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研究生到底都在幹嘛?研究生實習大解密|成就始於頂尖團隊的P3實習生?!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臺師大大傳所研究生 崔熙子

 

我進的到底是公關公司還是大數據分析公司?

去年暑假,我回到家鄉江蘇省鹽城市,找了一份實習工作。按照這份工作的屬性——負責公關及客戶經理(AM:Account Manager)—— 我認為是公關的範疇,但有別於專業性的公關公司,我進的是廣告公司與某大數據分析公司共同成立的專案團隊中,正是這一次機會,我才瞭解到原來公關的存在並不是僅限於專門的公關公司。

為什麼大數據分析公司會設有公關部門呢?很多企業、政府部門、以及非盈利機構都有著很多好的政策或者是服務,但社會大眾有時候不知道,甚至會誤解,所以公關人才的需求其實比我們想像中要大,特別是在危機處理的關頭,公關人才就顯得格外重要。大數據分析公司的組成通常分成客戶經理與產品經理。客戶經理的職責是全面瞭解客戶的需求,並向其銷售產品,爭取業務,同時協調和組織公司的相關部門,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在我實際的經驗來說,面對的客戶是各類參訪團隊,這其中包含一些硬體開發公司以及對於數據分析有需求的商業公司。而我的工作便是接待參訪團隊,並預定好相關食宿,撰寫策劃案,因應客戶需求與公司工程師團隊溝通,保證軟體開發應用計畫的可實行性,確保客戶的需求可以順利實現。

 

 

所以這份所謂的公關職位其實就是接待客戶。在我心中,接待客戶與行銷工作好像還是有距離,對於此疑慮,我主管的解讀是:行銷就是更好的把產品銷售出去,不要去想到底在做什麼?

記得有一次,我在向客戶解釋公司產品可以為電信業者、快餐業者等做到什麼程度時,客戶說希望能夠把這些數據視覺化,簡單的呈現在他公司一樓的大螢幕上,這樣來訪的人員可以直接看到數據的實時變化,但他所講的是時下產品所不能達到的,那麼我就把客戶的需求記錄下來,交給專案工程師團隊,雖然他們哀嚎遍野,但至少這款客戶對於這款產品的預算有增加。

在我看來,接待客戶,是服務,而行銷的目的是為了讓公司的產品能順利的銷售出去,這二者的存在意義不同,但在整個行銷的工程中,服務穿插在其中,從了解客戶的需求,以及幫助客戶發現需求的角度出發,開發產品,到最終商用,公司的服務質量及效率,會影響著行銷的效果,行銷環節的設置合理又使得良好的服務發揮到極致,因此,這兩者之間雖存在著本質上的不同,但又相互作用,缺一不可。

 

 

為什麼公司很死寂?~ 資訊工程業的空氣

在實習的這兩個月,我時常感到公司有些死寂,毫無活力,同事互相之間都沒有溝通,只能聽到滑鼠與鍵盤的聲音。我私底下偷偷問隔壁桌的工程師姐姐,對,姐姐,你沒有看錯,曾幾何時我認為像是這種軟體開發很爆肝的工作,應該清一色都是男生,但實際上,在這間公司,大多數都是女生。她說我們公司有一大特色,就是整天圍繞著Data,自己寫程式的時候跟別人聊天,萬一寫錯了怎麽辦,但是呢,這也不是完全,還是公司整體的風氣,風氣是誰創造的呢?

可能是性格的關係吧,我算是比較外向的性格,還算是比較會與客戶交流溝通,因為公司有午餐補助,而且我們公司與其他同類型的幾百間公司在同一個產業園區當中,中午午休的時候會與同事姐姐還有與我一樣的實習生一起吃飯,可能是上班的時候太過於寂靜,午間用餐的時候大家會聊一聊哪一位同事新買的包包還是衣服,而我作為暑期梯次實習生中唯一的男生,同事姐姐問我,對於將來,有什麼特別想進入的公司的嗎?我回答她,我想進入軟體開發或者是資訊工程類的公司,雖然我學的是偏行銷與公關類別的傳播,但是我還是想在資訊工程的部分有一定的成長,甚至希望會有自己的事業。

 

為什麼實習生要帶實習生!

在我入職後的第十天,我在公司的大力要求下,接手了原本應該是主管的新入實習生培訓工作。公司有對實習生分級,由於我是研究生的身分參與實習,所以我的等級是P3,大學生為P1起,其實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給實習生分級,而且級別越高,要做的事情就越多。我私下問主管,為什麼公司會要求我去做這件事情,主管很直接的跟我說,為了效率最大化,也就是在這樣的委託下,作為實習生的我,去帶領了另外一群比我小兩、三歲的實習生進行工作,但在這些還在讀大二的實習生身上,我看到了合作與溝通能力的重要性。

工作的崗位依據環境的不同而不同,需要的是隨機應變。記得在接待從臺中北上的訪問團時,我提前製作接待企劃案,並提請公司簽核,同時間,我跟其他兩位P1級的實習生進行溝通,聯繫訪客下榻的酒店、訂車、做行程安排等。就在安排這項事宜時,與我共同實習的P1級陳同學當天大遲到,我沒忍住,講了他一下,結果他掉眼淚,說我兇他,我當時就超無語,仍稍微安慰他一下,我其實內心的OS是:「為什麼你可以那麼媽寶,而且誰來安慰我了?」

我在實習中發現,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前後之間的完美銜接,執行接待訪問團的工作時,我們其實把握著公司能否順利完成專案,這其中包括了行程安排,專案解說,行銷業務,客戶服務,雖然工作繁瑣,但我沒有出過太大的紕漏。不過話又說回來,我一個實習生為什麼接下了帶實習生的工作?這不是正職員工的責任嗎?難道是因為有可觀的薪水?

這雖然是一個誘因,但我參與暑期實習的初衷是希望自己能夠在沒有接觸過的行業中學習,並且提前學習如何在職場中與人溝通。

 

 

共誌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共誌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