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輓歌說故事|廣播歷史的足音 從高雄響起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圖片/ABU 50 Years, 中廣四十年

1

12/07晚上在高雄茉莉買了這本二手書:《我與廣播電視》翁炳榮回憶錄;翁炳榮是誰,不太知曉,其女兒是翁倩玉,阿,這樣馬上就有興趣。

簡單說,翁炳榮其實也是電視圈之人,只是很少人得知他是那時臺灣推動電視的幕後推手之一。書中幾件事,才知歷史寫照是由幾個人脈努力串連出來。

翁炳榮身份特殊 (臺灣長大,為抗日赴大陸完成學業),得在戰後,被臺灣中廣派駐到東京麥帥指揮總部任職心戰部。就是這層關係,結交許多NHK人士,有助他協助當年國府評估建設電視的可能。藉此關係的努力下,原來當時中廣的第一次電視展示活動,正是由他協助讓中日合作演出。雖然,中日關係他助益甚多,但是意外地,翁炳榮也是早期終結日本廣播遞信制度收視費的決定者。肇因於戰後接手台廣時,他看不出收視費業務的可行性,所以將所有收費員資遣(後來國府仍有部份恢復,但是制度已經變質),從此臺灣與歐洲公共廣播制度說再見。

15625629_10207677123195314_6341464705879989027_o

之後翁有意的親日行動仍顯意義重大,原來他還是1966年協助臺灣中廣,史無前例舉辦第三屆亞洲廣播公會年會 (ABU General Assembly) 的推手,這個等同聯合國法定的亞洲廣電諮詢業務的推行,至今台灣業界仍無超越此規格的大型國際會議經驗。那次不但藉此讓中廣使用美援興建了仁愛路現代大樓 (就是今天帝寶所在地),同時也引見日本NHK會長前田吉德 (Yoshinori Maeda) 晉見蔣總統,據外界判斷,促成蔣介石讓中國國民黨開辦電視的決定。

15675658_10207677098954708_6905016216523717373_o

電視終究是他最想作的夢,不但如此他還希望讓中廣開辦電視,使廣電一家,這樣又實現了歐亞洲的公共廣電制度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而且如果成功將很早就突破廣播電視法的兩分天下疆界。但是翁任職中視節目部經理不久,就因為許多介入的商業利益排擠,加上黨政大員接班的政治考量,專業不敵,他失望絕意離職後,連帶不久中國廣播公司的黎世芬也交出總經理職位給外來勢力。這些人的變動,不只造成翁炳榮離開臺灣電視圈的分水嶺,也是臺灣完全棄絕歐洲電視制度,轉而全力擁抱美國商業電視金錢價值的肇始。

6

有意義的是,接手的黨政大員董彭年 (不是氣象主播馮鵬年),來自救國團體系,其專書《電視與傳播》中還可看到分水後走勢。董彭年並非無文之輩,他也積極閱讀電視傳播理論,加以結合,並呼應衛星電視時代,大力打造中視戲劇王位;但是其愛國心使然,配合漢賊不兩立政策,讓中視退出亞洲廣播公會 (從此一去不復返,至今五十年了都無法回歸),又改自立亞太電視會議,動用黨政金錢資源,打造中原自居的亞洲電視想像中的天朝之國,如同各國進貢,終究背道國際潮流而無疾而終。他的努力,也象徵臺灣電視圈國際化終止的指標。董彭年將中華文化以政治馴化方式,進入電視制度也是一奇,最後回到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著書立說。

連續兩本書,看到臺灣廣電史,制度沿革的變遷榮枯,轉折的關鍵時代與關鍵人物。民主深化有自由,威權消逝真象出,有圖有見證,感恩重新認清臺灣廣電之宿命。

程宗明

程宗明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研究員。
從高教畢業進入媒體工作,我一直在追尋返回現代化的傳媒建構,相應國際趨勢的變與不變;我常說自己的工作內涵:以國際知識網絡助公傳媒研發政策擬定、串連公共利益為核心之廣電開發伙伴關係、提供教育訓練資訊與建置資料庫、促進公傳媒之產學交流、協助公共電視董事會與企業之合作發展與監督、推動台灣以廣電產業發展實績走入國際社會;這些說起來振振有詞,但是今世代是否還能被感動?這是別人對我的疑惑年代,也是我的不惑年代。台灣還有機會嗎?我在找答案。
程宗明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程宗明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研究員。 從高教畢業進入媒體工作,我一直在追尋返回現代化的傳媒建構,相應國際趨勢的變與不變;我常說自己的工作內涵:以國際知識網絡助公傳媒研發政策擬定、串連公共利益為核心之廣電開發伙伴關係、提供教育訓練資訊與建置資料庫、促進公傳媒之產學交流、協助公共電視董事會與企業之合作發展與監督、推動台灣以廣電產業發展實績走入國際社會;這些說起來振振有詞,但是今世代是否還能被感動?這是別人對我的疑惑年代,也是我的不惑年代。台灣還有機會嗎?我在找答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