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廣播劇》噓!不可告人的耳內「激」/「基」 情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圖/取自GINGER BERRY

 

文/臺師大大傳所研究生 HUAHUA

 

還記得很久之前我曾在手機上看到有人匿名表示,對於女性耳機播放的內容不敢恭維的內容貼文,大致上的內容表達出:「左看右看千萬別小看身邊任何聽著耳機的陌生女孩,在她們靦腆淡定的容顏偽裝下,你以為只是在聽一個單純不過的音樂或Podcast,只能說少年您太天真了!天曉得通過少女們的耳機,多少的香豔刺激BLH激情場面已如同跑馬燈那樣,在她們的小腦袋中霧起雲湧,激盪出屬於腐女子心中各種的餘波蕩漾。」而身為長期浸沐在BL廣播劇下的腐女子一員,壯大推廣BL廣播劇似乎內建成為我的一種義務,對於貼文直觀下意識的反應是:咦!樓主你知道的太多了!為表誠意,您要不要一同加入收聽BL廣播劇成員之一呢?!(露出姨母般的微笑)

 

許多人對於BL廣播劇(日本則稱為BLCD)可能都不太理解這是什麼東西,但其實BL廣播劇顧名思義就是將「BL」(Boy’s Love)元素加入廣播劇中,做成以聲音表演為主的BL作品。所以想了解BL廣播劇我想我們應該先從廣播劇說起!過去若有看過三谷幸喜導演的電影《心情直播,不NG》,我想各位可能會對廣播劇的實際運作會有較明確的想像。

 

 

廣播劇是早期通過廣播放送的聲音戲劇,通過不同人的聲音錄製台詞並通過後製音效加工,最後藉由廣播這項媒介播送出去,簡而言之就是一般的電視劇抽掉畫面只保留演員的聲音以及背景聲音、配樂等,以聲音做為表演主體的一種娛樂。但由於廣播劇缺乏視覺上的刺激以及文字的輔助,因此對於聲音演出的CV(Character Voice,聲優)而言,每個細節的聲音表現以及發音咬字都相當的重要,有別於說書人的單純說故事,廣播劇CV是要將劇中角色的一顰一笑用聲音來表現,讓閱聽眾聽聲音去想像劇中人物的人設與在不同情境下的狀態,因此演出廣播劇就媲美拍戲劇一樣,不但聲音要好聽,戲感同樣也相當重要!

 

而當強調聲音展現的廣播劇與激情滿滿的BL相遇時,所激起的火花更是令腐女子拍手叫好,其一是腐文化下的BL相關文學影視作品,基本上仍座落於次文化的位置,儘管近年來在台灣隨著同婚議題的發酵,使BL文學、影視等相關作品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大螢幕上能見度越來越高,但今天在通勤的路上,想到要直接拿一本BL漫畫或小說出來看,仍是有一種拿不出手的害羞感,也許是深知自己手拿刊物中的禁忌之戀仍過於前衛,或者是其性愛場景過於美麗,深怕被身旁陌生人窺探嚇到路人,而讓自己陷入一種尷尬的境界。

 

其二則是,看過未刪減版本的BL動畫影視作品,就能明顯感受到該類似的作品在聽覺刺激上遠甚過於畫面上的視覺衝擊,就以2017年韓國出的獨立BL動畫《過度呼吸》為例,在其正劇以及番外劇情中的男男親密畫面,在聲音的帶動下空景畫面遠多過於兩位男主的特寫,但觀賞的體驗中卻不讓人感到無趣或是出戲,而是有真如同『聲』臨其境這場溫情的情愛當中,打破過往所謂的無聲勝有聲的視覺感知既定印象。

 

 

而BL廣播劇,正是將這樣的有聲勝過無聲的BL文學小說、漫畫等平面作品,通過廣播劇的方式將腐的精華再次發揮極致,通過聲音演繹出不同情境下的性愛場景,通過耳機傳來此起彼落的男性喘息聲,有的好比抒情慢歌,有的好似慷慨激昂的搖滾樂,抑或是柔情似水的R&B,演出前奏般的前戲,伴隨著帶感的主歌,再到高潮的副歌最後留下令人回味無窮的餘韻,傳入耳內也能體會到另類的:「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那樣美妙合聲的感慨,白居易我懂你了!如此聲音的境界只能用「妙」一詞來形容這樣的體驗!

 

這就不得不來說說《男子高校生、はじめての》系列,該系列目前出到第11彈,每彈都充滿著不同的校園故事線與感情設定,並且有多種攻、受角色的人設,像腹黑、忠犬以及陽光健氣等不同類型的男子,簡直滿足了不同腐女們的需求,通過各種聲優進行聲音的演繹,完整地將男男高中生之間的愛與色氣傳遞到腦海中。而這系列我最早接觸的是第2彈-《後輩が可愛すぎていじめたい》,由聲優立花慎之介與田丸篤志分別配「抖S學長攻」以及「純情學弟受」,劇情一開篇就高能,毫無轉場的從單人和諧運動進行到雙人和諧運動,整部劇中的聲音節奏、口技以及語調都色氣得不多不少剛剛好,真不愧是受過專業訓練的聲優!

 

立花慎之介所配的抖S學長攻,真的是讓人感受到他惡意滿滿,但卻又能在一些小台詞上發現對學弟的愛憐,尤其是當田丸篤志用清透的聲音難過地表達對學長的愛戀時,立花慎之介用色氣滿點的聲音帶著純情學弟上天堂,同時在田丸篤志的銷魂嬌喘下,真的令人臉紅心跳加速的聽覺享受,瞬間有種哈茲卡西的感覺,不愧是榮登2016日本BL大賞最佳BLCD 的第一名作品!

 

 

隨著科技與網際網路的發展,過去在《Sounding out the city》一書中提到個人音響(Personal stereos)概念[1],已成為我們日常中觸手可及的生活好夥伴,除此之外UCG概念也越來越常見於網路影音平台上,這也使得廣播劇得以通過另一種方式再度回到閱聽人的視野之中,像是最早iPhone 推出的Podcast免費播音平台,又或者是近年來在中國推出的貓耳FM、喜馬拉雅FM等這類播音平台,其皆提供使用者上傳自行生產聲音作品的服務;再者以網路作為媒介的Podcast與上述提到的其他播音平台,其簡單易學操作的特性,滿足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新媒體的主宰者的條件[2];也因為前面提到平易近人的條件,促使人人都能依據自身的愛好製作不同的聲音內容,屆時再通過這些播音平台吸引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3],使得這類型的平台成為次文化或是小眾文化另類的發展場域[4]

 

上述的種種要件,皆成為廣播劇作為BL的另一個發展場域得以實踐的前提,與促成BL廣播劇形成必然而非偶然的結果,尤其是個人音響(Personal stereos)在行動裝置普及下形成的個人音繭,與建立在網路基礎建設下的Podcast等其他播音平台,成就了:「給我一副耳機與行動裝置,我就能創建自己的小小世界!」的大大可能性,而這也使目前處於次文化的腐文化能巧妙的穿插行走在公共空間中,既解決怕被旁人看到的害羞感,也讓BL中的激情場面通過聲音的方式更加生動的方式,滿足腐女們在任何時間、空間下的閱聽愉悅性!

 

而在前面的論述之下,也不乏能看出腐女、BL等文化處於次文化的尷尬處境,就像我們能在坐捷運、公車或在任何公共場合,能輕易拿出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或村上春樹的言情小說大方的閱讀,但卻遲遲對於拿出BL小說感到一定程度的不好意思;然而,在大環境下對於腐文化仍是有些不太友好的狀況下,「聽」儼然成為一種解套的渠徑,促使BL廣播劇成為腐女們日常生活中的一種休閒娛樂,在耳機的隔絕下與淡定的偽裝,明目張膽的掩飾腐女們那不可告人的望/妄想!

 

 


 

[1] Bull, Michael.(2000) .Sounding out the city: Personal stereos and the management of everyday life. Berg.

[2] 潘玲娟。2009。〈Podcast(播客)的興起對傳統廣播的影響〉。復興崗學報,第94期,頁105-122。

[3] 李定瑋,〈個人化廣播新媒介—Podcast初探〉,《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47,http://www.nhu.edu.tw/%7Esociety/e-j/47/47-34.htm

[4] 蔡如音,《Podcast的科技、媒介、與文化形式(一): 走入媒介史,走出「影音」的陰影》,http://commagazine.twmedia.org/?p=4625

Cocome。(2016)。〈腐腐得正:男人的友情就是姦情!〉。臺北市:奇異果文創。

 

HUAHUA

HUAHUA

我聽故我在,一位易驚易慌易害怕的研究森,同時也是一位深閨腐女。
目前時時刻刻都在心心念念著畢業。(握拳
HUAHUA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HUAHUA

我聽故我在,一位易驚易慌易害怕的研究森,同時也是一位深閨腐女。 目前時時刻刻都在心心念念著畢業。(握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