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逢的世界|(驚)年末舞台竟然沒有少女時代——韓國女團分代史概論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本文於2019/3/20更新)

一月中在撰寫這篇文章時,JYP家新人女團ITZY尚未出道,沒想到這團來勢洶洶,才出道9天就奪下音樂節目一位,成為目前最快奪下一位的韓國女團;而在原先的女團分代史,還只是分到第四代,但ITZY如此亮眼的成績已經可以作為新一代的指標了,於是決定將原先被分類在第四代的2018年出道女團,重新劃分成第五代!

 

***

 

元旦連假期間,終於有時間點開從耶誕假期一路熱鬧到跨年的韓國音放舞台,準備來看看2018年的偶像團體們又在年末舞台上改編了哪些主打歌;結果沒看還好,一看三大電視台KBS、MBC和SBS的年末舞台出演清單,真的是嚇死寶寶了,沒有少女時代的年末舞台還是年末舞台嗎?(大誤)

 

2018的三大電視台年末舞台中,少女時代僅有成員孝淵以DJ HYO名義登台表演。
(圖片來源:孝淵IG-watasiwahyo

 

其實說沒有少女時代也是誇張了點,《2018 KBS歌謠大祝祭》中,少女時代孝淵以DJ HYO之名登上舞台,但綜覽2018年的年末舞台,除了孝淵之外,二代女團中也只剩Wonder Girls出身的善美以solo歌手之姿出現在表演名單上。而SM家與JYP家號稱在2019年就要推出新女團,眼看五代女團都要來臨了,想想還是來簡單整理一下韓國女團的分代史好了。

 

分代標準:出道年度以及三大公司的領頭羊

雖然網路上對於韓國女團的分代有好幾種不同的區分標準,但總的來說都還是以年代作為依據,而「出道年度」又是很客觀的條件(畢竟「哪一年開始紅?」難免有些主觀因素),所以我個人的分法也是以哪一年出道作為每代間的區分。

而我另一個分代的依據,應該說是個偷懶又粗略的分法,就是以當時的兩/三大公司旗下代表女團作為每一代之間的區分;由於二代女團盛世期間較長,所以SM家的少女時代與YG家的2NE1續航力(?)持久,導致這兩家公司並沒有在三代期間推出女團,只有JYP家的miss A在此時出道。

但撇除三代女團的部分,一代女團兩大山脈S.E.S與Fin.K.L分別出身自當時的兩大公司SM與DSP(當時JYP和YG這兩家公司還不見蹤影呢),二代的三大女團則是JYP家的Wonder Girls、DSP家的KARA與SM家的少女時代,三代的部分剛剛已經有略為提及,四代的領頭羊則有SM家的Red Velvet、JYP家的TWICE與YG家的BLACKPINK(再加上MAMAMOO與GFriend就是四代的五大女團),到了五代,目前有JYP家的ITZY為代表。

 

一代~五代女團列表

根據上面簡單的兩個原則,從元祖偶像的一代到現在當紅的四、五代,大概可以做以下的區分。

 

  • 一代(元祖偶像):1990年代末期出道

一代女團兩大山脈之一的S.E.S在2017出道20周年之際,再度合體發行新專輯。
(圖片來源:BADA IG-bada0228

 

一代(元祖偶像) 1990年代末期出道
兩大山脈 S.E.S(SM)、Fin.K.L(DSP)
Baby V.O.X、DIVA、Papaya、Kiss

一代女團以兩大山脈為首,在90年代末期的亞洲音樂圈都擁有一定知名度。

 

  • 1.5代:2001年到2006年間出道

Brown Eyed Girls雖然以出道年度來說會被歸類在1.5代,但她們大紅的時期基本上與二代重疊。
(圖片來源:JeA IG-jeaworld

 

1.5代 2001年到2006年間出道
M.I.L.K.(SM)、Big Mama、Jewelry、天上智喜(SM)、SeeYa、SUGAR(SM)、Brown Eyed Girls

這段期間主要是男團以及幾位頂級solo男女歌手的天下,即使1.5代團不乏大公司出身,也不缺實力,但在當時並未如先前的一代或是接續的二代擁有極高人氣,所以以1.5代作為稱呼。

 

  • 二代(女團盛世):2007年到2009年間出道

引領著二代女團的少女時代至今已是歌壇大前輩了。
(圖片來源:太妍IG-taeyeon_ss

 

二代(女團盛世) 2007年到2009年間出道
07年出道的三大女團 少女時代(SM)、KARA(DSP)、Wonder Girls(JYP)
09年出道的七雄 After School、2NE1、4Minute、T-ara、f(x) 、Secret、Rainbow

以2007年三大女團打響女團盛世的頭陣,接著2009年出道的七個女團也都擁有一定的人氣,十個女團中除了Rainbow之外,皆曾拿過音樂節目的一位。(此時不得不說DSP到底在後繼無力個什麼意思,不是都出過Fin.K.L跟KARA嗎?!)

 

  • 三代(百家爭鳴):2010年到2013年間出道

即便已經解散了,但三代女團中的SISTAR永遠是歌迷心中的夏日女團代表。
(圖片來源:孝琳IG-xhyolynx

 

三代(百家爭鳴) 2010年到2013年間出道
SISTAR、miss A(JYP)、Girl’s Day、Dal★Shabet、F-VE DOLLS、RaNia、Brave Girls、Apink、Stellar、SPICA、EXID、Hello Venus、Crayon Pop、TAHITI、D-Unit、AOA、FIESTAR、15&、The Seeya、Ladies’ Code、2EYES、BESTie、Wa$$up

三代除了miss A以出道曲就拿下一位外,普遍都是熬了兩、三年才有機會拿下一位(因為二代的人氣仍舊居高不下),甚至有許多團體到解散了都與一位無緣。

 

  • 四代(氣勢當紅):2014年到2017年間出道

雖然不是大公司出身,但MAMAMOO憑著驚人的實力,依舊在四代女團中殺出重圍,成為當紅女團代表之一。
(圖片來源:MAMAMOO IG-mamamoo_official

 

四代(氣勢當紅) 2014年到2017年間出道
五大女團 MAMAMOO、Red Velvet(SM)、GFRIEND、TWICE(JYP)、BLACKPINK(YG)
Melody Day、Berry Good、LABOUM、Lovelyz、SONAMOO、CLC、The Ark、Oh My Girl、April、DIA、宇宙少女、Matilda、臉紅的思春期、gu9udan、MOMOLAND、I.O.I 、DREAM CATCHER(原MINX)、PRISTIN、Weki Meki、GOOD DAY

除了五大女團已經有高人氣,近期只要發歌回歸都能拿下一位外,其餘的女團即使有幾團曾經拿下一位,但還無法像五大女團這麼穩固,大部分的女團都還在力爭上游中。

 

  • 五代(來勢洶洶):2018年後出道

以選秀節目《Produce 48》出道的IZ*ONE,出道10天就迅速拿下一位,但這個紀錄已經被ITZY(出道9天就拿下一位)給打破。
(圖片來源:IZ*ONE IG-official_izone

 

五代(來勢洶洶) 2018年後出道
出道就拿一位 (G)I-DLE 、IZ*ONE 、ITZY(JYP)
fromis_9、UNI.T、KHAN、本月少女、公園少女、Cherry Bullet、EVERGLOW

在這一、兩年出道的五代女團,每個團內幾乎都有成員參加過選秀節目,在出道前就已累積相當人氣;尤其是(G)I-DLE 、IZ*ONE 、ITZY這三團,更是一出道就拿下一位(四代女團只有BLACKPINK達到此成就),得一位的日期也越來越短,先是(G)I-DLE的20天、IZ*ONE的10天到ITZY的9天。照這樣的情勢來看,四代中還未能站穩的女團,大概很快就會被這些後起之秀給取代了。

 

***

 

自從二代的三大女團各自以神曲(Wonder Girls《Nobody》、少女時代《Gee》、KARA《Mister》)打開女團盛世的大門之後,韓國音樂市場中的女團熱(或者說是偶像團體熱)就再也沒有停下來過,這篇只是依據各代做了排列分類,至於各代女團的愛恨情仇(X)/爭奇鬥艷(O),就留待後續的系列文章再來好好討論吧。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YukJi

被少女時代的《Gee》成功洗腦而一頭栽進韓樂的世界,偶爾也會看看音樂性質的韓綜,比起劇情更關心韓劇OS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