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得亂七八糟究竟怎麼回事——解密《鬼滅之刃》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年度漫畫銷量超越海賊王、動畫引發熱潮、電影版即將上映,還有數不清的周邊公仔跟改編遊戲,2020年《鬼滅之刃》可說是當前亞洲最熱門的漫畫IP,甚至劇情裡面用頭撞列車的(豬頭)嘴平伊之助,還作為示威象徵出現在智利民眾抗議地鐵加價的街頭運動中,可說是紅得亂七八糟了。結果《鬼滅之刃》還真的打完魔王無慘過沒幾回就完結篇(以下設想的五種路線都沒有成真),不僅造成社會震盪,也無可避免地影響了你我的生活(每周期待新連載的美好消逝QQ)。

 

原先設想的劇情持續發展解方:

1.聖鬥士星矢路線:黃金十二鬼月、冥王十二鬼月
2.
幽遊白書路線:鬼殺隊最強叛徒出現,試圖打開魔界大門
3.
霹靂布袋戲路線:鬼舞辻無慘只是一個大組織的小弟
4.
犬夜叉路線:無慘一直逃,追殺到沒完沒了
5.
怪物、20世紀少年路線:亂開支線

 

只是有人喜歡,自然也有人覺得「這什麼小朋友看的東西」、「劇情不就是東抄西抄、似曾相識」等批評,如鬼殺隊設定或是X之呼吸(JoJo表示),其實這些批評我都同意,但還是很喜歡。要思考作品熱潮到底是為什麼,除了很大一部分來自精美的動畫大家都知道,回到漫畫本身厲害的地方,我認為有三個部分:「人物設定」、「作者特質」與「故事架構」。

 

紅到智利的豬突猛進

 

人物設定善用巧思 直來直往不搞意識流

要說到《鬼滅之刃》的成功之處,角色塑造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就算完全沒有接觸過這部作品的動畫或漫畫,總還是會記得鬼妹禰豆子咬竹筒的樣子,而這個竹筒,我覺得正是作者厲害之處,用一個簡單的點,就可以讓你對人物印象深刻:鬼滅之刃雖然篇幅短,但是出場人物一個拉一個,隨便也有幾十個,其中還有各種繫絆關係或特長,照理說是不容易讓讀者記起來,不過作者很擅用小道具或服裝設計,例如主角炭治郎的衣服是綠色大格紋、使用雷之呼吸的我妻善逸頭髮是黃色而且穿著黃色三角形,又到處問人要不要當我老婆(我妻),還有使用獸之呼吸的嘴平伊之助戴野豬頭套,寫到這裡都覺得這什麼小朋友設定,不過換個角度一想,等等這不就是傳統戲曲用臉譜、服裝跟道具,來暗示性格、介紹特點、褒貶善惡、明辨美醜,其實是非常高明的作法,正是這些角色的鮮明,讓哥哥救妹妹的主題不顯得單調,而且也正因這些小細節,讓《鬼滅之刃》成為一部小而精緻,可供賞玩的佳作。

 

Credit: Lowcostcosplay

 

讓我臉盲症爆發的神作Claymore

 

而且我覺得《鬼滅之刃》有一個最棒的地方,就是台詞都很易懂,像是「死神BLEACH」語錄這種東西,《鬼滅之刃》是絕對湊不出來的,不過也不會有火影忍者的「相信我」這種被拿出來當迷因的中二句子。

 

作者的個人特質

在少年漫畫這個以男性漫畫家為主的世界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女性漫畫家,在打打殺殺之類的酷炫劇情外與動作設計外,作品往往有更細緻的情感敏銳,例如著名的「牛媽」荒川弘(作品有鋼之煉金術師、銀之匙)以及大師高橋留美子,在《鬼滅之刃》中也可見這個特色:基本上《鬼滅之刃》並沒有一個徹底的可恨反派,即使是鬼也有其可悲之處,而且兄妹之情其實也是少見的題材,少年漫畫裡面的妹妹通常是後宮角色的一部份,但兩性之間其實有更多的情感值得描述,或許也因為《鬼滅之刃》做到這點,所以能吸引更多非典型少年漫畫粉絲。

 

此外《鬼滅之刃》近乎少女漫畫般,細緻的畫面編排也是一大特質,每個畫格都美美的,小小的細節繁而不亂,就像動物森友會裡面五星評價的島,隨處的小巧思,讓人心中漾起花朵,粉紅泡泡炸裂,想把漫畫書緊緊的抱在懷中好好品味,這時再回頭看某些少年漫畫,不由得覺得又髒又臭(鼻毛真拳我還是愛)。

 

 

封閉式架構維繫劇情張力 不拖戲帶來「後海賊王時代」小清新

此外,不知道是否有人抱著同樣大逆不道的想法,總覺得Jump三本柱「死神」、「火影忍者」結束後,怎麼「海賊王」還畫個沒完,從「人魚島篇」開始,每個篇幅都有夠長,但每周追連載卻越來越像例行公事,已經好久都沒有期待劇情進度的興奮感了。擴大到不同出版社的話,之前很紅的「進擊的巨人」不知道艾連長大後大家還有繼續追嗎,「一拳超人」跟「七大罪」之類的呢,從一個讀者的角度來看,總覺得最近的漫畫怎麼都沒完沒了,但劇情不是益趨平淡就是走入某種作者才懂的世界(ex.驅魔少年),然後有一天突然發現原來已經完結。

 

相對於上述這些救世界、救宇宙的偉大情操,跟描繪一個心中世界的志願,只想要救妹妹的《鬼滅之刃》反而像是晨間劇,主題明確、人物鮮明,敘事完整且飽滿,讓輕度讀者好上手、重度讀者有餘裕去接觸這個故事,雖然封閉的主題(殺鬼王、救妹妹)其壞處顯而易見,打魔王→妹妹康復,然後就不得不完結篇,除非妹妹二度感染。

 

 

《鬼滅之刃》205回結束的概念是怎樣,同樣是205回,魯夫還沒打敗克洛克達爾、成年悟空還沒打敗拉帝茲、佐助剛剛被大蛇丸綁架,可以說絕大多數當紅的「王道型」少年漫畫,還在劇情發展階段——讀者最High的時候,鬼滅之刃就說掰掰了,不過反過來講,好處則是故事在巔峰的時候就急流勇退,以運動來說的話,很像某些人氣球星在巔峰期引退或受傷,留下永恆的美好與想像,不用經歷賴著不走的批評聲浪或者老兵凋零的哀傷。

 

最後還是不得不感嘆,《鬼滅之刃》結束的漂亮,BLEACH、美食獵人、火影忍者等大作紛紛結束,只剩魯夫持續漂流,下一部有趣的王道漫畫不知道幾時才會出現。

 

吳柏羲

吳柏羲

北漂的岡山囝仔,以美女家自居,立志成為網美界的舒國治 (-̇᷇̂ᴥ ̇᷇̂-)
吳柏羲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吳柏羲

北漂的岡山囝仔,以美女家自居,立志成為網美界的舒國治 (-̇᷇̂ᴥ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