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領神會| 「神仙、老虎、狗?」地位比記者還難解的媒體小編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或許有人還記得,去年11月在臉書上曾經風靡一陣的「直播投票」,由於數字與互動成效極佳,當時各家粉絲團無不跟進這波流行,也促成了各種題目與形式的創意大戰。然而,這次沒有要談直播投票這件事,而是我所看到某家媒體做的一個題目。當時這個直播投票題目是這樣的:「小時不讀書,長大當什麼?」選項中有記者、腦闆(老闆)、立委、小編等,最終小編的票數遠遠超過其他選項,打敗了勁敵「記者」,成為冠軍。

 


圖/截自自由時報臉書專頁

 

身為一位新聞媒體的社群編輯,無論這個投票結果是記者或小編拔得頭籌,都免不了有種被罵到的感覺,這種心情是很複雜的,再加上媒體產業與結構運作的各種複雜,簡直像是有一口血想嘔但嘔不出來。寶寶心裡苦,也不知道怎麼說。

關於新聞工作者的社會聲望與地位,我曾經聽過記者這行像是「神仙老虎狗」的說法:穿梭在各種採訪場合間,有吃有拿似神仙;握有傳播權力,寫報導容易造成影響,在受訪者面前像是老虎;動不動就受到外界批評,時常被罵得像條狗。這樣一直上上下下地獄天堂的景況,對社群小編而言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怎麼說呢?若記者常被外界認為很廢,小編更是連記者都會覺得廢,至少我自己在真正接觸這份工作之前也是這麼認為的。想說小編有啥呢?不就po新聞然後講些五四三,而且寫的貼文看起來都滿討厭的,若我是寫新聞的記者,看了大概也會不爽吧。偏偏,愈會掌握這些五四三(或者可以說是垃圾話)的小編,愈知道如何帶來可觀的社群流量。而在這個數位趨勢的時代,數據的力量是讓人難以招架的,常常鐵錚錚地讓人很難嘴硬、很難不屈服。

於是,看起來討人厭的小編往往能在工作崗位上有亮眼的表現,甚至受到表揚或獎勵。但這些一天到晚泡在社群、掌握最新趨勢與風向的一批人,看在部分媒體人眼中,卻是很難以心服。小編內心的三格漫畫常是長這樣的:看著數字爆發的時候覺得自己是神仙;發表社群趨勢見解的時候像老虎;在眾多網友甚至同事的眼中卻不過像條狗。

小編心裡苦,說了也沒人要聽,其中一個苦就是必須要學會挨子彈,因為社群的世界往往是如此的:新聞出錯罵小編、貼文錯字罵小編、立場跟我不一樣罵小編、貼文不合我意罵小編……。只要當過一陣子媒體小編,就會知道什麼叫真正刀槍不入,當面對滿天謾罵而能泰然自若、心如止水,恭喜施主,您已經練成了。

雖然看似把小編工作說得一文不值,但這份工作的迷人之處也在於可以看到最新最快的事物,不斷推敲風向以及與網友互動,工作時的每一刻都像是一場洞悉人性的遊戲。這些在遊戲過程中所累積的經驗值,在很多層面上都非常好用,甚至重要。所以,就先不嚴肅地論斷這個工作的孰優孰劣與輸贏吧!有時候,小編們自我安慰的方式就是自比黑暗騎士。

where

where

時而滿腔熱血,時而頹爛如泥,興趣是觀察陌生人。
喜歡思考人性與社會,並相信人生中的意外皆是必然。
年紀不輕卻尚未定型,只期許自己常保一顆開放且願意不斷嘗試的心。
where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where

時而滿腔熱血,時而頹爛如泥,興趣是觀察陌生人。 喜歡思考人性與社會,並相信人生中的意外皆是必然。 年紀不輕卻尚未定型,只期許自己常保一顆開放且願意不斷嘗試的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