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換宿中@yokohama|Amuse Fes 2017:歌手與樂迷延伸出的各種可能性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日本搖滾二人組合「色情塗鴉」站在閃閃發亮的台上,一如往常地揮灑熱量,帶動全場的激昂情緒,一個斷點,他們卻開始唱起女子電音團體Perfume的名曲《ポリリズム》,不同於Perfume甜美如細碎雨滴的音調,色情塗鴉展現出的氛圍像烈日照耀的活力,令人驚艷的演出片段,在2017年6月4日舉辦的「Amuse Fes in MAKUHARI 2017 -rediscover-」中不斷上演著。

 

 

                  (約影片中的1分13秒左右開始)

 

Amuse Fes是演藝事務所Amuse所舉辦的音樂祭,主要是以旗下的歌手為中心,進行一場為期一天的馬拉松表演,一組接一組表演自己的作品,同時也會組成當天限定的組合,演唱其他歌手的歌曲,其中最有名的片段,大概就是2014年時,歌手高橋優和樂團flumpool的主唱山村隆太,一起表演了傑尼斯偶像團體嵐的出道曲「A・RA・SHI」一幕,當時引起超熱烈討論,Amuse Fes大概就是這麼帶點胡鬧又歡樂氣息的音樂饗宴。

Amuse Fes始於2013年舉辦,地點選在静岡県掛川市的度假園區「つま恋リゾート 彩の郷」,室外的環境又有露營氣氛,和戶外音樂祭如Fuji Rock、Rock in Japan Festival等的氛圍較相似,其名稱訂為「BBQ in つま恋 ~僕らのビートを喰らえコラ!」(BBQ in つま恋~啃食我們的節奏吧!)也很符合戶外音樂祭結合閒適又熱血的氣氛,雖然曾經有過因遇上大雷雨而不得不中斷表演的經驗,但果然夏天、野外、音樂,三者加起來,就魅力十足,依舊吸引許多粉絲參加。而舉辦了三屆之後,Amuse Fes去年(2016年)決定暫停舉辦一年,進行調整後,2017年再度復活,今年第四回的Amuse Fes,改在海濱幕張的室內場合「幕張展覽館」,變成偏向Summer Sonic這種都市型的室內音樂祭形式(事實上幕張展覽館也是Summer Sonic其中一個演出舞台),不過「同樂」的元素依舊沒有改變。

 

(表演區外的休息空間)

 

除了有色情塗鴉翻唱PerFume的《ポリリズム》、flumpool的《君に届け》和高橋優的《福笑い》之外,其他歌手也都陸續翻唱了PerFume的作品,比如高橋優翻唱了《Dream Fighter》、藤原櫻則是選擇了《マカロニ》,甚至是老牌二人組特種情人都翻唱了一首《不自然なガール》,在在讓人瞥見了音樂的無限可能性。原本電音曲調的機械科技感,隨著演唱者的詮釋、編曲的多樣,可以變得熱血搖滾讓人嘶吼、可以轉身為清新民謠路線、也能旖旎深情意欲蔓延,像是跟音符的嬉戲,創造出各種次元的新世界,而這也是這次活動主題的副標題所點出的「rediscover」,再發現的心情,於各個角落漾出。

當自己喜愛的偶像吟唱起另一位歌手的作品,鐵定會讓人想深入了解該歌手的原曲是什麼形狀,反之,若是自家偶像的歌曲透過別種聲音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美麗風景,一定也會想要去認識一下這份新的聲音。交流與同樂,不只發生在歌手與歌手之間,也牽起了歌手與(其他歌手的)歌迷、歌迷與歌迷之間的關係。

「請問我可以用色情塗鴉跟你交換高橋優嗎?」
「務必務必!請問你人現在在哪裡呢?」
「我在馬殺雞體驗區的附近,戴著高橋優的黑色鴨舌帽。」
「我目前手上有SAKURA學園,請問有人願意用flumpool跟我交換嗎?」
「如果可以的話,請跟我交換好嗎?」

以上類似的對話,也在Amuse Fes的表演期間不斷在twitter上出現。原因在於,音樂祭中推出了一項周邊產品,是上面印上一組歌手簽名與訊息的鑰匙圈。很公平,每組參加了Amuse Fes都做了專屬自己的版本,只是購買方式是要用「抽」的,鑰匙圈包在不透光的銀色袋子裡,所以不一定能買到自己支持歌手的版本,只能靠手氣,或是和別人搭話的勇氣。

 

(印有歌手簽名與留言的會場限定鑰匙圈)

 

我和另外兩位朋友各抽了三組,當然好運不可能九連環,所以就開始進行了一連串的交換活動。打開twitter,描述自己有什麼、想換什麼,以和其他人聯絡,聯絡上了,就約地方交換,各取所需。而大家支持的歌手既然都屬於同一個事務所,不知不覺粉絲間也像是有了「同伴」關係。

「我沒有聽過SAKURA學園的歌,但剛剛看了表演,覺得她們好可愛又好有元氣啊。」
「謝謝妳!有機會的話也請你務必繼續應援這些孩子們。我也覺得flumpool很帥氣呢,真的很感謝你跟我交換。」
「特種情人的歌唱力實在太驚人了,我回家之後會找來聽,學習學習的!」
「說學習太言重了,但謝謝你這麼說!我也覺得高橋優(那首歌叫什麼?Beautiful嗎?)實在太感動了……」

雖然不知道這些對話中,寒暄成分有多少,但透過這種大雜燴的音樂祭,也開啟了歌迷們之間接觸不同音樂領域的契機,「好像還不錯」、「其實滿有趣」的想法一旦萌生,對歌手與樂迷之間,都是種良性反應的化學效應,能讓美好的旋律傳播得更遠、更廣。

順道一提,如果細心的人,看到剛剛寫到的「馬殺雞體驗區」可能會覺得怪怪的,音樂祭為什麼會有馬殺雞體驗啊?這可完全不是我創造出來的,而是在場內的休息空間真的就設了一區馬殺雞體驗,這家公司也是其中一家贊助廠商。從聽覺(音樂)、視覺(舞台效果)、味覺(美食攤販)、觸覺(馬殺雞),隨你選擇,你可以擁有各種「享樂」的方式,實在是參與音樂祭中最美好又最自在的魅力所在了。

陳怡秀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陳怡秀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