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票房守護你─《神力女超人》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像極了在激昂主題曲中,橫空出場幫蝙蝠俠與超人擋下外星怪物「毀滅日」(Doomsday)攻勢的帥氣,《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個人電影,也終於止住《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以來,外界對DC系列電影的萬千砲火,替年底的《正義聯盟》穩住陣腳,也準備對Marvel吹起反攻號角。

IMDB始終維持在8以上的高分,爛番茄同樣有93%以上的鮮度,而且導演也不再提那個「一切問題都會在導演加長版DVD中得到解答」的說法,除了片長還是誇張的兩小時21分,本片實在解決了許多DC過去幾部片的問題。

 

大獲好評的《神力女超人》。圖/取自Variety

終於平衡的深度與爽度

在好萊塢競相改編推出DC跟Marvel作品的超級英雄電影接力賽下,相信很多人一定會有一種感覺,都這麼熟了,為什麼每次蜘蛛人重開機都要演一次Uncle Ben死掉,蝙蝠俠都要告訴你小布魯斯他老爸老媽被槍殺過程。答案當然是因為,電影要讓人投入,絕對不能少了對角色的塑造,不只要看英雄是怎麼煉成的,而且在過程中最好是一邊捧他,一邊瘋狂的虐他,再讓他終於抓狂發威,講到這套公式,大家最熟的應該是金庸,十四部作品幾乎大半都是講主角怎麼從廢物到大俠的故事。

一開始就無敵的鋼鐵英雄。圖/取自The New York Times

但是回過頭來看《神力女超人》之前的幾部DC宇宙電影(如鋼鐵英雄、蝙蝠俠大戰超人或自殺突擊隊),超人最大的苦惱是自己很強,小時候有超能力但同學沒有(我想跟他們一樣遜~),長大後用天生神力一個打十個訓練有素的外星人,然後自殺突擊隊則像打難度設定Easy的無雙遊戲,從頭到尾都在虐菜,為了戲劇效果又加上奇怪的轉折,讓觀眾實在很難不覺得意興闌珊加上滿臉問號。

2016年Cosplay首選,以及《自殺突擊隊》唯一記憶點。圖/取自comingsoon.net

其實從漫畫來看,相對Marvel較「有梗」的風格(比如美國隊長是九頭蛇臥底、X教授大腦被紅骷髏挖出來等劇情),個人比較偏好更具有敘事深度與強烈風格的DC,但放到電影這項戰場,「公式化」的本領反而讓Marvel從鋼鐵人開始建立起一套成功的敘事邏輯,並讓大量的角色相互拉抬聲勢;反觀結束諾藍版蝙蝠俠三部曲後,試圖跟上M社風格的DC系列電影,則是開始進退失據,要快速帶出角色,偏偏公式又搭不起來,讓敘事淪為平面,卻無法把犧牲的深度轉為爽度。

直到這部神力女超人,DC才終於達到平衡,同樣是大殺四方,但主角總算出現角色弧線,不再是新手村就開金手指99級,卻壓抑自己威能的機器神,而是同樣要練功、會挨揍的血肉之軀,同時心路歷程也終於有個清楚交代,如阿姨Antiope(Robin Wright投胎選總統~~)被子彈射殺這段,既可以有效狗血的推動劇情前進,也讓《神力女超人》多了一種武術對抗科技的浪漫,堆疊出後面在德軍砲火中衝鋒陷陣的女神降臨。

經典的Lynda Carter版神力女超人。圖/取自Superhero News

現代的面貌:美國小姐混搭8+9

稍微跳開電影來看《神力女超人》,不得不提的是美漫跟日漫比較不一樣的點是,一個成功的IP基本上只有「創立者」而沒有「真正的作者」,例如Bob Kane早在1939年便創作出蝙蝠俠,但是蝙蝠俠的形象卻是在更後期的《黑暗騎士歸來》、《蝙蝠俠:第一年》、《漫長的萬聖節》等作品中,由不同作者賦予的元素重新塑造而成,因此既有1966年影集中挺著肚腩打擊犯罪的歡樂版蝙蝠俠,也有克里斯多汀貝爾的精神創傷風格。重要的是,角色的哪一種面貌,才是當時的觀眾所需。

同樣的《神力女超人》,也可以分為漫畫版本跟電影版本兩種不同風格,在漫畫中的《神力女超人》就像希臘、印度等宗教的神祇,個性原始、殘暴而好鬥;但在電視劇版本中的《神力女超人》則在Lynda Carter的詮釋下,從凶狠的亞馬遜女戰士,變成有超能力的豔麗美國小姐,由於形象太深植人心,2016年聯合國聘任神力女超人作為榮譽大使後,還因為物化女性問題引發抗議聲浪。

漫畫版神力女超人圖。圖/取自Screen Rant

要採取哪種風格爭論不下,讓《神力女超人》計畫不斷胎死腹中,但其實問題說難也不難,既然都想要,不如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由Gal Gadot主演的《神力女超人》版本則融合漫畫跟影集兩種風格,讓黛安娜呈現健康的性感,而不過度賣弄裸露,同時個性也不再刻板,而是既有溫柔的包容,也有為不義而雷霆震怒的一面,呈現出女性在男性主導的英雄電影中,更豐富多元的面相。

相輔相成的Gal Gadot

女性超級英雄並不罕見,但是《神力女超人》不是投身在男性主導的任務之中,而是為了完成自己的生涯目標而奮鬥;更高段的是,(神力女超人)黛安娜把不同性別視為完全平等的個體,她願意和擁有不同特質的男性或女性合作,但始終維持自己既定的立場絕不動搖。

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在角色性格上Gal Gadot跟《神力女超人》恰好相輔相成,她是模特兒也投身過軍旅,是美女也是兩個孩子的媽,恰恰是她英氣勃勃的風格,才讓上一秒特寫嬌媚臉龐,下一秒抄傢伙砍人,兩種極端順理成章,更走出Lynda Carter的形象,賦予《神力女超人》現代的面貌。

是說《神力女超人》製作過程一波三折,而主角人選從珊卓布拉克、安潔莉娜裘莉,到最後只剩下不算太有名的Gal Gadot雀屏中選,同時劇情風格一度還想走向喜劇風格,一路跌跌撞撞最後卻成功,只能說是DC跟《神力女超人》兩者都很幸運吧。

 

Gal Gadot。圖/取自Gamers Decide

整體來說,《神力女超人》絕對不是什麼神作,起碼我就覺得羅根比較好看,而且在達到滿意以上的表現之後,也仍然有一些像部分情節過於囉嗦、配角可有可無,大魔王出現的突兀等問題,但是一部電影不用扮演上帝的角色,我為《神力女超人》喝采。

吳柏羲

吳柏羲

北漂的岡山囝仔,以美女家自居,立志成為網美界的舒國治 (-̇᷇̂ᴥ ̇᷇̂-)
吳柏羲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吳柏羲

北漂的岡山囝仔,以美女家自居,立志成為網美界的舒國治 (-̇᷇̂ᴥ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