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Rappers服從遊戲規則:盤點《中國新說唱》的Real與Unreal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中國新說唱》明星製作人(導師群)。

 

剛剛落幕的《中國新說唱》(前身為《中國有嘻哈》)絕對是個值得「說嘴」的節目,特別是在經歷了《我是歌手》及《中國好聲音》多年的審美轟炸後,《新說唱》靠著它更明確的分眾及更「Real」的素材,成功在華語選秀節目史上樹立了新的標竿。選手們不再只是會說「謝謝老師!」的謙卑文青,而是好戰、中二又不可一世的Rappers。他們不只要能說能唱,更要經得起臨場「Freestyle」的考驗,是一群擁抱「Diss」,不需「Peace」的熱血青年。對於擅長玩弄遊戲規則的製作單位而言,說唱文化本質上帶有的對抗與反社會特質,成了其他競賽節目求之而不得的籌碼。然而,製作單位看似想全部下注,激化競賽的變數與衝突,卻又在許多細節上有其他顧慮,讓節目陷入Real與Unreal的尷尬。

 

明星製作人間地位的不平等

第一、製作單位獨尊吳亦凡,形成明星製作人間地位的不平等。除了吳亦凡以外,節目邀請的另外兩組製作人分別是「熱狗+張震岳」以及「鄧紫棋+潘瑋柏」。或許可以很善意地將這些製作人(尤其是熱狗跟張震岳)視為本來就是一個組合,但別人明明不是,在節目中卻連完整投出一票的權利都沒有。所有投票環節就算有自己的想法,也只能與另一半共同給出一個答案,處境可謂綁手綁腳。相較之下,吳亦凡就顯得毫無拘束、特立獨行。況且他除了全體製作人合作的Cypher,還solo了一首節目主題曲(《天地》),加上棚內沙發跟宣傳海報都是位置置中,顯見製作單位並不掩飾他是首席製作人的定位。

此處不論他的說唱實力是否與其他製作人相符(攻擊他的autotune跟歌詞的大有人在),而是純粹從節目製作的角度來看,這種處理方式實在是前所未聞。那英、劉歡、韓紅、韓磊等人在各自的節目裡再被厚待,在觀感上也不及新說唱的吳亦凡,更何況他還是製作人中年紀相對小的。當然啦,不以年紀做地位排序是真的很real,本文在這個點上所謂的unreal只是公平問題。如果再將他看作是製作人中唯一的「中國大陸」人,這個安排實在還可以解讀出其他意味。

 

製作單位獨尊吳亦凡,形成明星製作人間地位的不平等。

 

萬惡的導師制:隊長兼裁判的《新說唱》明星製作人

其次就是萬惡的導師制。《好聲音》之後,導師制成了所有選秀節目愛不釋手的賽制。這個賽制的特色本來是要讓鏡頭捕捉導師親自淘汰自己愛將的糾結(那英老師在這方面就有很好的表現),或許也真的有導師指導學員的用意,但跟那種導師只是去後台加油喊話的節目比起來,《新說唱》中導師跟學員關係還是太親密了一點。大概是因為Rappers們真的是很注重Homies跟Brothers的情感,以致觀眾們浸淫於腥風血雨的廝殺時,還要經常提醒自己切換至八點檔模式,適應導師們與學員之間的情愛糾葛。

當然,這是所有導師制節目難以平衡的弊病,但《新說唱》中這種Real的情感造就了節目最致命的Unreal:導師們是隊長,也是裁判。在比賽前期,讓導師們淘汰自己的學員倒是還好,到比賽中後期,選手們跨組兩兩對抗時,學員幾乎毫無例外得到所屬導師的擁護,以致勝負總在一比一的狀況下完全交由第三組製作人決定(如9進6搶位賽、復活賽外卡戰)。本應最懸念重重的關鍵環節,頓時看點全無。最好的解套方式,就是比照特定集數,讓勝負交由第三方評審決定(如大魔王PK賽由專業媒體評審團投票),再不然就在投票階段讓每位(而非每組)製作人各投一票,一來可以增加變數創造懸念,二來也可化解前段所述的地位落差。

 


《新說唱》中這種Real的情感造就了節目最致命的Unreal:導師們是隊長,也是裁判。

 


最好的解套方式,就是比照特定集數,讓勝負交由第三方評審決定(如大魔王PK賽由專業媒體評審團投票)。

 

舞台效果的「去媒介化」

第三,但或許不是最後一點,是關於舞台效果的「去媒介化」。《新說唱》雖是愛奇藝純網自製,但節目的規格相較其他衛視的大製作,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60秒初選時的自動鐵門、淘汰時的火圈、導師搶人的選擇門都是質感極好的做法。在維持高水準的舞台視覺之餘,《新說唱》卻想兼顧說唱文化原始的味道,用比較Real的方式還原說唱的battle氛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復活賽:導師們用舉起右手或左手的方式,表達他們心中屬意的勝方。或許在這種關乎去留的關鍵時刻,我們的感官早已被那些會旋轉的椅子、會立刻反映在大螢幕上的投票按鈕等「媒介化」,也習慣了那種大家坐成一排,被心理折磨、等待排名宣佈的儀式,《新說唱》這種擬真感很重,卻不依賴任何再現媒介與儀式的做法,在一個充滿科技的「偽擂台」上顯得格外笨拙與違和。

其實《好聲音》節目中的一對一合唱環節,也有類似擂台的舞台擺設,主持人甚至會在那英老師給出選擇後舉起勝方的手,做出拳擊格鬥中勝利者的姿勢。但《好聲音》仿擬擂台只是次要,現場主要還是靠主持人的不斷逼問、具有催促意味的緊張配樂,以及導師的反復糾結做出特色。相較之下,《新說唱》在這部分的處理就略顯粗糙,感覺像是麥克風跟所有設備都壞掉,才會單純用肢體表達勝負這種下下策。

 


《新說唱》這種擬真感很重,卻不依賴任何再現媒介與儀式的做法,在一個充滿科技的「偽擂台」上顯得格外笨拙與違和。

 

總之,不管real還是unreal,新說唱真的已經是個很SKR的節目了,值得respect。冠軍給艾熱我agree(就是要這樣動不動搭配英文,你才算是個rapper),但個人心目中最欣賞的選手,是跟他合唱〈星球墜落〉的李佳隆。

 

陳際宇

陳際宇

等待被統一,但其實並不獨立的獨立音樂人
陳際宇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陳際宇

等待被統一,但其實並不獨立的獨立音樂人

1 Commen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