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的存在 ──安室奈美惠的歌手型態與日本社會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田島悠來

中譯/李旉昕

 

2017年9月20日日本時間晚間6點50分,NHK的晚間新聞用緊急速報安插了一則新聞,「歌手安室奈美惠決定於明年9月出道25周年之身分退出演藝圈」。這是安室奈美惠在2017年9月20日的自身官網上所發表的消息。這天也是她的40歲生日。緊接著日本的報章雜誌,電視節目,每天都針對安室的退出演藝圈之原因詳細報導。各界的著名人士也針對安室的退出發出評論。就連日本內閣秘書長菅義偉都在9月21日的記者會上做出以下發言:「曾經唱過這麼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並且引領服裝潮流的安室要退出演藝圈,我感到非常遺憾。」

光是退出演藝圈就造成日本社會如此轟動的安室奈美惠,究竟在日本社會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安室是以1992年沖繩演藝訓練學校所培訓的Dance Group Super Monkeys 成員之一出道。 從那之後,她用「安室奈美惠with Super Monkeys」的名義發行個人單曲(其他的成員則獨立為MAX團體)。1995年10月小室哲哉擔任製作人,發行了〈Body Feels EXIT〉這支單曲後她成為超人氣歌手。安室連續5張單曲5張專輯都熱賣百萬張以上,並且連續兩年得到日本唱片大賞(96年的〈Don’t wanna cry〉以及97年〈CAN YOU CELEBRATE?〉),於97年的NHK紅白歌唱大賽擔任紅組壓軸。

 

同時,她深受女性粉絲喜愛,當時她的褐色頭髮以及細眉,還有短裙跟厚底靴,都是女高中生爭相模仿的穿著打扮。這樣的打扮甚至被稱作「アムラー」(安室的信徒)而成為社會現象。而這位歌壇天后同時也是流行教主居然在如日中天之時,於97年10月,宣布懷著身孕嫁給TRF的成員SAM。接著於同年的12月31日暫停工作一年。

 

在安室暫停工作的1998年中,濱崎步、椎名林檎、aiko、宇多田光等女歌手相繼出道。她們不像當年流行用知名製作人當招牌,而是自己作詞作曲,像是述說自己的故事一樣,將自己的心情寫入歌中,獲得年輕族群支持。其中被粉絲暱稱為「AYU」的濱崎步,也取代了安室成為了女高中生的流行教主。

安室生完小孩之後回到演藝圈,但是小室家族卻已經沒落,2001年她選擇離開小室的製作團隊,但同時也陷入低潮。2002年她與SAM離婚,在電視節目中也逐漸消失。她在2005年1月的《UK TIMES》雜誌受訪時談到這段低潮期:

 

   我在3年前突然變得沒有人氣。連好友都說「安室奈美惠已經不行了」,但我也
不想要因為這樣就靠媒體炒作挽回人氣。我只想要唱歌,所以我決定從零開始。

 

2003年安室的演唱樂風轉為Hip Hop 跟R&B,擔任SUITE CHIC組合的主唱,跟許多歌手合作。另外她也決定要貫徹她從沖繩演藝學校就立志的唱跳歌手風格,因此不論場地大小她都積極的舉辦演唱會。更特殊的是,她的演唱會方針是「表演第一」,因此在演唱會中不會有任何談話。這樣的方式卻意外地獲得外界讚賞,因此她2005年的專輯、2008年的單曲都獲得了ORICON的當周第一名。

2008年所發行的《BEST FICTION》精選輯,發行量超過百萬張,創下了橫跨10到40歲之間的粉絲族群之新紀錄。她的演唱會一票難求,因此演唱會的DVD、藍光也賣得非常好。安室至今還是保有日本女歌手中的女王地位,並且依然秉持著媒體炒作從零開始(絕不進行媒體炒作)的信念。

 


《BEST FICTION》精選輯封面。

 

在日本演藝圈像安室這樣可以從低潮期復活的歌手相當少見。尤其是女性歌手領域,聽眾都偏好追求年輕、新鮮的女生,喜新厭舊乃是常態。那麼到底為什麼安室可以演出大復活呢?其主要原因在於她與媒體接觸的方式。

就像先前提到的,她有意識地與大眾媒體以及網路社交媒體保持一定的距離,也不現身於電視節目。重回演藝圈後她幾乎每年都拒絕上NHK紅白歌唱大賽。理由是她只想要表演給來她演唱會的粉絲看。專輯的宣傳,也只限於女性流行服裝雜誌。她也不太使用2010年後廣為盛行網路社交媒體,網路僅限於宣傳演唱會資訊。她反而喜歡上全國巡迴演唱會所造訪之當地的地區性廣播節目。然後只有官方粉絲會員才能透過網路看到她在廣播節目錄音的影片。她在廣播節目中曾經談到:

 

    演唱會才能代表安室奈美惠。如果不能開演唱會那就等於沒有安室奈美惠存
在的意義。我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開演唱會。演唱會裡面才有真正的我(2015
年10/24的FM OSAKA Double-E)。

 

相較於喜歡用Twitter跟Instagram來展現自己的濱崎步,對安室來說,網路社交媒體也只是邀請粉絲來看她演唱會的工具。

雖然現在社交媒體成為藝人跟粉絲之間直接交流,縮短雙方距離的工具,但是,許多藝人發布的文章,常常因為失言變成社會大眾批評的對象。更因為本人的發言與之前媒體所營造的形象差異太大,流失掉許多粉絲。還有許多藝人修圖過度與本人差異太大,成為網路鄉民揶揄的題材。其實親民形象的藝人們使用社交媒體也就算了,引領潮流教主身分的一線歌手們若是因為社交媒體而失去了神秘感以及神格,就得不償失了。就這點來說,安室利用社交媒體的方式,與其說她不喜歡社交,更可以說是她避免以上那些失誤的策略。

另外,安室不靠媒體炒作的策略,也就是不公開私人領域的方針,讓女性粉絲們贊同並視她為「神」。其實安室產後回到演藝圈之後沒有多久的1999年3月,發生了她親生母親被殺害的事件。但她仍然繼續演出不受影響,同時也不接受任何關於此事件的採訪。此外,她也從來不在媒體前提到她目前已經19歲的兒子。曾經有周刊報導她與前夫爭取兒子扶養權的新聞,但她選擇告周刊侵犯她的隱私權。這種完全不在媒體暴露私人生活的立場,讓她持續保有神秘感。

 

風靡1970年代的偶像歌手–山口百惠。

 

安室宣布退出演藝圈的時候,許多報導提到了山口百惠。山口百惠是風靡1970年代的偶像歌手。她在21歲,也是最當紅的時候為了嫁給男演員三浦友和而退出演藝圈。從此山口百惠就再也沒有出現在媒體前,成為了美談。當時山口百惠因為結婚進入家庭,成為家庭主婦的人生,被日本媒體美化為女性典範。而1980年代的偶像松田聖子也經歷結婚、生產,但她仍然持續演藝工作。日本媒體明顯地比較偏好推崇山口百惠的賢妻良母形象,同時批評松田聖子的處世之道。

時代變遷,日本社會漸漸接受女性婚後依舊可以繼續工作。但是媒體重新將山口百惠跟安室的急流勇退放在一起比較,多少存在著肯定「女性回歸家庭才是美德」的固有觀念。其實,安室之所以可以重回女王寶座,正是因為她勇於反其道而行。其中包括了她突破日本舊有的女性回歸家庭的規範,以及不隨網路逐流的策略。當然還有她不斷努力維持能唱能跳的歌手型態,以及堅持塑造封閉式的演唱會空間。安室在女王寶座上宣布退出演藝圈就造成社會轟動,更是因為她用以上這些方式創造了一種現代社會中,獨特的神秘且神格化的教主歌手型態,帶領日本流行音樂的女性歌手潮流。而這樣一種獨特的存在,將不會隨著她的引退而消失。

 

大阪梅田Tower Records裡的安室專區。 (2017年11月3日 攝影:田島悠來)

 

田島悠来 & 李旉昕

田島悠来 & 李旉昕

作者簡介
田島悠来
1985年出生於佐賀県唐津市。目前任職於京都同志社大學創造經濟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的工作。小時候就喜歡看連續劇跟音樂節目,當時就對媒體充滿興趣。2009年進入京都同志社大學社會學媒體學科,並於2014年3月在本學科拿到媒體學的博士學位。2017年出版了個人著作『「偶像」的媒體歷史』(森話社)。興趣是看花式滑冰比賽跟唱歌,煮飯,旅行。我的太太是台灣人。我喜歡台灣,更喜歡我的台灣人太太。

翻譯簡介
李旉昕
作者田島悠來的太太。台灣中正大學傳播系畢業後赴日念書。京都大學情報學博士。目前任職於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擔任研究員的工作。做台灣以及日本 的社區防災,災害報導的研究。興趣是吃東西。
田島悠来 & 李旉昕

Latest posts by 田島悠来 & 李旉昕 (see all)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田島悠来 & 李旉昕

作者簡介 田島悠来 1985年出生於佐賀県唐津市。目前任職於京都同志社大學創造經濟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的工作。小時候就喜歡看連續劇跟音樂節目,當時就對媒體充滿興趣。2009年進入京都同志社大學社會學媒體學科,並於2014年3月在本學科拿到媒體學的博士學位。2017年出版了個人著作『「偶像」的媒體歷史』(森話社)。興趣是看花式滑冰比賽跟唱歌,煮飯,旅行。我的太太是台灣人。我喜歡台灣,更喜歡我的台灣人太太。 翻譯簡介 李旉昕 作者田島悠來的太太。台灣中正大學傳播系畢業後赴日念書。京都大學情報學博士。目前任職於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擔任研究員的工作。做台灣以及日本 的社區防災,災害報導的研究。興趣是吃東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