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綜藝節目起飛:我們需要非戲劇類的金鐘獎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2020年病毒席捲全球,充滿悲報的一年,臺灣三金頒獎典禮可以如期順利舉行真是可喜可賀。電視金鐘典禮頒獎到凌晨,耗時5時32分,不包含終身成就獎一共頒發39個獎項,其中戲劇獎項佔19項、非戲劇佔了14項,混合提名的僅有4項獎項,包括:「聲音設計獎」、「燈光獎」、「美術設計獎」、「節目創新獎」。

但整體來說,冗長的典禮加上如此壁壘分明的入圍名單,讓人不禁想問,長期以來,電視金鐘為何不將戲劇跟非戲劇分開頒獎和舉行典禮呢?

以韓國演藝圈為例,每年年末的各項電視頒獎典禮均為盛事,尤其其中SBS、KBS、MBC三大無線電視台各自舉行的三項頒獎典禮:歌謠、演藝(Entertainment)、演技(Drama)大賞,明確透過電視台製作與播出的作品將歌手、綜藝人以及演員工作種類分開鼓勵。

回到臺灣,金鐘獎創始於1965年,以廣播為獎勵對象。1970年開始納入電視部分,一直到1993年,電視與廣播兩類獎項才分開進行,並輪流隔年舉辦。了2000年不再輪流舉辦而是正式分開每年舉辦。至於在電視部分,則一直將戲劇與非戲劇包含在一起。

這讓我想起在世新大學廣電系「電視組」大三時的系必修課程,學生會依個人興趣與意願選擇「戲劇類電視製作」或「非戲劇類電視製作」上課(但目前的109、108課表已轉成選修課)。這個並不難理解,因為電視節目的戲劇與非戲劇的工作內容與產業型態迥異,從演技與主持能力、劇本與腳本、到截然不同的錄製方式與規模,所需要的專業人員能力也大有不同。綜藝人以及演員的共通之處嗎?大概就是都用電視作為平台播出吧。

 

專業區隔應反映到獎勵方式

既然連學校專業訓練都已經認可兩類工作和產業的差別,為什麼在獎勵方式上還是沒有區隔呢?戲劇與非戲劇截然不同的體裁,除了上述四項混合提名獎項也應分別找出該專業技術領域界的優秀菁英。金鐘作為臺灣官方演藝圈年度盛事「三金」之一,應該在獎項名單中示範平等重視人才、尊重專業,才能期待觀眾多關注技術類的明星、在意本土演藝節目發展。

當然,從頒獎順序將戲劇節目女/男主角獎、戲劇節目獎壓軸,可以客觀理解戲劇和非戲劇節目頒獎不分開,可能跟典禮收視率、吸睛程度有關,但難道我們不能期待用最佳男/女主持人獎、最佳非戲劇節目作為典禮尾聲嗎?歷來的頒獎順序難免讓感受到重戲劇而輕非戲劇,就像是公開的秘密一樣。

若真將非戲劇和戲劇分開舉辨金鐘,我不認為戲劇金鐘的收視率一定比較高,因為直播頒獎典禮的好看之處,常在於頒獎人的幽默、主持人的隨機應變和流暢場控,這方面的專業,節目主持人絕對做得比演員來的俐落與痛快,畢竟,對螢幕前的觀眾來說,直播頒獎典禮不就是一場非戲劇娛樂節目嗎? 

另一方面,網路則帶來更多挑戰。如果說金馬獎展現的是國片起飛的聲音,金鐘典禮透露的則是面對網路媒體的現實。從廣播金鐘邀請YouTuber視網膜擔任主持人;電視人唐從聖、YouTuber黃大謙、廣播人李維真分別站在各自立場的脫口秀表演,YouTuber HowHow擔任頒獎人。電視金鐘則由文化部影視局邀請YouTuber蔡阿嘎擔任電視金鐘獎評審委員(但蔡阿嘎婉拒)。在典禮期間,YouTube也不斷被多位主持人、頒獎人或串場表演提及,但這些網路非戲劇節目例如《木曜4超玩》等都無法提名金鐘。

事實上,作為非戲劇娛樂產業的一環,YouTube圈已經自主組成「走鐘獎」,由YouTube頻道「上班不要看」主辦的臺灣YouTuber頒獎典禮。2020年第二屆走鐘獎共有1050支影片報名、77支影片入圍。因此,對於電視綜藝的轉型,金鐘可不能再慢下去了啊。回過頭看金鐘獎的歷史,從1965年到2020年,仍還未將網路節目納入獎勵範圍。

金鐘獎提名獎項或包含媒體類別,都是攸關臺灣產業未來發展的核心問題,當網路節目變成新舞台,不管制度願不願意改變,觀眾與時代的篩選會自動淘汰,與其被動守成,不如與時俱進的跟上。最後,難免想喊話一下文化部和文策院,今年國片起飛,可不可以也讓綜藝節目起飛?

 

沈宜萱

沈宜萱

嘴跟不上腦,卻仍希望現實能追上理想的厭世女子。
熱愛追劇、看綜、跟時事,若生活太辣太派而失衡已學會先躺下。
臺師大大傳所學生。
沈宜萱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沈宜萱

嘴跟不上腦,卻仍希望現實能追上理想的厭世女子。 熱愛追劇、看綜、跟時事,若生活太辣太派而失衡已學會先躺下。 臺師大大傳所學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