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逢的世界|《想見・台南・養成記》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看到標題應該就能猜到,這篇要寫的是《俗女養成記》(以下簡稱《俗女》)和《想見你》這兩部台劇的主題。身為台南人(更正確的來說,是台南縣人),在看這兩部戲時,很難不被台南的場景給吸引,一方面因為台南味更入戲,另一方面,這些地景也讓長年在台南生活的我偶爾會因思鄉而出戲。雖然不知道其他台南人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感受,但還是想跟大家介紹那些從小到大無比熟悉的畫面。

 

不過在那之前,先來科普一下。兩部戲當中,《俗女》陳嘉玲與《想見你》陳韻如,在台南的家都在後壁區(剛好都還姓陳,以鄉下地方來說實在很有可能既是鄰居又是親戚),縣市合併前,後壁隸屬台南縣,當時稱作鄉而不是區。在這兩部戲之前,紀錄片《無米樂》也是在後壁鄉取景。

 

順帶一提,《無米樂》導演莊益增、顏蘭權的下一部紀錄片《牽阮的手》,故事背景所在的台南縣山上鄉,就是我家。山上鄉的人口數是台南縣鄉鎮中第二少,比後壁還要鄉下,這兩部戲場景中的台南元素,有許多就是我老家隨處可見的風景,防疫期間人多的地方盡量少去,大家可以選擇到山上這個更鄉下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很多跟劇中類似的場景(大誤)。

 

(科普結束該進入正題了)

 

1. 紅磚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想見你》臉書粉專

 

一口氣先來個六張圖片,不論是中藥行的房屋外牆、鬼屋主體(還有沒出現在照片中的鬼屋圍牆)、安平十三妹烙人救弟的巷弄、陳韻如鄰居的圍牆(倒數第二張照片中,凸面鏡也有反射出鄰居家的圍牆)還是李子維、莫俊傑停機車的平房,一整片紅磚是必備的,而且一定要霸氣地外露。

 

有別於水泥建築或是習慣油漆、貼上磁磚的外牆,直接裸露紅磚的屋牆在台南鄉下仍是常見的畫面。不過仔細想想,除了台南之外,北中南東各地區較鄉下的地方,應該還是有保留許多紅磚外露的建築,都市的話,大概去一些懷舊風格的餐廳跟咖啡廳,也能找到紅磚。

 

2. 鐵窗、木窗框與玻璃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想見你》臉書粉專

 

講完紅磚牆,再往上看一點約莫就是窗戶的位置。鐵窗、木頭窗框不停在劇中出現,最經典的大概就是《俗女》中的鬼屋,大、小陳嘉玲塗著油漆那張圖片裡,左側有鐵窗,正中間則是木頭窗框,後來鋁門窗開始盛行後,稍微不鄉下一點的地方,多半都已經將鐵窗和木窗框換掉了。

 

如果仔細看,會發現這些鐵窗一點都不單純,《俗女》鬼屋、《想見你》32唱片行、莫俊傑家的鐵窗都有不同的變化,實際走一趟台南,一定還能發現更多形式各異的鐵窗。而窗戶上另一個多變的是木窗上所鑲的玻璃,有如鳳南中學的透明、鬼屋的窗花毛玻璃(就是像紅磚第一張照片中右側上方的那種玻璃)、莫俊傑陳韻如兩家的直線條玻璃(仔細一看兩家連鐵窗都長很像)。

 

但不論是鐵窗還是毛玻璃,最大的共通點就是,過年前大掃除時真的很痛苦,鐵窗角度太多、毛玻璃溝壑太多,想靠抹布擦實在很費工夫(木窗框也很重,要一片一片拆下來也很痛苦),接水管開水龍頭直接噴濕是最有效的,至於乾不乾淨就……。

 

3.嘉南平原的公路與水圳

 

圖片來源:華視youtube《俗女養成記》預告截圖、《想見你》臉書粉專

 

在建築物之外,每次在劇中出現馬路的場景也令我十分懷念。不論是蔡永森載著陳嘉玲,或是李子維、莫俊傑輪流載著陳韻如的公路場景,都能看出這就是道道地地的台南縣。

 

不是兩邊住家林立的馬路,不是樹林圍繞的上山公路,也不是一邊靠海、一邊靠山的北海岸與東部公路。這樣隨著機車呼嘯前進,身邊一路倒退的是一畝畝水稻田,真的是台南(或者說嘉南平原)最常見的風景。

 

圖片來源:《想見你》臉書粉專

 

另一個專屬於嘉南平原的特色,就是為了農業用水而遍佈各鄉鎮的水圳。小時候總是很習慣在鄉下走一走就會有一條「大水溝」,後來才知道這些有許多都是嘉南大圳的分支,像是李子維、莫俊傑下課路途中的左側,還有李子維想像中與陳韻如(黃雨萱)擁吻處的身後,都可以見到水圳的身影。

 

這些都讓我在懷念故鄉之餘不小心出戲(誰會在看男、女主角擁吻時還想著水圳?),不過最出戲的絕對是擁吻時的雨,以及《想見你》當中屢次出現的下雨場景,拜託,這是台南,真的沒有那麼常下雨,我們只會遇到缺水。

 

 

以上大概就是看這兩部戲時,容易讓我一邊入戲又一邊出戲的台南細節,(還有其他更細的就不講了不然會講不完)果然看戲時還是得放空一些才比較可以投入情緒。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常見的台南古蹟(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孔廟等等)和小吃(牛肉湯、蝦仁飯、鱔魚意麵、虱目魚粥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美食),多半都是在台南市區,對台南縣人來說,我們跟觀光客一樣平常都不會吃、平常都吃不到,我們習慣的還是家家戶戶的家常菜(大概就像下面這張圖一樣)。但台南縣還是有許多有趣、好玩的地點,像是去年開幕的「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業配家鄉古蹟),歡迎大家等疫情結束之後可以到台南縣看看,記得要開車或騎機車,因為,台南縣很大,景點之間移動很遠!

 

台南鄉下的美食其實是家常菜。
圖片來源:華視youtube《俗女養成記》預告截圖

 

雖然晚上沒有開放但是夜景也很漂亮而且又是有大片紅磚外露的水道博物館。
圖片來源:「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臉書粉專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YukJi

被少女時代的《Gee》成功洗腦而一頭栽進韓樂的世界,偶爾也會看看音樂性質的韓綜,比起劇情更關心韓劇OS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