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LOL!|只要經典就是不敗,也不能敗!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競技編號:002
選角:Kino vs. Bosi
主堡:《Star Wars:最後絕地武士》

(兩篇文章都有劇透,但是沒關係啦我們覺得)

文/Kino

 

我首先要給導演Rian Johnson一個大大的肯定。要知道,接拍星戰系列電影的壓力有多大!雖然說,任何有企圖心的導演如果看到天上掉下來這個機會,都會拼盡全力來緊緊握住握好的吧(像握住光劍柄那樣的緊!史諾克就是因為沒握住握好…所以…)

星戰系列到現在八部,用了五位導演,Lucas本人創造了第一部星戰電影(1977年,總順序4),功勞最大,沒有人敢質疑,而且他當時只有33歲,算是相當年輕。

 

Lucas於1977年創造了第一部星戰電影《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

 

接下去的二(5)、三(6)兩部,分別用了Irvin Kershner(個人覺得是星戰系列中表現最好的,他最知名的另一部作品應該是1988年《基督的最後誘惑》)和Richard Marquand(另一部知名作品則應該是1985年的《刀鋒邊緣》)。我想知道這兩位導演的人並不多,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拍星戰電影時的年紀分別是57歲和46歲,已經是相當資深的導演了。

 

Irvin Kershner擔任導演的《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

 

Richard Marquand擔任導演的《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

 

接下來當然就是Lucas捨我其誰地擔綱了1999年起的回溯三部曲(1、2、3)的導演。這三部曲的製作壓力之大,可以想像,畢竟是過了16年之後捲土重來,背負經典盛名和萬千星戰迷的期待,還有不可同日而語的數位時代製作技術升級;除了Lucas自己操刀,還有誰敢上陣呢?反正Lucas自己毀了這個經典,又有誰能批評?

 

   
Lucas擔綱了1999年起的回溯三部曲(1、2、3)的導演。

 

再過10年,星戰7千呼萬喚始出來(感謝老天,順序終於對了,處理前六部的敘事順序與真實順序就已經快超過我的大腦CPU能耐了),接手的是較有知名度的J.J.Abrams (先前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和星際爭霸戰系列的主要接手者),但拍的時候也已屆50。

 

J.J.Abrams執導的《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Rian Johnson今年貴庚?44。雖然沒有當年Lucas那麼青春,但也是眾導演中最年輕上陣的,畢竟Lucas今年也已經高齡73!跟連續兩集主要的角色(和演員)陸續退位一樣,導演也得開始接班!

說了這麼多,我的意思就是,拍星戰系列,真的不容易扛啊!但是Johnson居然幾近完美地扛了起來。目前的粗略觀察,英、美兩地主流媒體的影評,以及台灣本地的影評和影迷反應,說有九成的正評,應該不誇張喔!

Johnson怎麼辦到的?我覺得他很漂亮地用了兩個關鍵手法。第一個是想盡辦法逗樂星戰影迷。這裡又可以分成兩個小技巧,一個是把大家最懷念的東西搬出來。路克(和尤達大師)的出現本身就已經讓影迷興奮爆表,相信看到R2D2播出莉亞公主向歐比王求救的全息投影,很多人跟我一樣都要哭了吧!其他像是光速追蹤之謎、重回反抗軍基地這些哏,一定逗得星戰迷嘰哩咕嚕(?)的吧!

另一個是加入大家(應該)都會歡迎的新角色和新元素。可愛小動物是一定要的啦(波波Porgs和水晶狐狸,你怎麼可能不愛他們!而且一出來就要登上周邊商品目錄啦),然後女性(女力)和有色人種也是一定要的啦!女英雄不讓鬚眉、姊妹情深、白種男人耍笨吃憋(咦,在說哪部),誰不買單!

第二個手法更是任眾道遠!要知道,這幾年Marvel、DC大玩宇宙建構,擁有廣大影迷基礎的星戰怎麼可能置身事外!等這三部曲結束,肯定還要籌備下一個三部曲,以及各種外傳(今年就有一部!),那8和9的重要性就不言可喻了!除了逗樂老影迷(嗚~悲從中來),得緊緊把新一代的觀眾也抓住。新角色芮、波、芬恩、蘿絲的糾葛,當然還有片末刻意給他好幾分鐘的小奴隸男孩(一定要是奴隸或撿破爛出身的啦);另外還有韓索羅的骰子項鍊、瑪茲正跟某種東西作戰等等小線索,都是要鋪哏!鋪哏!鋪哏!如果不鋪好哏,接下來星戰宇宙的建構就難啦!

所以我說,Rian Johnson幹得好!May the money, oh no, the political correctness, oh no, the force, be with you!

 

via GIPHY

Kino

Kino

影視音雜食者,秉持什麼都可以看,什麼都可以聽的精神。性格陰晴不定,喜好隨心情轉換,年齡性別不詳,寫作風格多變。唯一確定的是,死也要看一場電影再死。
Kino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Kino

影視音雜食者,秉持什麼都可以看,什麼都可以聽的精神。性格陰晴不定,喜好隨心情轉換,年齡性別不詳,寫作風格多變。唯一確定的是,死也要看一場電影再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