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的力量|原創!自製!革新!「台灣原創內容」與綜藝節目的距離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最近參與了幾場關於OTT和台灣原創內容的講座,其中2019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及創投媒合會就有兩場國際電視產業論壇,分別以「臺灣原創內容走向國際平台之路」和「電視與OTT平台對戲劇未來發展的影響」為主題,兩場講座都非常的精彩,9月新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的成立讓大家看到政府在推廣文化內容上的決心,也看見OTT時代讓電視內容進行第三次革命,大數據能夠幫助原創內容更加快速的找到自己的市場,然而原創、自製、革新的文化內容看起來涵蓋量很廣,仔細一聽,大部分還是圍繞在戲劇節目。然而就電視內容而言,戲劇只佔了小小小小的一部分,更不要說整個文化內容了。

 

圖:2012∼2016年全時段各類型節目播送占比
資料來源:2016影視廣播產業趨勢研究調查報告_電視

 

不論是在韓國還是在台灣,綜藝節目可謂是影視內容中,繼戲劇之後的第二大內容,韓國綜藝作為韓國影視產業中重要的一環,受產業與政府部門的重視,反觀台灣對綜藝節目的漠視,讓台灣綜藝的輝煌停留在了過去。在台灣每年最重要的電視頒獎典禮金鐘獎,除了電視劇之外,綜藝節目獎也備受關注,2015年,金鐘獎評審主委藍祖蔚在記者會上指出「品質低落、創意不足、娛樂不夠、創意沒有,唯一進步的是科技」,金鐘獎評審一句話惹怒綜藝天王吳宗憲,卻也直指台灣綜藝節目現狀。

 

台灣的綜藝節目也需要扶持,需要引導需要幫助,現在在做綜藝節目的各位製作人每天被節目追趕,不可能停下來去思考這個奇怪的現狀,只能在低成本同類型中越陷越深,卻沒有一堂講座、一個政策能夠讓這個奇怪的現象停下來。當然,你可以說台灣有YouTuber啊,甚至你可以說台灣政治還不夠綜藝化嗎?說明台灣綜藝給大家的刻板印象已經過於嚴重了。

 

綜藝節目的類型很多,真人秀、脫口秀、音樂節目、選秀節目、美食旅遊等等等,涵蓋的內容更是無所不包。單真人秀就能夠觸及妳生活的方方面面,Ouellette, L. & Hay, J. (2008) 指出真人秀是非正式的「生活指南」,並且這樣的方式不是一種強加的抽象的意識形態,而是一種高度分散和實用的技術,大眾通過真人秀提供的內容來反思、管理和改善個人生活的多個方面。綜藝節目不能夠與戲劇的深度相比,不能與電影的藝術高度相比,但是現在的綜藝節目與生活更近,能把個人的視野帶得更廣,從方方面面影響、管理、改變個人的生活,它不是一次刻骨銘心的心靈溝通,卻是潛移默化的認同感。當台灣綜藝不再能夠承擔這樣的作用時,觀眾會自己去尋找喜歡的綜藝內容來填補這個空缺,這個時候其他的文化就會開始進入這個環境,我認為如果說文化是一種軟實力,那麼綜藝節目絕對是最不會讓人設防的一塊,因為它絕對夠軟。

 

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觀眾需要的是兼具知識性和流行性的內容,韓國綜藝編劇鄭淑在《韓國影視講義2綜藝》(2016)中說過,電視節目能夠反映日常生活,觀眾透過觀看紀綠片、益智節目以及各種娛樂節目間接獲得多樣性的資訊、趣味及經驗,這些間接經驗能夠為束縛的乏味生活注入新的活力。台灣的YouTuber盛行,一方面是快速資訊內容的傳達,另一方面也是台灣綜藝的勢弱,觀眾不得不尋找新的代替品。

 

 

台灣綜藝節目的定義不明確,從金鐘獎的設置上就能夠觀察得到,現行的獎項不僅僅有綜藝節目獎,還有生活風格節目獎、益智及實境節目獎;台灣文化部影視節流行音樂產業局的《2016影視廣播產業趨勢研究調查報告_電視》指出台灣電視頻道節目類型分為綜合節目、新聞節目、電視劇、電影、綜藝節目、卡通、體育節目,其中根據文化部影視局對綜合節目的定義,綜合節目包含生活資訊、流行新知、健康育樂等多元性的節目,報告書中的計算範圍卻包括AGB尼爾森分類之資訊綜藝、知識資訊節目及美食、旅遊節目。

 

在學術上沒有「綜合節目」這個分類的研究,台灣影視廣播產業趨勢研究調查報告卻出現了這個分類,「綜藝節目」與「綜合節目」被拆開來討論,給人一種「綜合節目不以有趣為基礎,只要把一件事說給觀眾聽,綜藝節目則不需要內容去支撐,只要能讓觀眾笑就好」的感覺。從《瘋台灣》《愛玩客》《浩克漫遊》等旅遊節目在金鐘獎上被歸類到生活風格節目類也能看出,對綜藝節目的定義與認知,使得台灣綜藝節目形式與內容的思考被侷限:大部分以遊戲為主,每週節目製作單位僅為了下一週的節目內容做準備。從本質上,台灣的綜藝節目變成了「搞笑」的代名詞,無法走出遊戲的框架,即使是新的節目類型,如真人秀時,也限制了台灣真人秀創意的發想,大部分都是類似《飢餓遊戲》《綜藝玩很大》等遊戲競技類真人秀,無法與不同內容的結合,從而產生新的真人秀類型。

 

如果不能明確綜藝節目的定義,打破以往對綜藝節目的刻板印象的話,綜藝節目很難發揮它應有的作用,過於淺入淺出的內容很難引起重視,只會在文化內容產業中一再被邊緣化。綜藝節目在反映社會現實,表現一方文化上,比電影、電視劇來的更加真實,而外國人更多都是從綜藝中去了解一個地方的大街小巷人情文化。

 

 

還是以韓綜為例,韓國的綜藝節目《花漾爺爺》台灣篇讓來台旅遊的2013年韓國觀光客較前年成長39%,在2013年2月11日觀光節大會中,交通部觀光局特別頒發台灣觀光貢獻獎給《花漾爺爺》。10月27日,白鍾元老師的《街頭美食鬥士》台灣篇更是在播出同時讓台北直接衝上韓國Naver熱搜榜第一名,讓許多默默無名的台灣巷內美食開始大排長龍。韓國的綜藝節目能夠在實際的層面上產生這麼大的效益,不要說妳不心動。

 

綜藝節目不僅僅能夠將播出權出售到全世界,版權的販售更是重要的一環,荷蘭的音樂節目《The Voice》就將版權販賣給20個以上的國家,韓國過去長期跟國外購買綜藝節目版權,而《花漾爺爺》第一次成功將版權販賣給美國,綜藝節目也能夠代表一方文化被世界看見,OTT的這波「台灣原創內容」中綜藝節目不應該缺席。

 

綜藝節目作為非戲劇類的大宗,原創!自製!革新!是必須要的,在OTT時代,綜藝節目需要抓住這一波改革的契機,讓綜藝節目發揮它該發揮的作用,綜藝節目不是小型的youtuber團隊能夠承擔的,更不是政治能夠代替的,綜藝節目也會是台灣原創內容重要的一環,希望以後能看到一場為綜藝節目而開的講座。

 

長頸璐

長頸璐

從小就對影視製作非常有興趣,偶像是韓國知名綜藝製作人羅PD,希望趕快進入「傳播地獄」裡磨練自己,做出更有趣更有創意更有意義的綜藝節目。
長頸璐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長頸璐

從小就對影視製作非常有興趣,偶像是韓國知名綜藝製作人羅PD,希望趕快進入「傳播地獄」裡磨練自己,做出更有趣更有創意更有意義的綜藝節目。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