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位大叔哭哭談起:走過李宗盛的歌聲與情路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近日一則新聞說,李宗盛在演唱會上與前妻林憶蓮隔空再次對唱「當愛已成往事」,唱第一句就哽咽拭淚。

 


李宗盛、林憶蓮隔空對唱〈當愛已成往事〉

 

這則新聞有爆點,各大新聞台毫無意外都報導了,不過看起來也是毫無意外地簡單報導。我說太簡單的意思,不是多高或教科書式的報導要求,那樣的批評太簡單,對我們的新聞台恐怕已起不了作用(如果完全按照那樣的批評角度,或許這樣的事件根本不需要被報導)。我不滿意,是因為我們的新聞台即使要走八卦、娛樂路線,也還不夠用心,不夠用力。八卦和娛樂,以及用網路做(便宜)新聞,也還是可以有某種深度和廣度,可以多做一點,滿足你們聲稱「給觀眾想要的」。我現在不是專業記者,也沒辦法去做什麼訪談,就是以網路上能找到的東西為基礎,談一下我的感受和觀察。

李宗盛在演唱會中被自己的創作感動到哭,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至少有兩次。一次是2009年理性與感性演唱會某一場唱「愛的代價」,唱到第二段一開始他就哽咽了。另外一次比較近,應該是今年的系列演唱會的上海場,中國媒體也稱他是因為回憶林憶蓮之故,但他當場聲稱自己不是哭。

 


理性與感性作品音樂會〈愛的代價〉

 

「當愛已成往事」是1992年的歌,李宗盛為陳凱歌的電影「霸王別姬」所做(電影主角「哥哥」張國榮自己也有唱過),由他和當時加入滾石的林憶蓮合唱。我最喜歡的一個版本,是他們倆在1994年李宗盛的暫別歌壇演唱會中的合唱。這版本比錄音室版本要更多一些感覺和感情,兩人的歌喉展現也都更真誠。更重要的是,我從這個版本看到他們兩個人當時以及接下來的感情交纏、糾葛,直到分離(上傳這個版本的網友很有意思,在最後還留了一個哏,但我請大家千萬不要直接拉到最後去破哏)。

1994年,李宗盛還在前一段婚姻,但從演唱會畫面看得出來,李宗盛這位大哥(當時李宗盛35歲,林憶蓮27歲)在林憶蓮來到台上之後,心情變得很好,甚至有點雀躍,有點High。雖然這首歌的男聲部分本來就有點激昂,但他唱來不僅激昂,還有點奔放。

林憶蓮可能是個性的關係,似乎有點害羞,一開始唱女聲的第一段也聽得出來有點緊張。但是第二段就完全進入狀況,歌聲運用和情感表達都非常精準,而且厲害的是儘管李宗盛的男聲部分感覺愈來愈High,她還是能完全地掌握自己的表達方法,不受影響,直到結尾一句「讓往事留在風中」都接近完美。

我沒有證據,只有感覺。我感覺他們兩個在這次的合唱中,多少顯露出了一些性格特質和差異。李宗盛敏感浪漫、熱情浮動,像個孩子般地藏不住情感的流竄。林憶蓮纖細溫柔卻另有幾分淡定,她或許愛看李宗盛洋溢的才華與感情,但並不會跟著亂了自己的生活和生命節奏。

不過,當時兩個人的互動氣氛和肢體語言是愉悅的,這點毫無疑問,林憶蓮在唱完後的清脆如銀鈴般的笑聲,不會說謊。於是原來一首盪氣迴腸、無奈傷悲的情歌,他倆唱來竟還有那麼一點甜甜的味道。

這場合唱的三年之後(1997)李宗盛與第一任妻子朱衛茵離婚,隔年便與林憶蓮結婚。但是六年之後,他們也走上分離之路。

我推薦的這個版本影像最後,有他們各自發出的離婚聲明。現在讀起來覺得很有意思(當然我不是要拿別人的家事來娛樂自己,只是他們當初的聲明本來就是公開的)。李宗盛的聲明(很像在寫另一首歌的歌詞),離不開大哥情調,好像泰然大方,但有藏不住的黏膩。林憶蓮的文字和她歌聲一樣令人著迷,可是在溫柔的感傷中見到一股寧定灑脫,尤其最後兩句英文:「A whistle blowing down the distant track. And when it goes, it goes… .」

很迷人的一對,希望他們各自幸福。

魏玓

魏玓

在交大傳科系教書和做研究。
最想有空好好看一場電影、讀一本書,或聽一首歌,
然後最近正在忙這尋找實現的方法。
魏玓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魏玓

在交大傳科系教書和做研究。 最想有空好好看一場電影、讀一本書,或聽一首歌, 然後最近正在忙這尋找實現的方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