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正義聯盟》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慘澹經營總算初步小成的DC宇宙

2017年底的最後一波奇幻電影來襲,除了年底的美國最強神話「星際大戰」即將上映第八部曲,觀眾苦盼多時的《正義聯盟》也總算在11月底上映,儘管影評有點兩極,整體來說仍然是褒多過貶,起碼全球首映成績開出紅盤(儘管北美票房差強人意),對於這幾年翻拍超級電影DC總是被Marvel壓著打的窘境來看,算是延續神力女超人氣勢,吐了一口怨氣。

 

圖/把角色介紹清楚是成功的第一步

 

私心來說,我是蠻喜歡這部片的。從電影看來,這次《正義聯盟》感覺到DC總算擺脫先前幾部尷尬搞笑(自殺突擊隊)或是不知道在暗黑小小小(鋼鐵英雄)的過氣風格,因為觀眾根本就不期待你是什麼撼動人心的大作,能夠讓人開心吃完爆米花就是一大功德了;在確立「娛樂」為前提下,過去很多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全片除了快樂小媽寶(先不暴雷)這段故事線稍嫌無聊外,幾乎每個場景都能用最適當的篇幅、做最完美的敘事,然後把所有的橋都流暢的接在一起,可說你想看啥,電影就給啥,諸如神力女超人優雅扁人,鋼骨化身洛克人還是水行俠把極限運動融合武打,都完完全全搔到癢處;最值得讚賞還包括DC在電影上,儘管向Marvel用力取經,但還是保持一定的「寫實感」特色,像是銀行搶匪那段,竟然有點克里斯多福諾蘭作品的感覺,就給我看Marvel電影絕對沒有的悸動。或許有人會覺得班艾佛列克版本的蝙蝠俠跟克里斯汀貝爾比起來沒這麼憂鬱、沒這麼帥氣,甚至多了些擁腫(其實是壯),但我覺得倒不妨欣賞不同角度的蝙蝠俠,小班版本的阿蝙更加疲憊、更成熟,城府也更深一點,這也是DC角色更值得玩味的地方。

 

圖/胖蝙蝠Logo是跟法蘭克米勒版本致敬

 

要講到推動全片的「核心引擎」,絕對是神力女超人無誤,但真的讓這部片有趣的,則非由伊薩米勒(Ezra Miller)扮演的閃電俠莫屬;一路從《凱文怎麼了》、《壁花男孩》、《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等片苦過來,伊薩米勒(Ezra Miller)整個從「慘澹成長系小生」轉型陽光憨傻小帥弟,各種笨點都讓戲院內師奶呵呵大笑,忘記首映當天是星期四,隔天還要上班的哀傷。

 

圖/可愛憨憨的閃電俠

 

說了一長串優點,作為半個美漫迷,最不想說出的其實是「《正義聯盟》」跟「復仇者聯盟」差不多好看這種話,畢竟美漫的超級英雄夢幻隊「《正義聯盟》」才是老祖宗啊,只不過從「《正義聯盟》」跟「復仇者聯盟」雙方的比較看來,始終還是Marvel系列比較游刃有餘一點;從演員來看《正義聯盟》,一次排開都是大咖,主角群就不說了,配角包括傑瑞米艾朗、黛安蓮恩、傑西艾森柏格、J·K·西蒙斯,大部分都是其他電影先紅了,才被抓來演,反觀Marvel簡直是點石成金,誰演誰成名,誰演誰翻身,不僅高下立判,在可以起用過氣、菜鳥演員下,預算相對寬鬆讓Marvel可以放心大玩風格,推出「機皇+機海戰術」,但短期看來,DC似乎只能走「年度旗艦」路線,而且成敗幾乎就壓在這一部,實在不是個好現象。

 

Come together….全球票房

從這幾年「超級英雄」風潮的濫觴蜘蛛人,一路看到雷神索爾3跟本文《正義聯盟》,好看之餘,其實慢慢的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雖然美術、音樂、故事背景都不太一樣,但總覺得看完都差不多:差不多幽默、差不多high,也差不多就是個300塊換2個小時的Happy Time。用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甚至是90年代的電影(比如提姆波頓的蝙蝠俠系列)來比較,會發現好萊塢原創的東西越來越少,反之賣座強片則更像熱門IP的大集合(超級英雄+某些歌+雷同的笑點跟大決戰),不說別的,請各位試想大衛鮑伊的Space Oddity跟Hero到底出現幾百次了,此外還有黑色安息日的war pigs跟齊柏林飛船immigrant song,你可能會想說明明還有Hans Zimmer在原創(可是我真的也只能分辨哪幾首是出現在絕地任務….),因此要怎麼延續超級英雄的市場,恐怕已是迫在眉睫的問題,而當DC試圖複製Marvel的電影公式,也就難免會被死忠派漫畫迷非議,或者被一般觀眾拿來對比,或許這也是評論兩極的原因之一。

 

DC&Marvel競爭外一章

DC跟Marvel的超級英雄大戰,真正的對決其實還在於背後母公司布局,而這場戰火,更是從大銀幕延燒到小螢幕,特別是你的聯網裝置!因為OTT平台的發展,牽動未來電視市場變化,儘管目前看來在Netflix狂擲銀彈於原創作品下,第三季財報有總用戶數將達超過1億人、營收更逼近30億美元等樂觀預估,顯示市占率跟影響力都超越其他OTT平台。但如果我們從不同平台的背景看來,迪士尼擁有Marvel(復仇者聯盟)、星際大戰版權、福斯擁有Marvel(X戰警系列),而時代華納則擁有DC版權,對於Netflix選擇押寶投資在漫畫家Mark Millar(作品包括特攻聯盟、金牌特務、刺客聯盟等)的「米勒世界」,能否抵擋像是其他平台把母公司作品收回去不再授權的衝擊,或者造成因為「超級英雄」而讓OTT競爭態勢洗牌的結果,實在值得注意;畢竟特攻聯盟、金牌特務續集作品,其實都只能更羶色腥,不像蝙蝠俠或是蜘蛛人這種IP,這系列拍三集沒力了,我重啟!重啟沒力,我合作!或者星際大戰,可以外傳又外傳,電影+卡通,真的有夠犯規的。

p.s對了,其實我最愛的部分是,片中的各種置入性行銷,簡直太歡樂了,竟然還有Black Pink!!!!

 

圖/此團非常之搶戲XDDD
吳柏羲

吳柏羲

北漂的岡山囝仔,以美女家自居,立志成為網美界的舒國治 (-̇᷇̂ᴥ ̇᷇̂-)
吳柏羲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吳柏羲

北漂的岡山囝仔,以美女家自居,立志成為網美界的舒國治 (-̇᷇̂ᴥ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