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逢的世界|(不只是)寫詞的寶兒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這陣子發現寶兒(보아/BoA)的Instagram開始出現一些在日本的照片,或是使用日文的留言,才想起來她正在(被公司丟到)日本開巡迴演唱會;這麼說也許不太公平,但(由於我目前只有在追寶兒的韓文作品)覺得寶兒這次難得發了韓文迷你專輯回歸,卻為了日巡演唱會的準備,主打歌《ONE SHOT, TWO SHOT》只短短打歌一星期,就算加上先行曲《내가 돌아 (NEGA DOLA)》的宣傳,打歌期上過的音樂節目也不過兩星期左右,對於歌迷來說實在是太可惜了。

 


《ONE SHOT, TWO SHOT》宣傳照。圖片來源:BoA Instagram

 

 

不過講到《ONE SHOT, TWO SHOT》,不得不提這次身為作詞者的寶兒實在是太不夠意思了(?),整首歌裡面泰半都是英文歌詞(然後還不斷重複),前一首由她作詞的先行曲《내가 돌아 (NEGA DOLA)》,在歌詞的部分就豐富許多,另一首我也很愛的七輯主打歌《Only One》,歌詞描寫分手戀人之間的互動與情感也相當精采。當然《ONE SHOT, TWO SHOT》作為主打歌會有一定比例的英文歌詞,在KPOP的市場邏輯中蠻能理解的(這部分可以另外再寫一篇文章討論),但其實對於寶兒來說,寫出好看又好聽的詞,絕對不會是件難事。

 

之所以這麼說,除了因為前一次回歸的第八張正規專輯《Kiss My Lips》中的所有歌曲,寶兒都有參與作詞或作曲之外,這幾天在韓國入口網站的音樂頁面一搜尋,才發現寶兒相關創作的作品,竟然多達近六十首;不只韓文作品,寶兒一些日文作品她也都有參與作詞。其中,由寶兒參與作詞的歌曲數量最多,大約有近三十首,作詞作曲皆有參與的作品數量其次,最後只有三首歌是寶兒僅參與作曲的部分;另外,在參與作曲的作品中,有一部分都還是寶兒跟其他創作者一起寫曲,但作詞的部分則是以寶兒個人創作的居多,不難看出就作詞來說,寶兒絕對是可以獨當一面的。

 

不過對於大部分歌迷而言,似乎還是很難把寶兒跟「創作型歌手」(韓國稱之為「싱어송라이터」,就是英文Singer Songwriter的韓式發音)聯想在一起,畢竟寶兒舞功太強,對於不管是不是寶兒歌迷的人來說,「寶兒=韓國唱跳女歌手第一把交椅」的這個想法,應該都是無庸置疑的。

 

只是一講到唱跳歌手,就想起了前陣子韓國音樂節目「蒙面歌王」的某一代歌王,在被淘汰後,揭開面具才發現原來也是以唱跳著名的歌手Ivy;節目的受訪中,Ivy講到近幾年來多半是在音樂劇發展,也以音樂劇演員的身分拿了幾個獎。這麼一想,韓國幾位比較知名的唱跳女歌手,現在幾乎都已紛紛轉往其他相關領域發展了。

 

先撇除Ailee、善美,或是請夏這幾位正以唱跳獲得關注的歌手不說(畢竟她們剛在這條路上蒸蒸日上,要轉型也太早了),把時間往前拉一些,歌曲有拿過一位的唱跳女歌手,先想到的是已經與Cube約滿離去的G.Na,但她後來傳出一些負面新聞後,自然也就鮮少出現在舞台上了;再來……大概就是孫淡妃了吧(中間有段時間實在都是偶像團體當道,竟然一時之間想不到其他成績好的唱跳女歌手),不過孫淡妃也早在幾年前就跨足電視劇,後期幾次歌曲回歸也沒有以往的好成績,現在幾乎是以電視劇演員在演藝圈發展。

 

而再早一些的唱跳歌手,像是前面提到的Ivy,正活躍於音樂劇,而跟寶兒並稱同時期兩大唱跳天后的李孝利,在嫁做人婦後已逐漸淡出螢光幕。去年雖然有發行《Black》回歸,但這張專輯凸顯的反而是李孝利更往音樂人邁進一大步的象徵,而不是她先前作為唱跳歌手紅遍大街小巷的延續;不過最近大家比較津津樂道地應該是她與丈夫李尚順一起接下的JTBC綜藝節目《孝利家民宿》(不得不說,兩季都很好看,大推),甚至在更早之前,李孝利作為《家族的誕生》固定成員時,早已嶄露她在綜藝節目上如魚得水的搞笑功力。

 

《孝利家民宿》宣傳海報。圖片來源:《孝利家民宿》Instagram

 

至於連寶兒都要稱呼前輩的唱跳歌手,要嘛就是像金元萱(對,就是曾來台灣發展,還跟張菲傳過緋聞的那位),早已不太發新歌,頂多是上上綜藝節目當來賓;不然就是像嚴正化(前譯:嚴正花)那樣,雖然這位歌壇大前輩一回歸還是備受關注,仍是許多後輩歌手心目中的唱跳歌手指標,更有韓國瑪丹娜之稱,但現在多以演出電影為主的她,演技方面早已拿下多座影后獎座的肯定。

 

從早期到最近說了好幾位唱跳歌手,但做為寶兒的歌迷,更擔心(?)的是看不出經紀公司SM(或者說寶兒本人)更長期的規劃是什麼?從前面幾位例子來說,若不是轉往電視圈、電影界當演員,或是在音樂方面成為更全面的製作人,又或者是結合音樂與演技往音樂劇發展,再不然就轉往綜藝發展(當然也可能多方面並進,像李孝利既當自己專輯製作人也仍活躍在綜藝節目)。

 

不過這幾種發展方向,大概除了音樂劇之外,寶兒都有嘗試過;演員這方面,寶兒大概沒有太多天賦(這樣講會不會太過份哈哈哈,但收視率的確不太理想),綜藝節目的話,先前寶兒擔任過《Produce 101》第二季主持人,其實表現蠻不錯的,也相當敬業,只是短期之內SM也沒有要特別幫寶兒繼續接這類工作的意思;而之所以寶兒不需要跨足音樂劇,是因為她光自己的演唱會就辦不完了,的確也不需要再來參一腳音樂劇。

 

《Produce 101》第二季,主持Final舞台的寶兒。圖片來源:《Produce 101》官方臉書

 

只是就算寶兒再怎麼會唱會跳,總不能一直辦演唱會辦到七、八十歲吧?反而是走向製作人這樣的角色,說不定更適合寶兒;除了因為作詞作曲對她而言並不陌生之外,我指的製作人部分,更包含歌曲之外的舞蹈。

 

其實前面一直沒有強調的,就是寶兒的舞蹈實力,真的是韓國唱跳女歌手裡,最強的一位(對,最強,沒有之一)。剛剛提到的幾位唱跳歌手,嚴正化、金元萱等前輩,雖然歌曲也有編舞,但舞蹈強度並不高;李孝利跟善美則是曾在節目中說過自己其實跳舞不強;Ivy以及孫淡妃則是硬練出來的,Ivy原先是要以抒情歌手出道,後來才改練舞以唱跳歌手出道,孫淡妃則是在當時同公司朴嘉熙(前After School隊長、主領舞,寶兒早期伴舞舞者之一)的訓練下才有後來的成果。跟他們不同的是,寶兒的舞蹈是真的強(再講一次),她每次回歸的編舞都不只是走走位擺擺pose而已,但她還是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唱跳完整首歌;除了她有很紮實的舞蹈底子之外,也因為她在跳舞這塊是真的有天份,而且,很強(講第三次)。

 

說到寶兒跳舞很強、舞感好,不得不說她前陣子上了《一週偶像》,節目中應主持人的要求,她在各看了一次影片後,就先後跳出師妹團少女時代的《Lion Heart》以及師弟團EXO的《Monster》編舞;主持人問她到底怎麼有辦法跳出編舞,寶兒就只回答兩個字「보고(用看的)」,甚至寶兒自己也說男團的舞步因為較複雜所以十分難跳,但她還是幾乎掌握了舞蹈細節跳出《Monster》,主持人只能驚呼「你不是都已經跳出來了嗎?」這樣的舞蹈功力跟天生的舞感和長久以來的訓練脫不了干係(我敢打賭,前面提到的幾位唱跳歌手,大概只有請夏有辦法像寶兒這樣,剩下的人就……)。

 

可惜的是,SM並沒有這樣的規劃讓寶兒在舞蹈這塊有更多的發揮,不是只讓她唱跳更難的編舞,而是讓寶兒參與歌曲的舞蹈編排,甚至讓她編完整首歌的舞對她來說也一定是辦的到的事;這或許跟SM是家大公司有關,有足夠的幕後團隊足以完成編舞(這可以再另外開一篇來寫了),但就寶兒的舞蹈天份來說,不多給她一些這樣的機會實在是太可惜了。

 

雖然知道以寶兒現在在歌壇的身分地位,要像新人時期那樣頻繁地回歸是不太可能了,公司也是以安排(能趁機撈錢的)演唱會為主,但以寶兒在歌曲創作及舞蹈上的能量,真心希望接下來能看到寶兒在幕後的角色(不論是作詞作曲或是編舞)能更多加重一些,即使以後不那麼頻繁地唱唱跳跳,也還是可以用製作人或編舞家的身分與歌迷多點音樂上的交流,而我想身為「아시아의 별(亞洲之星)」的寶兒在這些方面也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的啊!

 

永遠的亞洲之星-寶兒。圖片來源:寶兒Instagram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YukJi

被少女時代的《Gee》成功洗腦而一頭栽進韓樂的世界,偶爾也會看看音樂性質的韓綜,比起劇情更關心韓劇OS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