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的力量|從一代男團神話(Shinhwa)看韓國綜藝的發展史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說到韓國男團,現在比較被大眾熟知的一般是二代團東方神起、Super junior,或者三代團EXO、防彈少年團等等,然而一代團在K-pop的歷史中退居後位,但是在韓劇或韓綜中,一代團早已成為中流砥柱。一代團「神話」,團如其名,在韓國娛樂圈就像活化石一般的存在,出道至今21年,在風雨交加改朝換代迅速的韓國娛樂圈中屹立不倒,俗話說的「流水的男團,鐵打的神話」大概就是這樣來的吧。

 

眾所周知,韓國文化產業背後最大的助力就是韓國政府,韓國的文化產業起源於1960年代,但當時還不形成產業規模,僅僅以出版、電影和廣播為主,1960年代綜藝正處於起步階段,MBC電視台在1969年成立,電視節目內容也開始更加注重娛樂性。受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影響,韓國經濟崩盤,人民處於困境中,文化市場急速萎縮。金大中政府在1999年制定了《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成為韓國正式發展文化產業最重要的一步。跟隨著政府的政策,各個電視台紛紛開始了在綜藝節目上的爭奪戰。經過20年的左右的發展,先不談音樂類節目、談話類節目等,綜藝節目的型態跟過去已經大不相同。

 

「挑戰心跳」的時代

20世紀80你年代,原本以歌謠為主的綜藝節目開始有了新的創意與發展,20世紀90年代,韓國電視台之間進入收視率競爭的年代,1991年SBS電視台成立,KBS、MBC、SBS三台鼎立的局面行程,綜藝節目內容的創新與競爭更加激烈,也因此造就了一系列新的綜藝節目型態。神話作為韓國第一代偶像團體,1998年出道的他們,大概和韓國綜藝發展完美的走在了同一條路上,從他們身上絕對能看到韓國綜藝發展與變化的影子。

 

 

2000年初,韓國綜藝正在發展的階段,1990年後半到2000年初,韓國綜藝節目「驚險與刺激」是節目重要的看點,2001年神話出演綜藝《X-File》中,過山車、跳水、蹦極都是家常便飯,連跳傘、賽車都親身上陣,在現在看來那是根本不可能的。2013年神話出演《Running Man》的時候,劉在石就說過「在神話活躍的那個年代,他們的熱情不是開玩笑的,讓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這個時期的綜藝節目在「體力」的要求上真的非常高,不僅拍攝時長很長,並且有非常多體力上的要求,舉一個極端的例子的話,神話成員Junjin在2002年出演綜藝節目《好朋友》(SBS)時被要求空翻意外重傷甚至被下達病危通知,但卻在第三天就出現在《出發夢之隊》(KBS)这个大型idol運動競賽的錄製現場,還能獲得第二名。這個時期的外景節目並不是最多的,大部分還是以棚內節目為主,比較有名的有《X-man》(SBS,2003)透過遊戲比賽來找到X-man,《情書》(SBS,2004年)同樣以遊戲來獲取女嘉賓芳心,這類棚內遊戲式的綜藝節目離不開兩隊的較勁、放狠話等環節,整體的節目進行都是靠MC來推進,MC手上絕對台本不離手,MC和嘉賓的關係有很明顯的主客之分,MC對於調動全場的情緒,引導嘉賓的發言極為重要。

 

 

大雜燴的韓綜

2005年之後,棚內遊戲節目開始慢慢轉向棚外節目,《無限挑戰》(2005,MBC)開啟了韓國真人秀的時代。2006年神話出演《無限挑戰—神話特輯》,從中不難發現之前棚內MC手中的台本消失了,單一MC的時代變成了一群MC,比起棚內節目靠一張嘴來撐全場,棚外節目需要更多的肢體搞笑,也需要一些運氣,也就是所謂的「綜藝之神」。突破了場地的限制,加上科技技術的革新,製作水平和質量也在直線上升,對藝人和製作組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過往棚內節目10個小時能夠錄製4~5集的節目,現在在棚外錄製10小時可能只能剪出2~3集的份量。不僅僅是《無限挑戰》,同時期的節目都明顯與過往不同,並且製作團隊也不僅僅是幕後藏鏡人了,《Running Man》(2010,MBC)拍攝現場跟PD討價還價,《兩天一夜》(2007,KBS)與PD進行大型「賭局」,特效字幕的來自製作組的調侃,製作團隊與出演嘉賓的關係更加親密,讓節目看起來更加人性化。

 

2008年到2012年神話因兵役,度過了近乎四年的空白期,在出演「Radio star」時被主持人稱錯過了綜藝界最鼎盛發展的階段。然而神話還是搭上了第一波真人秀的末班車,2012年「神話放送」這個疑似現在團體綜藝,但又是對全部受眾開放的綜藝節目,成為JTBC的開台功臣。「神話放送」這個節目集合了第一波真人秀的幾乎所有的特徵,特別是第一波真人秀擁有固定的節目主軸和不同的節目內容,什麼意思呢,就是RM是有固定的節目框架與模式,每期節目就是往裡面塞不同的主題,「神話放送」也是一樣的路線。在某一個主題框架之下去完成某一個任務是這一時期真人秀的基本樣式。可以說第一波的韓綜的製作組每一週都在為這週的主題、內容去煩惱,尤其到後期要想出一個新的主題或挑戰往往都很困難,導致受眾開始慢慢流失。

 

 

韓綜中的生活指南

接下来,就要說到我整個寒假被推入神話這個深坑的理由了。神話成員金烔完出演了我正在研究的《我獨自生活》(2013,SBS),金烔完在裡面表現實在太有特色,導致我去找了神話出道至今所有的綜藝節目來看,就等於看到了整個韓綜的發展歷史。話說回來,《我獨自生活》作為觀察藝能的開端,連續佔有綜藝月品牌評價一位,年年綜藝大賞的得主,可以看得出觀察類綜藝節目在韓國社會中非常受到歡迎。與美國真人秀相比,韓國真人秀正如各位研究者所說的,韓國借鑒了歐美的經驗,走出了韓國自己的道路,《我獨自生活》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例子,從無謂的日常中提煉娛樂性,這是過往歐美真人秀都沒有做到的,《我獨自生活》建立在韓國453萬獨居家庭的社會背景之上,將出演嘉賓的生活包裝出各種不同的特色,試圖尋找和觀眾之間的生活共鳴,讓不同群體之間相互了解,獨居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獨居生活也是多采多姿。美國人秀研究者呂琪把美國真人秀的娛樂和真實性總結為「對話」和「衝突」,韓國真人秀則更強調反轉和成長。

 

 

不僅僅是《我獨自生活》,神話成員Eric出演的《三時三餐》(2014,tvN)、神話成員Andy出演的《首爾mate》(2017)網絡頻道olive和tvN同時播出、神話成員李玟雨和Eric分別出演第一季和第三季的《在當地吃得開嗎》,真人秀轉向至觀察真人秀。觀察類真人秀和過往的綜藝節目形成了明顯的反差,誇張的表現好像在觀察類真人秀中並不吃香,個人特色反而更為重要,一技之長在觀察類真人秀中顯得更加重要,當然,一技之短在觀察綜藝中也是很吃香的,非常不嚴謹的概括觀察綜藝的兩種套路,大概就是展示從未在被發掘的長處,跟不擅長甚至曾今被歸類為不適合放在檯面上的一面,將這兩種樣貌通過365種不同的包裝方式呈現到各位受眾面前。

 

 

短短20年的時間,韓國綜藝有了很大的變化,從單純的捧腹大笑到觀察日常生活,從過去對觀眾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冒險與挑戰,到現在是專注於日常生活的生活指南。綜藝節目型態與內容的變化,對藝人的要求其實是越來越高的,過去可能是體力要求、多才多藝等等,現在的綜藝更需要藝人在生活上的多功能,譬如熟練掌握多種外語、上得廳堂下得廚房、能賺錢能育兒等等,一方面可以說綜藝更加生活化,另一方面也是對藝人「全能」的要求越來越高。對現代人「全能」的要求並不僅僅是對藝人而已,現在的社會需求就是在要求每一個人都做一個「全能」的人,就算你現在做不好,也希望你在未來能成為一個完美的人,可能是一個完美的爸爸、是一個完美的職員、是一個完美的領導者。當然不可能每一個人都是完美的,但節目總是會有辦法幫你找到一個適合你的位子。現在韓國綜藝節目包含範圍之廣,總有一款適合你。

 

不完全統計神話出演綜藝

出演時間 節目 備註
2001 X-file
2002 好朋友
2002 出發夢之隊
2002 神話6mm攝影機
2004 情書
2004 女傑
2006 X-MAN
2006 無限挑戰
2012 神話放送
2012 男人的資格
2013 Running Man
2013 我獨自生活 金烔完
2014 三時三餐 Eric
2014 叢林的法則 李玟雨
2014/2019 在當地吃得開嗎 李玟雨/Eric
2017 首爾mate Andy
2017 超人回來了 Junjin(嘉賓)
2018 三清洞外婆 Andy
2018 Battle trip 金烔完、Junjin

 


參考文獻

王叢。2015。《韓娛經濟學》。中國:中信出版集團
呂琪。2016。《真實的建構與消解——美國電視真人秀中的身體與社會》。中國:四川大學出版社
董思齊。2013。《製造創意:韓國文化內容產業政策的起源與發展》。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
長頸璐

長頸璐

從小就對影視製作非常有興趣,偶像是韓國知名綜藝製作人羅PD,希望趕快進入「傳播地獄」裡磨練自己,做出更有趣更有創意更有意義的綜藝節目。
長頸璐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長頸璐

從小就對影視製作非常有興趣,偶像是韓國知名綜藝製作人羅PD,希望趕快進入「傳播地獄」裡磨練自己,做出更有趣更有創意更有意義的綜藝節目。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