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的西西歷險記|07 藝術家的自我行銷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workinprogress #muralpainting #taipei #taiwan #彩繪牆

馮銘如 Minlu Feng(@minlufeng)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現在這個時代,不自我行銷好像不行!人人忙著在網路上建築自己的形象小房子,裡頭裝著無關緊要的廢話,貼著出去遊玩或是吃飯的照片,我其實很討厭這樣的事。我就不能安安靜靜地躲在森林裡面默默作畫嗎?答案是不行。

 

我開始使用臉書,正巧也是我差不多開始想要認真創作的時期,剛開始只是單純地上傳自己的畫作,得到的讚數往往超過我理解。因為我跟很多人都沒有聯絡呀!畫畫或許對大家來說都是個無關痛癢的事吧,很少有人會認真給予意見或者發表感想,給個讚何其容易。而且臉書的界面雜亂無章,沒有人會在單一po文停留太多時間。久而久之,我覺得好像沒有必要在臉書上面更新我的畫作了,想要一個簡單、平靜的地方,讓想看的人慢慢看就好。

 

我之所以建了一個自己的網站,是在西班牙的時候,一位畫廊老闆建議我的。當時有一位音樂家朋友,他認為不管創作出滿意的、不滿意的作品,大的、小的各種展覽活動,都應該多多嘗試,不用等到作品「成熟」,畢竟,一個藝術家什麼時候才算一個成熟的藝術家呢?追尋藝術是永遠沒有盡頭的。他帶我去他的一位朋友開的畫廊,介紹我們認識。那位畫廊老闆劈頭就問我:「你有網站嗎?」我回說沒有,我的作品也不多,累積的還不夠。「現在的藝術家,都應該在線上有個能讓人看到你的作品的地方,臉書也好,網站也好,總之不可能有人當場會有時間慢慢看你帶來的作品集或畫作。必須留一個地方讓人事後可以查詢。」所以我就開始研究架設網站這件事,還好現在線上架網站的平台多不勝數,我一個禮拜內就把從申請碩士班開始的畫作以及念碩士班之後的作品放上網,並且開始使用instagram作為「宣傳管道」。

 

#Taiwan #彩繪 #taipei #muralpainting #workinprogress

馮銘如 Minlu Feng(@minlufeng)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雖然從小就想要當藝術家,我在二十五歲之後才決定這麼做。每個藝術家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就是:靠什麼方式維生。我一直不太喜歡將畫作擺在畫廊販賣這樣的行為。當然不是質疑這件事的價值,藝術家需要吃飯,以己之力創造藝術換取報酬是應該的,或許也是必要的。但是,我現在不是能夠靠這個作為穩定收入的階段。藝術家必須忽略金錢價值才能創造真正的藝術。

 

如果不好好利用這個時代的特色,讓更多人看見自己,似乎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創作發光。然而有時候,我質疑自己到底幹嘛花這些時間宣傳自己?與其在畫畫的時候想著要不要拍一張「work in progress」照片,考慮要下哪些hashtag,還不如多畫一幅畫。

 

這是個永恆的矛盾。

 


圖說:我到底有多少分身啊?

 

前文(06 學畫畫這件事)提到,我曾經對兒童美術教學抱持著美好想像。我想像著未來或許可以靠這個維生——意思是說,在「不考慮賺錢」的純藝術創作之外,維持生活基本開銷收入的來源——比起商業藝術例如插畫、設計,或是透過畫廊經紀那樣市場導向而且高價位、曲高和寡的方式賣畫,應該更有趣。但是我終究又回到這個問題:或許應該專注地當一個全職藝術家,少花力氣在其他事情上面,才可能集中能量,創造出什麼更大的東西。這樣子,又需要繼續自我行銷了啊!無限迴圈。

 

馮銘如

馮銘如

一個喜歡畫畫和旅行的人,作品在這裡:https://www.minlufeng.com 。
1987年生於英國,1990年由父母帶回台灣。自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畫畫,上大學後愛上登山、旅行,似乎總是在遷移。曾經是人類學學徒,後學習藝術創作,喜歡隨手記下旅途所見,以簡單的線條及直觀的手法作畫。在台灣的時候曾短暫居住過不同的地方,2013年至西班牙留學,2016年到墨西哥交換學生一學期,同年自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藝術創作碩士班畢業後,展開了五個月的返家之旅,一路穿過十六個國家回到台灣。2017-2018年在台灣的北海岸租了個人工作室兼開設兒童美術教室「丁丁畫室」https://www.facebook.com/estudiodingding/ 。目前旅居墨西哥。
馮銘如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馮銘如

一個喜歡畫畫和旅行的人,作品在這裡:https://www.minlufeng.com 。 1987年生於英國,1990年由父母帶回台灣。自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畫畫,上大學後愛上登山、旅行,似乎總是在遷移。曾經是人類學學徒,後學習藝術創作,喜歡隨手記下旅途所見,以簡單的線條及直觀的手法作畫。在台灣的時候曾短暫居住過不同的地方,2013年至西班牙留學,2016年到墨西哥交換學生一學期,同年自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藝術創作碩士班畢業後,展開了五個月的返家之旅,一路穿過十六個國家回到台灣。2017-2018年在台灣的北海岸租了個人工作室兼開設兒童美術教室「丁丁畫室」https://www.facebook.com/estudiodingding/ 。目前旅居墨西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