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的西西歷險記|墨西哥人的聖誕節和跨年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影片、繪圖、撰文/馮銘如(丁丁)

在墨西哥實在太難碰到沒有節日和慶祝的時候了!而且他們慶祝的方式很有趣,剛好很幸運地我又住在保留許多傳統習俗的Xochimilco,就跟著湊熱鬧囉!

 

・聖誕節
從12月16日開始,一直到12月24日連續九天,我每天都從住處看到三公里遠的Xochimilco區中心上空不斷地放著煙火,大白天也一直有樂隊經過大馬路。原來墨西哥人從聖誕節前九天就開始慶祝了。之所以為期九天,是紀念瑪莉亞與約瑟從拿撒勒步行到伯利恆的九天,等待耶穌降生。也有一說是象徵瑪莉亞懷胎九個月。

雖然聖經並沒有記載耶穌誕生於12月25日,不過早在西班牙人殖民墨西哥之前,阿茲特克人就有一個叫做Panquetzaliztli的節慶,在冬天的12月16至26日慶祝戰神Huitzilopochtli的到來,因此後來就順理成章地與天主教信仰結合在一起,而戰神的形象也被瑪莉亞與約瑟取代了。

Xochimilco有一個特別的習俗,信奉一個叫做Niñopa的「嬰兒神」,就是一個嬰兒形象的耶穌,這是除了Xochimilco之外其他地區沒有的傳統。Niñopa這一整年會停留在一戶人家當中(這個家庭叫作mayordomo),他是庇佑大家的神明,因此許多人都會希望當年可以接待Niñopa,登記名單已經排到好幾年後了!

到了聖誕節期間,他們會開放家門在每天下午兩、三點鐘讓附近鄰居來吃飯,擺出傳統食物如tamal(玉米粽)、ponche(秋冬時令水果像是桃子、李子等加上甘蔗煮成的水果茶)、pozole(阿茲特克玉米雜燴湯)等等,這個宴會稱為posada。不只是聖誕節,平常時候Xochimilco就有各種大大小小的Niñopa慶典,一年超過四百個。

整個Xochimilco有很多人家會舉辦posada,邀請親友來吃,而聖誕節前的九天總共有九個正式的posada,Niñopa每天會從接待家庭出發過去,晚上再回到接待家庭。Niñopa出行的路上會有人撐傘抱著他的神像,樂隊演奏,chinelo(一種帶著高帽子、鬍子面具、身穿長袍的墨西哥傳統扮裝人)邊走邊跳舞,扮演聖徒的「步行者」一邊走,並且一路放煙火—有旋轉飛上天才爆開的、也有架高一直轉圈直到燒完的鞭炮,我從來沒看過這麼酷炫的煙火,整個隊伍拖得非常長,愛湊熱鬧的墨西哥人會沿街圍著一起走。整個行程熱鬧到不行,馬路都會被堵得水瀉不通,超級像媽祖遶境!

 

Niñopa出行的時候,旁邊會有chinelos。(插畫:馮銘如)

 

・跨年夜
今年墨西哥城的首位女性市長Claudia Sheinbaum決定跨年夜不放煙火!這是市中心第一次在跨年夜沒有煙火。基於環保,加上氣象報告預測跨年夜當晚氣溫很低且無風,原本年年在憲法廣場(Zócalo)的跨年煙火秀便取消了。我到朋友家去跨年才聽說這個消息。在這個環境污染嚴重的年代,這項決定真是太讚啦!

我和朋友一家人圍在電視前等著倒數,看著電視上轉播已經跨年的世界各國煙火影片,然後在倒數十秒鐘的時候吃葡萄,一邊許願。墨西哥人會在迎接新年的0:00之後才吃晚餐。Xochimilco在傳統上會吃迷迭香mole(mole是一種混合巧克力、堅果、辣椒等各家不太一樣做法的醬料)、鱈魚、馬鈴薯餅、chile relleno(青椒鑲肉)等這幾種菜。很多人家會聚集親友兩、三家人一起過年。吃完晚餐大約半夜一兩點後才去休息。

 

墨西哥有人說跨年倒數要吞12顆葡萄,一邊還要許願。(攝影:馮銘如)

 

本文轉載自《壹週刊》,原文發表於此

馮銘如

馮銘如

一個喜歡畫畫和旅行的人,作品在這裡:https://www.minlufeng.com 。
1987年生於英國,1990年由父母帶回台灣。自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畫畫,上大學後愛上登山、旅行,似乎總是在遷移。曾經是人類學學徒,後學習藝術創作,喜歡隨手記下旅途所見,以簡單的線條及直觀的手法作畫。在台灣的時候曾短暫居住過不同的地方,2013年至西班牙留學,2016年到墨西哥交換學生一學期,同年自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藝術創作碩士班畢業後,展開了五個月的返家之旅,一路穿過十六個國家回到台灣。2017-2018年在台灣的北海岸租了個人工作室兼開設兒童美術教室「丁丁畫室」https://www.facebook.com/estudiodingding/ 。目前旅居墨西哥。
馮銘如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馮銘如

一個喜歡畫畫和旅行的人,作品在這裡:https://www.minlufeng.com 。 1987年生於英國,1990年由父母帶回台灣。自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畫畫,上大學後愛上登山、旅行,似乎總是在遷移。曾經是人類學學徒,後學習藝術創作,喜歡隨手記下旅途所見,以簡單的線條及直觀的手法作畫。在台灣的時候曾短暫居住過不同的地方,2013年至西班牙留學,2016年到墨西哥交換學生一學期,同年自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藝術創作碩士班畢業後,展開了五個月的返家之旅,一路穿過十六個國家回到台灣。2017-2018年在台灣的北海岸租了個人工作室兼開設兒童美術教室「丁丁畫室」https://www.facebook.com/estudiodingding/ 。目前旅居墨西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