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這世界|一座不斷改變世界又自我改變的城市──利物浦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圖/Yun

一個城市,要如何標誌自身?一趟利物浦之行,讓我對此有了全新的思考。

利物浦在英國近代歷史中赫赫有名,作為一個港口城市,它迎接了許多隨著船隻而來的海員,因而也接納了多元的外來文化,在港邊一座又一座遠眺大海的銅像便似在訴說著一段又一段的故事:有人希望在此安身立命,亦有人滿懷開拓的野心。

 

搖滾樂手Billy Fury的銅像屹立港畔。

 

英國的天氣多變,本來還是陰雨綿綿,轉瞬就陽光普照,海面和銅像一樣閃閃發光,格外明媚。Albert Dock一帶圍繞著博物館:泰特(Tate)美術館、利物浦國家博物館、海事博物館、Open Eye Gallery,當然還有紀念利物浦最引以為傲的傳奇——披頭四的披頭四故事館。街頭的披頭四銅像是遊客群聚之地,由史前時代開始講述這座城市故事的利物浦博物館亦特地為披頭四佈置了一整個展區,展示著披頭四無與倫比的成就和利物浦在流行音樂中的地位。

 

碼頭區的披頭四銅像是旅人爭相合影的對象。

 

上個世紀,蓬勃的船埠工業使這座城市興盛,滋養了廣大的藍領階層,也孕育了征服全英國、乃至全世界的偉大樂團,幾十年過去,當年的音樂仍然熱力四射,仍然撼動人心,而這份力量在偉大樂團的故鄉被完整保留下來,化作城市文化資產重要的一部分,在港口運輸業隨時代變遷而衰退之後,給予了利物浦復甦的能量。1960年代,反戰、反文化思潮瀰漫,披頭四成為其中標誌性的化身,令世界各處為之掀起狂熱,傳達也紀錄著一整個時代對於愛與和平的信念,時光流逝之後,被珍藏在博物館玻璃櫥窗中的那股理想依然鮮活而強烈,昭示著搖滾樂如何地改變了世界,也為利物浦標記出了獨特性。

博物館之於城市,既是守護集體記憶的殿堂,亦是創造文化形象的所在。利物浦經歷過的歷史、過往的輝煌和當代藝術的展現,都在Albert Dock林立的一座座博物館中被精心呈現在來自全英國、全歐洲、全世界的觀眾眼前,活靈活現地將關於這座城市的所有故事娓娓道出。在英國,許多城市都有著自己的博物館,詳實地記錄著這片土地上的曾經,不只對外來遊客介紹這座城,也凝聚著本地人的在地意識和認同,而在隨全球化腳步而使各地文化所面對的均質化危機中,博物館成為捍衛城市獨特性的其中一個著力點,使城市的特點得以被全世界看見,繼而在文化觀光的浪潮下創造可觀的經濟利益,同時給予生於斯長於斯的本地居民對於家鄉多一分自信的底氣。

在新的時代,貨運業的全盛時期過去之後,利物浦轉以文化與藝術來為城市塑造形象品牌,採取了以文化主導都市再生的策略,而文化節慶就成為了利物浦藉以再生的媒介。利物浦企圖以文化和觀光來擺脫工業城市、衰退的既定印象,大力發展文化政策,以文化主導都市再生,冀能以此重整經濟結構和重塑城市形象,於是自2003年起,利物浦推出連續八年的文化主題活動,包括「學習年」、「信仰年」、「海洋年」、「歐洲文化之都年」等等,利物浦政府為此投入了上億英鎊的活動預算,也成立了「利物浦文化公司」,為節慶活動和爭取歐洲文化之都進行籌劃,建立了完整的合作網絡和取得許多公私部門支持,隨之帶動當地的文化生產氛圍。此系列活動呼應了日趨盛行的「體驗經濟」(experience economy),為居民和遊客創造了充滿交流的「共享」體驗,在強化城市意象的同時,亦塑造了地方認同。而為了使文化節慶所帶來的「月暈效應」持續,利物浦成立了Liverpool Vision,專職負責當地正面形象的永續經營,此外也創造了Liverpool Brand的商標,意在強調利物浦的城市創意。

如今,這座搖滾樂迷眼中的聖地華麗轉身,在2008年成為了其中一座歐盟指定的歐洲文化之都。在街頭巷尾,遊人不時可以見到模樣趣緻、花色各異的城市吉祥物Lamb Banana,可愛又令人印象深刻。過去利物浦以進出口香蕉和羊肉為大宗,日本藝術家Taro Chiezo便以此為靈感,為利物浦設計出Lamb Banana。2008年夏季,市政府請來當地藝術家和社區團體創作出125隻各具特色的Super Lamb Banana,提升了當地人的文化參與,而在城中尋覓Lamb Banana也成了觀光客來此的其中一項樂趣。另一方面,著紅衫的利物浦球隊也是這座城的重要符碼之一,年復一年,吸引著無以計數的足球迷前仆後繼地前來觀賽、朝聖。

 

日本藝術家Taro Chiezo設計的Lamb Banana在利物浦的街頭巷尾不時可見。

 

融匯了多元文化的利物浦,曾吞吐來自全世界的貨物,充滿活力地投身蓬勃的國際商業貿易,也向著全世界輸出流行文化的里程碑,至今給予利物浦的驕傲——披頭四第一個表演舞台的The Cavern Club依然是搖滾樂迷慕名爭相前往的聖地,後來的歌手與樂團在Club門口的紅磚上留下名字,向史上最偉大的樂團表達敬意,而既使不是披頭四的歌迷,也會忍不住前往一窺。

 

John Lennon的雕像和寫滿歌手名字的磚牆在The Cavern Club前迎接慕名而來的遊客。

 

在離港口不遠處的Royal Liver Building鐘樓樓頂上棲著兩隻傳說中的生物:利物鳥,作為利物浦的象徵,若是利物鳥「飛走」,則利物浦也將不復存在。百年來,兩隻利物鳥就這樣俯瞰著流經利物浦出海的默西河,俯瞰著整個利物浦,看著這座城市,由興盛繁忙到蕭條,又再度找到方向,重新發光發熱;看著偉大樂團誕生、大放異彩,至今影響力不衰;看著流行文化應運時代而生,記錄大時代下人們的生活與心境,傳達時代的精神,並回過頭來,用這份精神改變了世界。

Yun

Yun

從社會學到傳播,在學習過程中不斷詰問自身,找尋不同角度觀看這世界。喜歡文學、繪畫、電影和音樂,相信藝術的本質最終都將回歸生活。
Yun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Yun

從社會學到傳播,在學習過程中不斷詰問自身,找尋不同角度觀看這世界。喜歡文學、繪畫、電影和音樂,相信藝術的本質最終都將回歸生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