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換宿中@yokohama │人如其名 散發光芒的演技女神滿島光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e6%97%a5%e6%9c%ac%e5%a8%9b%e6%a8%82%e6%96%b0%e8%81%9e%e7%b6%b2%e7%ab%99natalie
圖/日本娛樂新聞網站Natalie

舞台上的她,臉龐漾起一抹歡愉的紅,聲線提高,用比她一貫的語速還要更快的節奏,訴說著「愛」——對於戲劇、對於身旁男人的愛戀,接著她躺進男人的胸膛,反手鉗住他的臂彎,一根根手指爬上他的肌膚,玉蔥般的指尖像是繚繞著綻放的情慾,能量與渴求的全力展現。從觀眾席穿透男演員看向她,我瞥見她的眼眸如星辰般閃閃發亮,即使冀求的是微小的、不被承諾的回報,卻直率地拋出,無怨無悔。這是我所觀察到的滿島光(満島ひかり),奮力在舞台劇《海鷗》中演繹的模樣。

如今的日本演藝圈,被稱為新一代的「女優時代」,滿島光、二階堂富美、高畑充希、松岡茉優、安藤櫻…..,都是舉手投足都充滿「戲」胞,奮力走出自己風格的新世代女演員。滿島光並不是典型的美女,但她和她的名字一樣,充滿著「光」(ひかり),在強「敵」環伺的情況之下,仍穩健地閃耀。

20160404-kamome
圖/滿島光Humanité官方網站

滿島光出生於沖繩,跟許多被同個世代、有星夢的女孩一樣,她也受到「同鄉」安室奈美惠的影響,10歲那年,她和朋友一起去參加了安室的母校、沖繩演藝學校的徵選,當時山田優(日本知名女模特兒兼演員,也是演員小栗旬的妻子)也在,她看著比自己年紀長一歲,卻腿長臉龐小的完美比例,還在羨慕之餘,就發現自己的名字也在優勝者名單之中,於是她便獲得了到沖繩的演藝學校免費上一年表演課的機會。學習期間,她的歌唱能力獲得認可,被選拔作7人團體「Folder」的成員之一,踏出了演藝之路的第一步。Folder是七人團體,其中兩個男孩因為變聲期,於是其他五個女孩又組成了團體「Folder 5」,直到2003年解散。

回頭想想,當我看到以下這段影片時(2015年11月時她擔任了中島美雪致敬演唱會《歌緣》的獻唱來賓),以及瞥見她在廣告中的高歌時,對於她歌唱魅力感到的那份驚艷,反倒是小看她了,因為加上單飛時期,出過17張單曲的滿島光,歌唱生涯其實成果豐碩的。

 

然而歌唱活動結束後,滿島光有一段迷失自我的時間,還在就讀高中的她,沒有回到老家,繼續留在東京零碎地接了一些主持、綜藝節目、以及拍照的工作,卻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和想做的事。但有一天,她在螢幕上找到一個新目標,目標我們也很熟悉,就是能歌能演的王菲,這讓她確立想轉型成演員的想法。

2016年5月12日時,她與演員妻夫木聰一起上了音樂節目《Music Portrait》,就分享了這段往事。滿島光說,當時她說她想當演員,卻被譏笑「沒有『胸』可是當不了演員的」,但她不服氣,「我沒有胸,可是我有夢想呀!」她期盼轉型成演員,試鏡卻不斷失敗,直到2005年時,她總算徵選上英雄特攝片《超人力霸王馬克斯》的角色,自此踏上演員之路,演了什麼台灣觀眾可能很陌生,但提到2009年園子溫導演的《愛的曝光》(愛のむきだし),那個看著讓人不安、混亂瘋狂、又充滿著爆炸性能量的角色,讓她一舉拿下當年電影旬報獎、報知電影獎、橫濱電影節、每日電影獎等多項新人獎及最佳女配角獎,可說是轉身「女優」的蛻變之作。之後的作品,她也許非擔任主角,但她在她的位置上始終以演技發光,讓人難以漠視。

另一部台灣影迷也很熟悉的作品《惡人》(2010年)中,滿島光飾演著被害者一角,即使這角色一開始就被殺害了,但她的存在感卻穿梭在整部戲中;即使他遭遇到的是悲劇,卻讓人在一步一步逼近這個角色故事時,同時衍生出厭惡與同情兩種情緒,讓觀眾對角色產生複雜的感情,隔年她又投入了日劇《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飾演的角色是加害者的家屬,劇中的角色承載著不該加諸在身上的枷鎖與重擔。幾乎是兩個極端的人物設定,滿島光詮釋了兩種心痛與悲傷,又囊括了一堆戲劇獎項,但已經不用再錦上添花,觀眾用自己的眼睛就能發掘到她的閃耀。

套一句朋友Y的形容,「滿島光就是長得一臉苦情樣」。命運不順遂的角色總落在她身上,她的眼淚亦極富感染力,不過2014年鬼才編導宮藤官九郎日劇作品《SORRY!青春》(ごめんね青春!)又讓觀眾瞥見了滿島光可愛又傲嬌的超強屬性。飾演著修女學校的英語教師兼生活指導教師,因為學校的男女併校問題,和由錦戶亮飾演的男老師之對手戲,場場都精彩到火花四射,從厭惡看不起、突然不小心被「煞」到、觀察對方並且解讀自己以及少女心滿溢的各種小表情小動作,都令人愛不釋手,原來滿島光的「瘋」,可以甜膩得如此極致,又令我們大開眼界了一次。


小編補充:滿島光飾演的蜂矢りさ對這段英文的解讀是,「在考慮是否值得你愛之前去愛,不喜歡上的話,就無法理解為何喜歡」,最後她對學生說,和理想型不同、條件不符合之類的,想那些都是浪費時間,人生沒有重來,貪婪有何不可。

 

而又更驚人的是,過了半年,她再度上劇《根性青蛙》,從頭到尾都沒出現在螢幕前,因為她擔任了男主角松山研一T恤上那隻青蛙「蹦吉」的配音,戲路之「廣」,也讓人嘖嘖稱奇。

今年4月,她演出了日劇《小荳荳電視台》,飾演日本名主持人黑柳徹子一角。黑柳徹子是日本電視界的傳奇,也是異例。現今已經83歲的黑柳主持方式很自由,穿著品味很獨特,雖然資深到堪稱「傳奇」,但她的高八度聲調與不太看場面說話的性格,讓一些觀眾並不是很喜歡她(包括我)。滿島光詮釋這一位還在世、亦還在電視圈活躍著的人物,沒有一絲猶豫,她演繹了一個天真爛漫、對電視懷抱著滿滿情感的女孩,也許讓周遭的人都覺得頭痛又難搞,但剝除掉那些制式規格與規則,她是最無怨無悔、深愛表演舞台的人。她眼眸裡滿溢的浪漫與喜悅,令人反過來看本人黑柳徹子,都多了一分好感與憐愛。

宮藤官九郎說過,只要有滿島光演出的電影,他都一定會看;超毒舌藝人、開設童星養成學校的坂上忍也曾說過滿島光的演技已到了讓人「嫉妒」的程度,稱呼她是日本第一的女演員;而我在這則想要引用清新森林系女神蒼井優對滿島光的評價——滿島光是獨一無二的存在,認識她是很棒的事。

是呀,人類是正趨光性的,所以你怎麼能不喜歡滿島光?

陳怡秀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陳怡秀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