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書報攤|「好新聞學」的想像 《新聞急先鋒》

《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由撰寫過《社群網戰》、《白宮風雲》的金獎編劇艾倫‧索金(Aaron Sorkin)操刀並身兼製作人,描述一家虛構的商業電視台「亞特蘭提斯有線電視台」(Atlantis Cable News,簡稱:ACN)的幕後團隊製作《晚間新聞(News Night)》的故事。劇中提出了諸多理想的新聞學理念,也暴露出美國主流商業電視台的問題。

|街角的書報攤|聽著雨聲告別:紀念已逝的青春

《聽著雨聲告別》在台灣僅僅是名不見經傳的本土推理小說,儘管它在行文、布局與情節安排等各方面都有一定水準,情感的描繪也扣人心弦,但在翻譯推理主導的出版市場,本土作品甚少受到行銷。然而,這不代表台灣就沒有優秀的作品,以台灣的在地生活為根基創作出以台灣人為主體的推理小說,說出屬於自己故事,是本土作品最有價值之處。

街角的書報攤|阿兩40歲了! 從《烏龍派出所》談文創的在地生命力

《烏龍派出所》裡的故事劇情簡單,取材自東京居民的日常生活,但在漫畫家天馬行空的畫筆下,讓龜有這個平凡的小鎮發生各種不可思議的事情,阿兩可以上天下海、遇上超能力者、靈魂互換……。但應該是故事中的在地性,才能讓《烏龍派出所》走過40年,成為日本人的國民漫畫。

街角的書報攤|阿兜仔不講英語

這樣的心態是台灣人遇到外國人的普遍反應,殊不知許多母語非英語的外國人,卻因此感到困惑,甚至反感。來自西班牙的黑素斯(Jesus Sandoval)因此在youtube上開了節目《阿兜仔不教美語》,分享他觀察到的台灣大小事,並強調不是每個外國人都會說英文。

街角的書報攤|從《燦爛時光》聯想在臺灣歷史中被淹沒的「左派」

去年12月28日在公視播出的時代劇《燦爛時光》,描述1945到1980年代間發生的歷史事件,故事中的男女主角李月儒、許明強、林美琴、葉文淑,他們經歷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1980年代後,故事改以兒子李天明為主角,描述民主化浪潮。他們在時代變動走過生離死別,彼此相知相惜,有理想、有堅強,也有軟弱…

街角的書報攤|誰殺了推理小說?

19世紀末以來,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系列小說,早在雜誌上連載就引起轟動。伴隨數次電影改編,為全球觀眾建構了經典的「神探」形象。台灣民眾拜東方出版社的《福爾摩斯》系列之賜,早已認識這位住在貝克街221B號的天才神探,在其他翻譯推理小說尚未大舉進入台灣市場的年代,「福爾摩斯」更成為台灣民眾對「推理小說」的既定印象,這些推理迷也成為當今台灣推理創作的核心族群。

看見不平凡中的平凡 學運女神賴品妤

一晚之內,台灣島彷彿經歷數次大震盪,行動主導者「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從不知名的學生組織搖身一變成為人人耳熟能詳的「黑島青」,長期參與社會運動的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生陳為廷、台大政治所研究生林飛帆,以及黑島青總召、清大社會所研究生魏揚自然不在話下,任何行動、發言皆為眾人焦點,但有更多參與青年以新秀崛起之姿,在螢光幕上被大眾認識,包括北大法律系學生賴品妤。

臉書社運 照片TOP10

臉書是目前社會運動動員的重要平台,分享圖片更是吸引「按讚」與「參加」的王道。2012年開始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與2013年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白衫軍,都在FB上深獲支持,經典圖片當然造成瘋狂分享。他們在運動期間的人氣最高10張圖片,在《共誌》解密

KUSO 照片是社運,也是生活

在學生運動抗議現場中,有時可見一名衣著樸素的同學,在成排警察面前比「YA」手勢拍照,形成一張張幽默諷刺的影像,引起 FB 網友興趣,甚至有人為他成立粉絲專頁。這位「比 YA 哥」是就讀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三年級的李嶽,也是清大異議性社團基進筆記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