而是我們更需要堅持著「新聞無畏、消息無偏」的媒體工作者。

 

《鏡子森林》劇照|圖片來源——鏡子森林粉絲專頁

 

亂步道爾

亂步道爾

無論是社會或媒體的世界都瞬息萬變,
期許自己以不變應萬變,用更溫柔但堅定的心靈,
面對好的、壞的,都努力並且善良地學習著。
亂步道爾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亂步道爾

無論是社會或媒體的世界都瞬息萬變, 期許自己以不變應萬變,用更溫柔但堅定的心靈, 面對好的、壞的,都努力並且善良地學習著。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