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逢的世界|世正與她的孩子們,一人得道並沒有辦法全團升天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成團四年多的gugudan在2020.12.31正式解散。
圖片來源:gugudan官方IG

 

2020年12月30日,Jellyfish娛樂宣布旗下女團gugudan將在隔(31)日終止活動並解散。看到這消息時,說實話並沒有太驚訝,一年多沒有團體活動的gugudan,迎來這天並不是什麼新奇的事;又或者說,多數出身自Produce 101第一季以及日後成團的I.O.I成員,各自回到所屬公司以團體再次出道後,都有著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公司過度將資源集中在節目上獲得高人氣的成員,使得團體成員間人氣不均。

 

I.O.I解散後,成員們回到各自公司再次出道

當然,參加過Produce 101第一季的現任女團成員不在少數,要一一討論大概會過於發散,不如就專心來聊聊在節目上獲得前11名而以I.O.I出道的成員們就好(不過成員之一的金素慧在I.O.I解散後轉做演員,這次要談韓樂女團也會跳過她的發展)。

 

顧名思義,在選秀當中能成為最終出道名單的人,勢必在十幾集的節目中獲得不小的人氣,I.O.I成團後有「國民女團」的稱號自是不假,當初節目也是打著由全國民來選出自己的女團,而有了超高關注與收視率。

 

而I.O.I約滿解散後,扣除當演員的金素慧與solo發展的金請夏、全昭彌,其餘8人皆是以團體(或是回到原有團體)出道,分別有回到原有團體DIA的鄭彩娟,以WekiMeki出道的磪有情、金度延,以PRISTIN出道的周潔瓊、林娜英,以gugudan出道的金世正、康美娜,加入已出道團體宇宙少女的俞璉靜。

 

很不幸的,在樂壇的發展中,選擇solo的金請夏毫無爭議的是最順利的一位,再來應該是璉靜所屬的宇宙少女,其餘的女團出道都有三、四年的時間了,仍然是處於不上不下的地位。

 

其實,各家經紀公司打的算盤都差不多,在推出的新女團當中,加入曾在I.O.I時期擁有高人氣的成員,寄望可以因此帶動整個團體的發展,結果紛紛弄巧成拙,每個團體不是變成「鄭彩娟與她的孩子們」,就是「金世正與她的孩子們」。

 

I.O.I的成員們各自以團體再次出道後,公司仍然是將資源集中在他們身上。
圖片來源:I.O.I官方IG

 

資源過度集中在I.O.I出身的成員身上

為什麼要舉鄭彩娟跟金世正呢,是因為在這些女團中,她們真的是被公司操作最誇張的兩位。

 

自從彩娟在Produce 101脫穎而出之後,所屬公司MBK提供了大量資源給彩娟。在團體內,連續幾次的回歸歌曲,不論是開頭或是結尾,都讓彩娟站在Center;團體活動之外,安排她出演戲劇、參加綜藝節目,商業代言也是沒停過。同團成員安順伊,在參加另一個選秀節目「The UNIT」時就曾說過,人們都把DIA看成是鄭彩娟與她的孩子們。

 

而Jellyfish獨愛世正更是明顯,當然世正的確夠有實力,但從演戲、綜藝(還跟劉在錫一起主持節目)到solo唱歌,世正所獲得的資源跟其他gugudan的成員比起來完全是一支獨秀(約莫也只有同為I.O.I出身的美娜在資源有多一些);甚至世正自己solo發的歌曲還拿過音樂節目一位,這是團體gugudan到解散前都沒有拿過的成績。

 

其他兩個團體也不遑多讓,WekiMeki磪有情、金度延各自參演了許多綜藝節目、也有擔任戲劇主演,PRISTIN的周潔瓊則是在中國大陸的選秀節目擔任舞蹈導師,在PRISTIN解散前的個人活動也遠多於其他成員。

 

幾乎可以說,這幾位回到各自公司以團體出道的I.O.I成員們,個人活動的豐富程度,幾乎是跟solo出道沒有什麼兩樣。

 

一人得道,並無法全團升天

於是問題就來了,明明是團體出道,偏偏當中有那麼一到兩位成員演藝行程滿檔,猶如個人歌手,這樣對團體怎麼會有利呢?尤其這些團體所屬的經紀公司,在韓國都是中小型的規模,一但資源有所傾斜,同團的其他成員的曝光率自然就被削減了。

 

再加上,這幾個團體的人數都不少。PRISTIN有10人、gugudan跟DIA(人數最多時)有9人,WekiMeki也有8人,跟團內的I.O.I成員相比,其他人實在是星光黯淡到一個不行;先不管到底成員間的感情是否因此有所影響,但如果單一成員人氣夠高、活動夠多,那身為粉絲大可以只追這一個人就好,不一定要回過頭對於所屬的團體買單啊。

 

這也是為什麼選擇solo的請夏可以這麼成功的原因了,除了經紀公司MNH及所有資源在她一人身上,請夏也不需要背負著帶團體起飛的壓力,不需將自己的演藝時間切分為個人活動與團體活動,更可以全力衝刺自己的演藝事業。

 

以solo歌手出道的金請夏,是I.O.I成員中在歌壇裡發展最順利的一位。
圖片來源:金請夏官方IG

 

至於璉靜所屬的宇宙少女不太碰到這樣的問題,一來是因為宇宙少女成立在先,當中如程瀟、EXY、雪娥在璉靜加入前就有一定人氣,二來是經紀公司Starship也沒有偏愛璉静,其他成員大致上算是都有平均獲得相當的資源(大概只有其餘兩位中國籍成員美岐跟宣儀較為弱勢,所以他們兩人基本上現在就是回中國發展了);在這樣的操作下,自然不像上面提到的那四個團體,因為公司嚴重的資源落差造成成員間的人氣落差。

 

試想,多人數的團體如果不是成員間都有相當知名度,只有紅一兩個人的終究不是長遠之計,這已經有太多前輩的例子可以借鏡了。不論是4Minute還是MissA都因為金泫雅與裴秀智的知名度遠高於成員,所以最後解散時都有不合的傳聞。包含4Minute在10週年時只有泫雅以外的4位成員相聚拍照打卡,MissA也有流出在最後一次回歸宣傳時,其他3位成員在合照時冷落秀智的照片。

 

101系女團幾乎全軍覆沒

反倒是全團成員均衡發展,才更有機會在歌壇上殺出血路、奠定人氣。看看二代女團的少女時代、Wonder Girls、KARA或是2NE1,都是每個成員各自有足夠人氣,才能迎來團體的全盛時期。

 

在Produce 101第一季結束後,韓國女團圈出現一波所謂的101系女團,除了I.O.I成員各自組成的女團外,後來出道的許多女團也都有一兩位成員曾經參加過101的選秀節目;但很明顯的,101系女團紅起來的真的真的太少了,現在檯面上有一定人氣的大概只有小娟所屬的(G)I-DLE。

 

前有PRISTIN、gugudan解散,DIA成員多次更動、最近一次的回歸更是排除了彩娟,WekiMeki已算固定回歸但仍拉不起人氣,剩下的101系女團實在是前景堪憂。

 

而同為Produce選秀系列第三季出身的女團IZ*ONE在今年四、五月間,原定的合約也要到期了,到時候各成員也得回到原所屬公司重新出道,希望到時候公司們能記取學姊I.O.I的教訓,好好的安排資源,不然重蹈覆轍的未來,似乎也是可以預見的了。

 

幾個月後預定要解散的IZ*ONE,各成員的未來發展希望不要重道覆轍。
圖片來源:KKBOX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YukJi

被少女時代的《Gee》成功洗腦而一頭栽進韓樂的世界,偶爾也會看看音樂性質的韓綜,比起劇情更關心韓劇OS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