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的西西歷險記|01 蘋果鄉壁畫之旅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第一次被邀請出國畫畫,便去了位於南韓鄉下,慢城「青松郡」的「真寶」小鎮參與當地的社區改造。

 

第一次被邀請出國畫畫。十年前的我,絕對想像不到吧?不,就連一年前的我都想像不到。

聽起來很像一回事,其實只不過是一位韓國朋友申請到了當地政府的一個小案子,酬勞不高,賺得經驗與資歷的一次旅程。當然,這是第一次為了工作旅行,意義重大(因為我以前都是為了出去玩而旅行)。

在西班牙念書的時候,就看見許多同學專門以壁畫作為創作媒介,街上也時常看得到有趣的塗鴉與壁畫作品。後來到墨西哥交換學生,那裡的壁畫更是占滿了大街小巷,處處驚喜。當時我只是對於這樣的創作方式好奇,很想嘗試看看。這樣的創作方式與我一直以來所接觸的創作方式最大的差異就是……作品是搬不走的!而且會隨著時間腐朽。無論是誰都能欣賞,沒有展示、收藏或買賣的問題。比起擺在美術館或畫廊裡,我好像更喜歡這種野生的、不是那麼高高在上的藝術。

 


我的第一幅壁畫,2017年五月於北海岸金山

 


緊接著第一幅壁畫之後的第二幅,2017年八月於北海岸萬里

 

說起來實在太幸運了,在我決定嘗試畫壁畫之後,案子就一個個來了。這一次邀請我的是在西班牙留學時認識的韓國朋友,她在臉書上看到我分享了今年五月完成的生平第一幅壁畫,便留言給我,說她最近打算向政府申請經費,邀請國外藝術家來參與「社區改造」,而且她很喜歡我的用色。(其實,我只是因為買不到太多顏色的油漆,所以那些看起來粉粉的顏色是我以僅有的白色加色漿調出來的啊!)

整趟旅程為期十八天,經費包含我的來回機票、食宿、材料費用以及薪水。地點在南韓的鄉下,慢城「青松郡」的「真寶」小鎮,在畫畫之外還探訪了古蹟與自然風光,體驗陶藝創作,除了中途發生的不愉快小插曲(這件事情以後有機會再說),可以說是一次美好的經驗。

 

韓食集錦拼貼照。

 

不過,當地的居民給人一種排外的感覺,而且地方政府也不太重視藝文發展,初抵該小鎮的我都感受到當地濃濃的死寂氣氛。而我的朋友夫妻是第一對搬到該地居住的外來年輕人(如同世界上的許多偏鄉城鎮,此地人口嚴重外移及老化)。他們的工作室剛成立兩年,許多業務都是初次嘗試,一切都在混亂中進行。因為是公共藝術,我應要求在畫面中融合了當地的「特產」:蘋果、貓頭鷹、荷花。在短短一週多的時間內完成這幅壁畫,不像畫油畫一樣反覆琢磨、思索,而是很直接地把自己僅有的草圖及隨筆搬上牆面。我問自己這究竟算不算是好的創作方式?然後又回到那個我一直以來的疑問:到底什麼才是藝術呢?

在畫畫的過程中,很多老人好奇地觀看;完成之後政府官員看了我的影片也表示感興趣,希望來年能繼續推動相關的計劃。我們雖然講著不同的語言,卻能夠一同感受藝術創作那種無中生有的樂趣。或許,能為當地帶來一點點改變,就算是一種藝術創作吧!

 

韓國壁畫之旅

 

馮銘如

馮銘如

一個喜歡畫畫和旅行的人,作品在這裡:https://www.minlufeng.com 。
1987年生於英國,1990年由父母帶回台灣。自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畫畫,上大學後愛上登山、旅行,似乎總是在遷移。曾經是人類學學徒,後學習藝術創作,喜歡隨手記下旅途所見,以簡單的線條及直觀的手法作畫。在台灣的時候曾短暫居住過不同的地方,2013年至西班牙留學,2016年到墨西哥交換學生一學期,同年自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藝術創作碩士班畢業後,展開了五個月的返家之旅,一路穿過十六個國家回到台灣。2017-2018年在台灣的北海岸租了個人工作室兼開設兒童美術教室「丁丁畫室」https://www.facebook.com/estudiodingding/ 。目前旅居墨西哥。
馮銘如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馮銘如

一個喜歡畫畫和旅行的人,作品在這裡:https://www.minlufeng.com 。 1987年生於英國,1990年由父母帶回台灣。自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畫畫,上大學後愛上登山、旅行,似乎總是在遷移。曾經是人類學學徒,後學習藝術創作,喜歡隨手記下旅途所見,以簡單的線條及直觀的手法作畫。在台灣的時候曾短暫居住過不同的地方,2013年至西班牙留學,2016年到墨西哥交換學生一學期,同年自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藝術創作碩士班畢業後,展開了五個月的返家之旅,一路穿過十六個國家回到台灣。2017-2018年在台灣的北海岸租了個人工作室兼開設兒童美術教室「丁丁畫室」https://www.facebook.com/estudiodingding/ 。目前旅居墨西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