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吐氣|在土耳其寫成的台灣研究報告:土耳其人眼中的台灣 (上)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相信土姑娘的忠實粉絲,都會覺得這次的標題似曾相似吧?土姑娘在這兒就替大家稍微解釋一下,之前〈咦!土耳其人認識的台灣是……〉這篇文章主要是在描述土姑娘上了哈薩克人艾卡的電台節目遇到的神奇問題,不過,由於艾卡的資料來源大多為網路上以俄語、哈薩克語為主的搜尋結果,如果要問「土耳其人」是不是也抱持著同樣的想法,就有待驗證囉!

 

基於身為台灣人的愛國心,土姑娘的碩士論文中涵蓋台灣國家形象的探討。土姑娘總共發了七百多份問卷,其中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開放式問題是「當您想到台灣時會想到什麼(Tayvan hakkında düşündüğünüz zaman aklınıza gelen nedir?)」。再說,因為土姑娘的論文是用土耳其文發表(沒錯,我們學校也是堅持保持優良土耳其傳統不讓外國人們用英文寫論文,不過也謝謝這件事讓我的土耳其文能在我離開土耳其之前突飛猛進),既然土姑娘抱持著熱愛台灣的心,前後更花費兩年心血做了一篇跟台灣國家形象有關的研究,就在這兒跟大家分享結果吧!

 

 

首先,可能讓大家比較失望但又不算是太意外的是,大約有四成的受訪者對於台灣是一無所知的。很多人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是「我對台灣一點想法也沒有」、「我從來沒有聽過台灣」、「台灣是一個國家嗎?」、「台灣在地圖上的哪裡呢?」不過這樣的結果其實也符合過去學者的研究,大部分人對於沒有強烈鮮明形象的國家並不會有特殊的印象,我們也不該假設所有人對於世界上的所有國家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另一方面,也有一部份的受訪者會搞混泰國與台灣,土姑娘個人認為這是因為台灣在土耳其的知名度不如泰國的緣故。近幾年來,泰國旅遊在土耳其人眼中建立價格便宜卻美景無數的形象;另外,泰國特種行業盛行的話題也在土耳其頗為風行。有些受訪者在填寫問題時會直接詢問土姑娘「是台灣呢?還是泰國啊?」就當心我這個外國人誤把泰國(Tayland)拼成台灣(Tayvan),也有受訪者直接寫出「我常搞混台灣跟泰國」。雖然台灣位於東亞,而泰國位於東南亞,但這兩個國家對土耳其人來說,都位在地球彼岸的亞洲,因為發音跟地理位置接近,在土耳其人眼裡同屬「遠東」國家的台灣與泰國,便常被混為一談。

 

另外像是宗教、氣候、運動等類別,由於台灣跟泰國也有一些共通之處,因此當受訪者寫出這些類別的答案,像是很熱、季風雨、地震、武術運動等等,實際上很難分辨是對台灣有所認識,還是把台灣誤當成了泰國,寫出了一些腦海中跟泰國有關的想法。甚至,有受訪者可能也深知土耳其人對於台灣並不熟悉,且常常與泰國搞混,因此直接回答「我知道台灣不是泰國」,強調自己知道這兩者的差異。

 

撇除對台灣不熟悉或者把台灣誤以為是泰國的受訪者,其他受訪者對台灣的看法可以大被歸為十五個類別: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台灣人形象、教育、宗教、語言、飲食文化、體育、經濟、知名品牌、代表性產品、科技、旅遊、偶像文化、歷史及國際政治。

 

 

自然地理

關於台灣,描述自然地理特徵是最常見的答案之一,包括台灣的位置、氣候和天然景觀,像是「台灣是一個島」、「台灣是一個在亞洲的國家」等等都是常見的回答。氣候方面,有「台灣有地震」、「台灣很熱」、「台灣有季風雨」等等答案,雖然土姑娘認為,季風雨很可能指的是泰國,但如同上述說明,無論是台灣還是泰國都有季風雨,所以也不能否定受訪者真的知道「台灣有季風雨」的可能性。在自然美景方面,很多土耳其人都提到台灣有很多的自然美景和山脈,不過沒有人指出特定的景點名稱就是了。

 

人文地理

關於土耳其人對台灣人文地理方面的的認識,101大樓果然不負眾望地出現在受訪者的答案當中,雖然不是每個受訪者都能明確指出101大樓,但「台灣有很多高樓大廈」這種答案也很常出現。然而更令土姑娘驚豔的是,有個受訪者明確指出,台北101是杜拜哈里完工之前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除此之外,也有受訪者提到台灣很擁擠,呼應台灣高密度的人口。另外,也有受訪者表示一提到台灣就會想到摩托車。土姑娘認為,相較於土耳其,台灣確實算是一個遍地摩托車的地方,對於從小討厭摩托車聲、痛恨橫衝直撞機車騎士的土姑娘,土耳其在這方面就又顯得更為親切!

 

因為篇幅的關係,土姑娘在下篇文章會再為大家介紹剩下的十三個類別!

 

 

土姑娘

土姑娘

大學念傳科,選系時的唯一目的是,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出遠門、上山下海跑新聞。
沒想到新聞找著找著,布告欄盯著盯著,抓住了一個畢業後能往土耳其的公告。
土耳其進行式,第三年。
土姑娘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土姑娘

大學念傳科,選系時的唯一目的是,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出遠門、上山下海跑新聞。 沒想到新聞找著找著,布告欄盯著盯著,抓住了一個畢業後能往土耳其的公告。 土耳其進行式,第三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