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吐氣|在土耳其寫成的台灣研究報告:土耳其人眼中的台灣 (下)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前情提要:土姑娘在土耳其發了七百多份問卷,其中有一個開放式問題是:「當您想到台灣時會想到什麼(Tayvan hakkında düşündüğünüz zaman aklınıza gelen nedir?)」撇除對於台灣不太了解的受訪者,其他受訪者的看法可以被大致歸為十五類,上一篇〈在土耳其寫成的台灣研究報告:土耳其人眼中的台灣 (上)〉介紹了在土耳其的受訪者們對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印象。這一篇則會為大家介紹台灣人形象、教育、宗教、語言、飲食文化、體育、經濟、知名品牌、代表性產品、科技、旅遊、偶像文化、歷史及國際政治等十三個面向。

 

 

台灣人形象

而土耳其人對於台灣人的形象的認知,諸如清一色的黑髮、斜眼睛(çekik gözlü)等關於外觀的描述,也算擺脫不了土耳其人對亞洲人的刻板印象。這裡順帶土文小教室一下,土姑娘加註「çekik gözlü」這個詞在我到土耳其沒多久就學會,很常被拿來形容亞洲人的眼睛,通常眼窩不深的眼睛很容易被歸在這個類別,當時有些非洲的同學也被說是çekik gözlü。在解釋台灣人的性格時,可以看到真誠、誠實、勤奮和禮貌的說法。土姑娘我暗自揣測,這可能是受訪者剛好看到我認命又有禮貌地尋找受訪者、發著發不完的問卷所下的結語吧!甚至有些人會大剌剌直白地跟我說,要是土耳其人早就自己一個人做完700份問卷交差了!

 

教育

一些參與者一想到台灣,就想到進步的教育程度,也指出台灣人重視教育。土姑娘我則認為這可能跟土耳其知名主持人Cem Seymen 2016年來台灣採訪,針對台灣做了幾集的電視節目,其中針對教育的部分也有稍作著墨 ( https://www.cnnturk.com/cemseymentayvanda),土姑娘之前在土耳其社區教育中心開的課認識的老師,就是透過那個節目而對台灣有比較深入認識。

 

 

宗教

宗教部分,有一些受訪者認為台灣人是佛教徒;一些與會者想到台灣的同時也會想到寺廟。而令土姑娘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受訪者具體地指出知道佛教、儒教和道教是台灣的常見宗教!

 

語言

語言的部分,滿多受訪者知道台灣使用國語(華語),也有一些受訪者知道台灣人除了使用國語(華語)之外,台語也算是普遍流通的語言。

 

飲食文化

有受訪者指出,台灣以中華傳統料理以及傳統飲食聞名,另外也有一部份人指出台灣人的飲食比較清淡和健康。土姑娘想,這邊的清淡是跟土耳其人比吧!剛到土耳其時,看到所有人都拚命往沙拉或其他所有可以加鹽調味的食物裡灑鹽、跟每個人大口大口吃著甜滋滋淋滿糖漿的甜點,我就懂什麼是相對「清淡」了。

 

 

體育

在體育活動方面,很多受訪者都會想到武術和功夫。土姑娘自己也常被問到是不是也會功夫?

 

經濟

滿多受訪者都認為台灣算是經濟進步的國家,有些受訪者想到台灣就會想到「先進的工業」、「國際貿易」和「以出口為基礎的經濟」。

 

知名品牌

在知名品牌的部分,有些受訪者想到台灣就會聯想「HTC」、「ASUS」、「ACER」等品牌,不過也有一些受訪者把「HUAWEI」誤認為台灣品牌。

 

代表性產品

電腦、手機、電子零件、電子產品、健身器材等都是被受訪者想到台灣後聯想到的產品。

 

科技

「科技」這兩個字算是滿多受訪者都會提到的,像是在前端的工程師、工業化社會、R&D以及高品質的科技產品等等,也都常常出現在受訪者的回答中。

 

 

 

旅遊

旅遊的部分,像是夜市、文化旅遊、醫療旅遊都是有被受訪者提起的項目,也有部分受訪者直接寫出希望之後能有機會到台灣旅遊。

 

偶像文化

非常讓土姑娘意外的是竟然有少數受訪者提到台灣的偶像劇,包括流星花園、F4、炎亞綸等。不過因為這份問卷的受訪者包含居住到土耳其的外國人,土姑娘回去看寫下這些答案的受訪者時,發現這幾位都是來自越南和印尼。土姑娘自己在土耳其還是比較常被土耳其人問到看不看韓劇。

 

歷史及國際政治

有些人知道在西方列強到處殖民的時候,台灣也曾經是殖民地。令土姑娘蠻意外的是,也有一些土耳其人可以清楚區分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有受訪者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共產主義,而台灣政府是民族主義。而更有受訪者指出台灣在國際上正式的邦交國只有少數國家。寫到這一段不禁讓土姑娘回想起寫最後論文的一兩個月,台灣的邦交國數量一直不斷減少。

 

 

以上就是土姑娘整理分類出來的十五個土耳其人看台灣的面向。不過當時在發這份問卷時,受訪者只限於居住於土耳其的人,最後結果包含了18.5%的外籍人士。而除了土姑娘親自發實體問卷之外,有大約十分之一的問卷是透過居住在土耳其的台灣朋友們幫忙發的網路問卷,所以這樣的結果可能會比一般的樣本對台灣有更多的熟悉度,畢竟每個出門在外的台灣人,都是周遭外國友人最容易接近的台灣代言人。

 

在這漫漫長文的寫作過程之中,不論是遇到對台灣很熟悉的土耳其人,而感受到來自異國的認同感;或是讓原本對於台灣一無所知的土耳其人,因為一份十分鐘的問卷,而開啟了對台灣的的好奇與認識,無疑都是成就感的來源!

 

土姑娘

土姑娘

大學念傳科,選系時的唯一目的是,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出遠門、上山下海跑新聞。
沒想到新聞找著找著,布告欄盯著盯著,抓住了一個畢業後能往土耳其的公告。
土耳其進行式,第三年。
土姑娘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土姑娘

大學念傳科,選系時的唯一目的是,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出遠門、上山下海跑新聞。 沒想到新聞找著找著,布告欄盯著盯著,抓住了一個畢業後能往土耳其的公告。 土耳其進行式,第三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