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的西西歷險記|03音樂與繪畫的即興果醬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在瓦倫西亞當學生的那陣子,我時常在週末的夜晚到小酒吧去看表演,大多是爵士樂即興或民謠歌手的小型表演,有許多是不怎麼出名的創作歌手,觀眾與樂手幾乎沒有距離地擠在一個小空間內,我十分喜歡那樣的氣氛。

 

一邊看表演一邊隨手在餐巾紙上畫畫

 

瓦倫西亞(Valencia)位於西班牙東部地中海岸,是瓦倫西亞自治區的首府,也是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僅次於馬德里與巴塞隆納。我之所以決定去西班牙留學,是想要好好地將高中時曾經選修的這門第二外語學好,因緣際會地得知瓦倫西亞這個城市,不想去人擠人的大城市,沒想太多地就申請了那裡的藝術創作碩士班。

瓦倫西亞盛產柑橘,也是西班牙國民料理海鮮飯paella的發源地,氣候宜人,冬天不會下雪,夏天也不似中南部總是飆到攝氏四十幾度的酷暑難耐。我在那裡總共待了約兩年半的時間,認識了不少來自拉丁美洲、歐洲各國的朋友。其中有一位移居西班牙十多年的古巴歌手,以及短暫居留西班牙的巴西歌手,經常在小酒吧表演,我們後來都成了好朋友。瓦倫西亞市區主要有兩個區域聚集了許多提供表演場地的酒吧。一是屬於舊城區的市中心(Casco Antiguo),另外則是位於新城區的Benimaclet。前者是市區主要的觀光區,有許多古老蜿蜒的小巷,聚集了許多餐廳、咖啡廳、藝文場所,後者則比較多實驗性質的複合空間,氛圍與台大、師大附近的溫羅汀街區有些類似。

 

瓦倫西亞

 

有一陣子我報名了Benimaclet區的一個佛朗明哥舞基礎班,認識了一位對佛朗明哥相當熱情的巴西女子,後來才知道她是歌手。一個週末夜,我和俄國朋友一時興起地走路到舊城區的酒吧去看她表演,認識了在一旁合奏的低音bass手,結果他就邀請我參與一次爵士即興繪畫表演。每個星期三晚上,他們幾個爵士樂手會固定在「Bigornia cafe pub」酒吧即興,之前曾經嘗試過與視覺藝術家合作,問我是否有這個興趣。於是就在某個週三夜晚,名為「Jazz jam session+live painting」的演出中,我帶著畫具,樂手們在一旁即興,我也拿著畫筆隨意即興。我沒有定下主題,隨意地畫一些重複性質高的小圖樣,那樣隨機的線條與簡單的畫面倒是挺適合爵士樂的。這個活動還有個小小的趣味性抽獎:喜歡的人可以在小籃子中投下兩歐元硬幣,表演結束後樂手從投下硬幣的人之中抽出一位,即可帶走我畫的畫。而這些人的「贊助」則成為參與演出的視覺藝術家的報酬,最後我在表演後賺得總共十二歐元的獎勵。

 

即興一小時的成果

 

自此之後我都未再嘗試與音樂即興演出的創作形式,直到今年的流浪之歌音樂節。原先預定我與一位來自泰國的實驗風格相當強烈的大提琴手YUI合作一個曲目,讓繪畫過程投影在表演者後方,很可惜地,音樂節演出當天由於技術問題,未能在螢幕上投影出我的現時繪畫,成了美中不足的演出。

與壁畫的作畫過程相似的是,這樣的表現形式是要在大家的面前「演出」的,將原本靜態、私密的創作過程變成了表演,將空間擺進了時間。不同的是,壁畫創作經過預先規劃、創作草圖(畢竟不是街頭塗鴉);與音樂即興時除了曲目或許可以事先討論之外,全憑當場的想像,將繪畫變成一個即興的藝術形式。它變成表演藝術,可能會出現無法預期的狀況,整個過程隨著時間流轉、結束,觀眾亦參與了演出。

能將喜歡的藝術形式擺在一起,是一種很新鮮的事。可以的話,我希望還能有機會這樣玩!

馮銘如

馮銘如

一個喜歡畫畫和旅行的人,作品在這裡:https://www.minlufeng.com 。
1987年生於英國,1990年由父母帶回台灣。自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畫畫,上大學後愛上登山、旅行,似乎總是在遷移。曾經是人類學學徒,後學習藝術創作,喜歡隨手記下旅途所見,以簡單的線條及直觀的手法作畫。在台灣的時候曾短暫居住過不同的地方,2013年至西班牙留學,2016年到墨西哥交換學生一學期,同年自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藝術創作碩士班畢業後,展開了五個月的返家之旅,一路穿過十六個國家回到台灣。2017-2018年在台灣的北海岸租了個人工作室兼開設兒童美術教室「丁丁畫室」https://www.facebook.com/estudiodingding/ 。目前旅居墨西哥。
馮銘如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馮銘如

一個喜歡畫畫和旅行的人,作品在這裡:https://www.minlufeng.com 。 1987年生於英國,1990年由父母帶回台灣。自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畫畫,上大學後愛上登山、旅行,似乎總是在遷移。曾經是人類學學徒,後學習藝術創作,喜歡隨手記下旅途所見,以簡單的線條及直觀的手法作畫。在台灣的時候曾短暫居住過不同的地方,2013年至西班牙留學,2016年到墨西哥交換學生一學期,同年自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藝術創作碩士班畢業後,展開了五個月的返家之旅,一路穿過十六個國家回到台灣。2017-2018年在台灣的北海岸租了個人工作室兼開設兒童美術教室「丁丁畫室」https://www.facebook.com/estudiodingding/ 。目前旅居墨西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