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領神會|在穿越的愛情與推理背後——當年坐在課桌椅間的你,是黃雨萱還是陳韻如?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平時較鍾愛寫實類戲劇的我,對於穿越題材可說是既不熟也沒什麼興趣。然而本著支持優質台劇以及高度社群討論度的好奇之下,終究入坑了年初超夯的《想見你》。各類型的爆紅因素分析、劇情推理過程等文已有一海票,在此文則不贅述,這部劇帶給我最大的省思,卻是每個人必經但還來不及成熟的校園生活。

 

圖片來源:想見你FB粉絲專頁

 

【以下有劇情雷】

 

相較於穿越時空、刻骨銘心的愛情,支持我看完這部作品的最大動力始終是充滿伏筆的懸疑橋段,各集的橋接與抽絲剝繭過程確實讓人折服,但最深刻觸動我的部分,無疑是故事尾聲,爆發出來的自我認同衝擊。

 

身為一個在校園環境中十分順遂、交際無礙的我,對於那些年坐在教室角落的陳韻如和內斂版本的王詮勝們,我或許未曾留心,更遑論關心,僅僅是沒有惡意、保持距離的程度,畢竟青春時候能玩能煩的事太多,誰又想插手他人所經歷的複雜人生?

 

所以當我在觀看過程中隨著情節安排,對於陳韻如假扮黃雨萱這件事心生不解甚至有一絲厭惡感時,後來的發展確實讓我內省到:「天哪,我們怎麼能這樣對她呢?」

 

圖片來源:想見你FB粉絲專頁

 

戲裡的陳韻如,雖然陰鬱內向,與世界格格不入,但她有在乎的人,也渴望被在乎,只是她不曉得如何與這個世界相處,甚至是與這個自己也不喜歡的自己相處。所以當她發現真正的自己不被認可時,承擔不起這樣的失落與崩潰,終究做出了讓人遺憾的選擇。

 

還好,戲劇畢竟是戲劇,裡頭的陳韻如有莫俊傑,且莫俊傑也有李子維。即便現實世界通常不如戲裡看到的那樣圓融圓滿,那真實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陳韻如及黃雨萱,又該怎麼做?

 

圖片來源:想見你FB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想見你FB粉絲專頁

 

 

日前一位綜藝圈大哥評論憂鬱症是因為「不知足」,引起軒然大波,一時之間各種討論躍然於網路間。但即便我們知道了自己要能同理、多點細膩,在真正遇到活在陰影下的人時,還是很容易脫口而出「加油」、「努力」這些說來輕鬆聽來沈重的鼓勵,不禁讓人想喟嘆,到底人生有多麼難?

 

如同被陳韻如認為最沒資格鼓勵她,甚至「什麼都不用做,就能得到所有我想要的」那個黃雨萱,後來以這一句台詞來圓了結尾:「也許妳經歷過這一切的悲傷之後,你會發現,妳會那麼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對比原先的沈重結局,這句話看起來很輕巧,帶過了陳韻如撕心裂肺地自我掙扎,但以戲劇篇幅而言,確實也只能如此了吧。畢竟陳韻如在這齣戲裡,終究是關鍵支線,而非浪漫的愛情主線。

 

圖片來源:想見你FB粉絲專頁

 

談回來現實,不同於當年總在同溫層裡打滾的學生時期,現在的我有一些機會認識與自己性格和背景迥異的友人,也在彼此陪伴與理解的過程中,一步步探問屬於自己和對方內心深層的想法、需求,甚至是不堪與恐懼。中間有非常多的學習與練習,而那些好好壞壞的過程,都值得珍惜。畢竟,再怎麼黑暗的房間,只要能被開啟,就有被照亮的機會,當然在此之前,必須先找到它。

 

莫俊傑曾對陳韻如說:「我保證,我會用盡我所有努力,讓妳快樂起來,讓你不會有被這個世界丟下的感覺,讓你知道你是值得被人好好深愛著的。」確實,世上的每一個人都是值得被愛的,不過這份愛並不非得要從別人身上得到。我們時常忽略了或是不知道該如何愛自己,但其實人的內心之強大,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我們多半時候是因為浸在充滿表象的世界裡,沒有給自己時間與空間傾聽內心的聲音。

 


圖片來源:想見你FB粉絲專頁

 

同時飾演陳韻如與黃雨萱的柯佳嬿在某篇專訪中提到,她自己在學生時期也是非常害羞內向、覺得無法融入群體的人:「但是因為這個工作接觸了很多人,因為演戲才有辦法好好去探索自己的內心,我覺得去擁抱自己的全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這個也是我長大之後才學會的。」

 

其實,不單是陳韻如們得練習擁抱自己,就連黃雨萱們也需要知道認識自己的重要。呼應戲裡另一個經典的蛋糕前許願場景,或許我想說的是,願每個人都能有機會,開啟內心這份強大的力量。

 


圖片來源:想見你FB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想見你FB粉絲專頁

 

 


柯佳嬿專訪出處:

https://www.cosmopolitan.com/tw/entertainment/movies/g30972357/10-quote-form-someday-or-one-day/

 

 

where

where

時而滿腔熱血,時而頹爛如泥,興趣是觀察陌生人。
喜歡思考人性與社會,並相信人生中的意外皆是必然。
年紀不輕卻尚未定型,只期許自己常保一顆開放且願意不斷嘗試的心。
where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where

時而滿腔熱血,時而頹爛如泥,興趣是觀察陌生人。 喜歡思考人性與社會,並相信人生中的意外皆是必然。 年紀不輕卻尚未定型,只期許自己常保一顆開放且願意不斷嘗試的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