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吐氣|想畢業嗎?土耳其研究生們的不著急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土姑娘六月中回台灣一趟,這次回台灣總是被大家問著:「是已經畢業回來了嗎?」我則是以已經被「土化」的樂天態度說:「還想在土耳其待久一些,所以還沒呢!」我在想,三年前的自己看到如今這個對答,應該會覺得想掐自己一把,甚至兩把也不為過!

看來我也印證自己當初那句「還沒有聽過有哪個留學生從土耳其準時畢業過!」雖然距離研究生畢業最後期限九月還沒到,但我想自己現在也是可以被歸入沒準時畢業的外國學生,提早棄械投降。

 

在土耳其,外國留學生延畢是家常便飯。

 

不過如果大家未來有想來土耳其念研究所的打算,又想要準時畢業,還是不需要這麼絕望,只要好好督促自己研究和寫作進度,並且也能打著燈籠找到真心善良如台灣教授們一樣的指導教授,還是有希望的。會這樣說是因為我身邊似乎出現了一個有希望打破「外國學生都會延畢」魔咒的朋友,等九月一過,答案揭曉後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來問問!

不過我說,生活在如此「慢活」,隨便一拍又是美景的土耳其,怎麼會願意路邊的風景一瞥都不瞥,就只管著埋頭苦讀、低頭苦寫只為準時畢業呢?另外,幫土耳其外國學生們說句公道話,雖然看起來就是幫自己的不準時畢業找藉口,但想想要用才剛學會的土耳其語寫論文,絕對不會是一件容易的差事。

 

外國學生在「慢活」的土耳其用土耳其語寫論文,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呀!

 

據我所知,台灣的研究生們大部分對於何時能夠畢業、出去找工作,壓力都很大,最近甚至聽說知名大學研究生因為不能準時畢業而自殺的新聞。我想在畢業壓力這件事情上,土耳其跟台灣的情況真的大不一樣。土耳其的研究所,跟台灣的學制有些不同,在沒有被當的情況下基本上碩一一年會完成所有主修與必修課程,但不得不說一學期五堂課真的是超級難熬,完全不想回想。

但也因為碩二沒有課的關係,我有幾個研究所的土耳其同學們,在碩二時決定開始工作,一邊開始寫論文。「不過這是官方說法啦其實!」今年我四月的時候在路上巧遇一個同學,開始聊起大家境況,聊著聊著發現我該不會是我們班少數幾個在寫論文的人吧!大家都很不著急。雖然這樣做好像拉長了畢業的時間,但另一方面,若能提早卡位進到自己喜歡的公司,也是一種選擇。當然不是每個土耳其學生都這樣,我還是有一位認真寫論文想要準時畢業的土耳其朋友。看看土耳其的例子,或許台灣的朋友們可以稍稍鬆口氣,或換個角度想這件事。

 

許多土耳其研究生會選擇邊工作邊寫論文,在畢業前提早卡位進到自己喜歡的公司。

 

土耳其學生提早進職場卡位,那外國留學生呢?在延畢例子不勝枚舉、俯拾即是的土耳其,舉個最新鮮的例子。那天我跟已經延畢一年的哈薩克朋友阿可瑪在電話裡問了她近況,她回答說她還在寫論文時,我著急地問她:「怎麼到現在還在寫論文?這樣什麼時候可以口試?來不來得及九月去讀博士?怎麼還沒畢業那麼之後博士的獎學金要怎麼辦?」在我一連串追問之下,阿可瑪說她打算再延畢一學期,也把延畢手續都處理好了,而另一個國家的博士班獎學金也能保留,已經辦好了延後入學手續。

聽完她的解釋,我終於能夠好好呼吸,接著說:「我才想說你不是九月就要去報到了,那天看你在訊息裡說跟我說你還在寫論文,讓我忍不住擔心!」聽我這樣一說,她回答道:「人生很多事情都不是在掌握之中的!」總之總之啊,身邊這樣延畢的例子太多,土耳其的碩士留學生們,以時間的概念來看,差不多都把碩士學位念成另一個學士或博士學位了。

「人生很多事情都不是在掌握之中的!」這句話在我腦子裡停了好久好久。是啊!人生真的有很多事情是不在掌握之中的吧,就像我也沒想到我會來土耳其一樣。但,我總想,在這裡久了,會不會連原本可以掌握的事情,也放棄去掌握了呢?雖說,人生可以活下去的道路也不只有一條,但跟阿可瑪聊完後還是覺得「惆悵啊!」好像在土耳其待久,會默默地讓出那些原本能擁有的決定權。

 

人生很多事情都不是在掌握之中的?

 

不過話說回來,人生總是得面對現實,不能停在這樣的安逸狀態太久,從台灣繞了一圈回來後,決定要好好寫論文快畢業。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能還是得歸於,畢竟我還是一個喝台灣水吃台灣米、直到大學畢業都受台灣教育長大的土生土長台灣人吧!

但另一個原因是,在萬事無法預料,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土耳其,最近這幾個月的體會是:機會,總是不預期地出現,但只有當自己準備好,沒有後顧之憂的時候,才真的能大步向前、抓住那機會。否則,就是一再地與機會擦身而過,甚至讓那些接二連三到來卻無法把握的機會們擦得暈頭轉向,沒想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老話,在土耳其還是挺適用的。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註:也許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風氣,這篇僅分享我的見聞,雖然不見得是多數,但肯定還是有急著畢業的土耳其學生!

土姑娘

土姑娘

大學念傳科,選系時的唯一目的是,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出遠門、上山下海跑新聞。
沒想到新聞找著找著,布告欄盯著盯著,抓住了一個畢業後能往土耳其的公告。
土耳其進行式,第三年。
土姑娘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土姑娘

大學念傳科,選系時的唯一目的是,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出遠門、上山下海跑新聞。 沒想到新聞找著找著,布告欄盯著盯著,抓住了一個畢業後能往土耳其的公告。 土耳其進行式,第三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