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迷妹也不好當!想追星你可能會做以下N項事(上)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Prmy

說到迷妹或追星族你的腦中會浮現出什麼畫面呢?對著偶像本人(或影片)犯花癡尖叫?花大錢買周邊不手軟?No! No! No!有這麼簡單就好了!因為作者是哈韓族,還是個Pri(FTIsland粉絲名)和Army(防彈少年團BTS粉絲名),由於最近我們BTS(a.k.a.世界蛋)實在太紅,以下就用追防彈例子來跟大家一一說明,想當個迷妹不是只要會尖叫和花錢就好,是要付出許多血汗淚的!!!(連寫篇文章都要偷打歌我真的是很盡責的粉絲)

 


想當個迷妹不是只要會尖叫和花錢就好,是要付出許多血汗淚的!!! via GIPHY

 

首先,當偶像要出新專輯時,在網路上通常都會有所謂的Teaser釋出一小段旋律和片段來預告。如果你不幸飯上的團體有許多套路(例如:防彈少年團),可能從MV Teaser開始就要燒腦去想這次又要講什麼故事、概念(白話文:要怎麼逼我們心甘情願地掏錢),和迷妹小夥伴們討論不出個所以然,還要上網去找其他人的MV解析,或是看書(真的是看書,因為防彈的專輯概念有時候就是源自於一本書,我也因為這樣讀了《徬徨少年時》),比讀論文還要認真(教授表示哭哭)。

 


從MV Teaser開始就要燒腦去想這次又要講什麼故事、概念,比讀論文還要認真!

 

好不容易天天倒數盼到MV釋出,欣賞完第一次之後,除了開始無限燒腦、腦補劇情到底想要表達什麼(這時候影像符號學就派上用場了),還要開始衝點閱率不能停歇。而刷點閱率是件大工程,並不是你一直無限重播就有用,要講清楚可能又要花五百字,大家可以自行Google如何刷MV點閱率之類的XD為什麼粉絲要這麼拼命地刷?當然就是為了要讓心愛的偶像破紀錄啊!這不僅能讓偶像臉上有光, 還能讓別家粉絲知道我們有多強大(X),總之就是種人氣、大勢 (火紅)的象徵啦~(請Google防彈少年團MV破紀錄

 

點閱率可是人氣、大勢的象徵!

 

再來,還要上網找代購或唱片行預購專輯,而且還是要找韓版進口,且有算在銷售排行榜上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要幫我們孩子們衝銷量!因為韓國娛樂圈有上音樂節目打歌的習慣,而音樂節目上也會有當周的歌曲人氣排名,對於某些節目來說,專輯銷量就會是重要的一環,這也是海外粉絲除了每天上網投票衝人氣之外,比較能夠做到的事情。甚至在音樂節目生放送(直播)的當下,還要先調手機的時區調成跟韓國一樣,然後傳簡訊到指定的號碼替偶像投票。如果韓文比較好,或是有更多餘力的粉絲,還會去韓國的Melon音樂網站刷音源,因為音源成績也是佔很重的比例呢。

 


韓國偶像會上音樂節目打歌,音樂節目上也會有當周的歌曲人氣排名並依此選出每週的冠軍。

 

說到音樂節目的成績,我還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比較扯的案例,例如在KBS的音樂銀行,會有個計分環節是放送分數,這個放送分數指的是在當周這首歌曲MV出現在KBS頻道中有超過一定的比例,就會得到分數,看韓綜到最後有時候都會出現,這大多是經紀公司會負責的部分。而我追的另一團FTIsland就是著名被自家公司某種程度上放生的團體,也就是說公司有時候也不太會幫忙買廣告宣傳,也就導致粉絲必須自己集資,然後跟電視台買廣告買時數播放他們的歌,想辦法讓他們在這個部分有點成績。但去年還今年的時候,FNC(FTIsland所屬經紀公司)竟然有在KBS下廣告了,讓不少粉絲都吃了一大驚呢^^

 


FNC竟然有替FTIsland在KBS下廣告!!!via GIPHY

 

新歌曲出了之後,作為一名稱職的粉絲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那就是練應援!「應援」是什麼意思呢?解釋成中文大概就是支持、加油、聲援的意思,也就是要為自己的偶像加油、聲援的概念。所以每當韓國歌手(通常是偶像團體)出新歌之後,官方也會推出主打歌(有些非主打也有)專屬的應援口號,這些應援口號有分以下幾種:在歌曲的間奏喊口號或成員名字、跟著歌詞喊、呼應歌詞的口號等等。而前面有提到,韓國的團體會上音樂節目打歌,通常也都會開放歌迷進場,歌迷也就會在自己的偶像表演時,為心愛的偶像大聲喊應援啦!

 


每當韓國歌手(通常是偶像團體)出新歌,官方會推出主打歌(有些非主打也有)專屬的應援口號。

 

以往是粉絲自製應援教學影片,但最近也很流行偶像親自來錄教學影片,不但可以學應援,可以看到偶像和自己一樣拿著應援物喊著口號的可愛模樣呢!

 


最近也很流行偶像親自來錄教學影片!

 

但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粉絲也越來越難當,除了一般的口號應援,有時候還要連rap、合音都練!

 


via GIPHY

(未完待續!!!)

共誌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共誌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