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書報攤|新竹,一個鳥地方?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新竹很無聊!」
「新竹是美食沙漠。」
「百貨公司很難逛。」
「一到假日就想趕快逃離新竹。」
「每個待過新竹的人都不喜歡新竹。」

整天這樣唾棄新竹,你有想過新竹人的感受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誤)

 


新竹真的有那麼「無聊」嗎?
影片/取自新竹市觀光旅遊網

 

我在新竹念大學時,最常聽到這些對新竹的批評,甚至畢業離開新竹後,遇到曾在新竹工作或念書的人,多半都會說「新竹很無聊」。確實,新竹沒有像台北一樣便利的大眾交通系統、大型商業區,也沒有像台中、台南一樣的知名觀光區和特產。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竹科,只是棋盤狀的土地上林立著一棟棟科技公司,每到顛峰時段一定塞車,大家趕著上班、趕著回家,在狂風中穿梭在車陣裡,仔細想想還真是挺無趣的生活。

許多人因為就學、就業考量來到新竹生活,被迫在一個不那麼喜歡的地方生活,總是嚷嚷「新竹很無聊」。但是在這裡停一下,我們批評新竹的「無聊」,是從觀光的角度,還是從生活的角度?

如果上網搜尋「新竹 旅遊」,不外乎是城隍廟、南寮漁港、青草湖,遠一點就是內灣、青青草原、竹北新月沙灣,也許是景點少、規劃不夠完善,沒有帶狀景點吸引人潮,去了幾次就膩了。

但所謂「觀光景點」,也是由人建立的。新竹在台北城建立以前,有將近200年的時間是台灣最北端的政治中心。在這漫長的歷史歲月裡,新竹一定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只是還沒被發掘。像是位於護城河畔的新竹州圖書館,可以說是新竹第一座公共圖書館,當時是為了紀念裕仁皇太子(即昭和天皇)而設立。可惜1980年後因地目認定爭議,讓這棟建築物塵封數年,經過的人也許對「新光人壽」的招牌有些疑惑,不會注意到它承載著近百年的歷史記憶。

 

新竹州圖書館。圖/取自新竹市觀光旅遊網

 

而竹科之所以在新竹也是有原因的。日本殖民時期,日本人在新竹郊區發現有豐富的天然氣,因此在新竹成立天然氣研究所,讓新竹開始有科學研究單位。戰後國民黨政府依循日本人的規劃,也在新竹設立科學研究單位,並成立清大、交大這兩所以理工為主的學校,1980年代規劃科學園區時優先選了新竹這個地方,正是因為這裡培育了許多理工人才。一直到現在,新竹的十八尖山還有兩個瓦斯儲氣槽。

我相信新竹不只有貢丸、米粉和城隍廟,這兩百年來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從生活的角度來看,新竹的大眾交通系統確實有待改進,沒有騎車或開車真的很難動。但認定一座城市有不有趣,我想問題不在大眾運輸系統,而是沒有好吃、好玩的,這部分就回到觀光景點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沒有很多繁華的商業區,不像台北一樣有熱鬧的夜店、百貨公司或夜市。

所以只要有商業區就夠了嗎?好像也不盡然。

如果這些消費主義式的娛樂活動在不同城市都一樣,電影院裡播放一樣的好萊塢院線片、百貨公司裡陳列一樣的名牌精品、夜市裡的攤販賣差不多的小吃,這樣的新竹就會變得「有趣」、「好玩」嗎?當新竹和其他城市的有這麼高的同質性,這些容易複製的文化消費在別的城市可以有更大的規模,新竹贏得了嗎?一味追求全球化同質化的潮流,很多很多有趣的在地故事,屬於新竹的故事,也許就漸漸被遺忘了,這倒是挺可惜的。

 

新竹有許多有趣的在地故事。影片/取自新竹市 新鮮事臉書粉絲專頁

 

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有趣?

如果要讓人覺得生活在一所城市裡「不無聊」,應該是讓人可以在這裡做些什麼、經營什麼,在過程中和這個城市的人建立關係。「不無聊的生活」不只是下了班可以逛街、有美食可以享受而已。一個適合生活的城市,我相信不是只有夜店百貨公司就夠了(百貨公司也會逛膩吧!),它可能需要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需要可以經營一些事情的環境。最近這幾年,新竹有了見域工作室江山藝改所,小眾的藝文活動讓這個城市開始變得多元,文史工作者說著在地故事,讓更多人看到新竹的另一面。也許這樣的改變很慢,大多時候我們認識的新竹還是那個吹著九降風、上班族們在車陣中穿梭的樣子,但我相信新竹會逐漸和過去不一樣了。

也許我們可以試著改變態度,重新認識新竹這個地方,嘗試為新竹做些什麼,想要什麼樣的生活環境,都是由人去創造的。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吸引人的美食美景、繽紛的文化活動,都是從人來的。而參與、監督新竹市政,就是新竹市民--這些在新竹定居的人--可以做的事。

如果只是用台北市的標準看新竹,批評新竹交通不方便、美食沙漠、沒有很多好玩的夜店百貨公司Shopping Mall觀光區風景區,說穿了根本是天龍人心態。新竹沒有欠誰,抱持著「被迫待在新竹」的心情批評新竹無濟於事,因為這樣的心態從來沒有想要好好認識這個地方,或為這個地方做些什麼。如果新竹和你想像的「進步城市」差距很大,也許你可以做些什麼,而在行動的過程中,也許你就不會覺得新竹無聊了。

 


見域工作室介紹。圖文/取自見域工作室 臉書粉絲專頁

 

鴿子

鴿子

社運圈的邊緣人。喜歡藝文活動卻當不了文青,繞一大圈之後決定當個觀察者,目標是在社會的洪流中找尋現實與理想並行的可能。
鴿子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鴿子

社運圈的邊緣人。喜歡藝文活動卻當不了文青,繞一大圈之後決定當個觀察者,目標是在社會的洪流中找尋現實與理想並行的可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