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與最壞的時代|我們總拿最漫長的時間去等待瞬間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安 溥 anpu。圖/取自安溥官網

 

張懸回來了。在2015年華麗地轉身之後,她說要回到「焦安溥」,有些任性的,有些倔強的,淚眼跟喜愛她的歌迷說再見。

再見,就是兩年。

離開舞台那年,安溥對著媒體說,不想再繼續消費「張懸」這個名字,離開「張懸」的名字後,期待能回到「焦安溥」,繼續聲音的實驗,繼續一些未竟的探索。

久別重逢,回到舞台的安溥,帶著她的新嘗試《煉雲》,要繼續訴說她未完的故事。

 


無歌單系列・煉雲。圖/取自臉書2018安溥anpu《煉雲》台北小巨蛋演唱會活動專頁

 

她說:「活著,是一件激烈的事。」

「人間裡,每個人也何嘗不是窮盡一生去把握、去留下,哪怕去揮霍一點點的喜悅與哀傷。活著是一件激烈的事,它有著生存的憂患,對環境的不安,對自我存在的辯證。」

2015年的那場無歌單告別演唱會,至今仍深深地活在我腦海裡。我仍記得,漆黑的舞台,安溥靜靜在站在中央,她閉眼清唱,染著色的髮絲隨著風飄逸,她身形渺小,卻微微發著光。

靜靜地,靜靜地,她唱起了《路口》。

 

「曇花在夜裡綻放 靜靜的像在訴說 在夜裡忽然想起了什麼
當我們必須遺忘 習慣於宿命過往 生命就不再是恍惚年少

你我相逢在迷惘十字路口 忘了問你走那個方向
也許有天我擁有滿天太陽 卻一樣在幽暗的夜裡醒來」

 

2015年8月的國際會議廳,在下著雨,潮溼又帶點涼意的台北,我與安溥,我與她,就像是相逢在迷惘的十字路口,拔劍四顧心茫然,不知道未來要去哪,充滿著各種徬徨。

 

安溥 anpu – Love, new year 2018。影片/取自安溥官網

 

回首過去,走過親人離世,告別了幾段失敗的戀情,在工作裡跌倒與站起來。

兩年過去後,我成長了嗎?找到勇氣了嗎?各種對於徬徨人生的疑問,只好鑽到安溥的歌聲裡尋找答案。我們在時空裡前進,在停下來喘口氣時回頭望。

雖然暫別舞台,但她一定很努力在生活吧,我總是暗暗這樣想。

正當我覺得逐漸找到生活的步調,正當在一連串的工作擠壓下存活,安溥終於又要站上舞台了,揹著她的吉他與寂寥的嗓音,一切夢幻地不像真實。

終於啊,我也很努力在生活喲,雖然跌跌撞撞,很開心妳回來了,很想也對安溥這麼說。

「我們總拿最漫長的時間去等待瞬間」,This is it.

 

影片/取自聯成娛樂臉書
劉嘉偉

劉嘉偉

喜歡散文,喜歡散步,
對任何小事都充滿好奇心,
曾待過英文報紙,誤闖金融業,
目前隱身在國際環保組織的媒體從業人員。
劉嘉偉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劉嘉偉

喜歡散文,喜歡散步, 對任何小事都充滿好奇心, 曾待過英文報紙,誤闖金融業, 目前隱身在國際環保組織的媒體從業人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