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這世界|異軍突起的《延禧攻略》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這個暑假最為火熱的連續劇,想必就屬中國的《延禧攻略》了。《延禧攻略》開播之後話題不斷,口碑亦佳,在大結局之前就迎來破百億的點擊,除了劇中主要演員表現出彩,精緻考究的場景、服裝、道具也引起廣大討論,同時這部劇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也昭示了網路劇在這個世代的崛起,與傳統電視劇分庭抗禮。

《延禧攻略》在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首播,對比於劇情同樣取材乾隆皇帝後宮,更早製作完成卻苦苦等待電視上映的《如懿傳》,《延禧攻略》取得播映先機,在收視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時,也引起中港臺的電視台競購放映權,可謂完成一次漂亮的反向輸出。

 

耳目一新的人物

《延禧攻略》有勾心鬥角的戲碼,也有曲折的感情戲,但劇中的人物個性和劇情走向卻大反常態,令觀眾在初初收看時便感到耳目一新,許多角色也在演員的詮釋下展現出可愛的一面,使得這部劇雖然以復仇為主軸,也刻劃出後宮人心的黑暗,卻不讓觀眾感到苦大仇深的壓抑,看劇的過程輕鬆,同時也喜歡上劇中形象豐滿的人物。

其中最受矚目的,當數中國演員秦嵐飾演的乾隆元后富察容音了。秦嵐是有名的古裝美人,劇中選用的清朝絳唇妝、柳葉眉、一耳三鉗和刺繡精細、配色高雅的戲服為秦嵐所打造的皇后扮相,更是讓觀眾眼前一亮。而皇后善良的個性、處處流露的溫柔和對自由的嚮往更令觀者動容,對這位母儀天下的一代賢后留下深深印象,與過往中多宮鬥劇中滿心算計、心狠手辣的皇后們截然不同,角色性格在劇情刻畫中雖不如女主角、皇帝和後來的繼后鮮明,在全劇戲份也不多,卻在秦嵐精湛的演繹下,如網友評價的,成為紫禁城中唯一一道溫暖人心的白月光。

 


秦嵐飾演的乾隆元后富察容音,被網友評價為紫禁城中唯一一道溫暖人心的白月光。

 

女主角魏瓔珞則愛恨分明、爭強好勝、不按牌理出牌,被劇中人評價為行事偏激、睚眥必報,在第一集就直述自己「天生脾氣暴,不好惹」。她為替死於非命的姊姊復仇而入宮當宮女,做事表現亮眼,引起旁人嫉妒陷害,魏瓔珞卻絕不像一般宮廷劇中的女角那樣忍氣吞聲,而是立刻加倍奉還,出乎意料的套路使觀眾感到新鮮,看被網友稱為魏姐的她一路遇神殺神遇佛殺佛的從繡房宮女晉升至執掌六宮的令皇貴妃,大仇得報,對觀眾而言非常紓壓。而瓔珞與富察皇后之間刻骨銘心的情感也是劇情中一大亮點,賺足觀眾熱淚,也將瓔珞強烈的愛恨情感描繪的更加深刻,使人物塑造更為立體鮮明。

 


吳謹言飾演的女主角魏瓔珞則愛恨分明、爭強好勝、不按牌理出牌。

 

另外,香港TVB視后佘詩曼也發揮了無比精彩的演技,其所飾演的繼后雖然在劇情安排上,相比魏瓔珞,形象較顯薄弱,某些轉折處也較生硬,但在佘詩曼的詮釋下,也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單單一個眼神,就表現出了角色心境的改變。

 


飾演繼后的香港TVB視后佘詩曼也發揮了無比精彩的演技。

 

絕佳的視覺美感

《延禧攻略》最為觀眾稱道的,則是精美講究的服裝道具和充滿古典美的用色構圖了。拋棄過去古裝劇常見的花紅柳綠的高飽和度畫面配色,改以水墨畫式的素淡色調,使畫面呈現高貴典雅的藝術感。除了角色妝容配合清朝后妃畫像,劇中更是大量出現中國傳統藝術,諸如刺繡、緙絲、絨花、點翠、打樹花(萬紫千紅)等中國的物質文化遺產,劇組用心展現的文化底蘊令人驚喜。而皇后、妃子的寢宮也經過精心設計,無論是器具擺放還是空間佈置,均為角色彰顯地位與個性。而在劇中多番讓眾妃子在重大場合穿上石青色朝服,也是清宮劇中所少見的。

在幾年前,《甄嬛傳》中精緻的服裝、點翠髮飾也引起了廣大討論,《延禧攻略》更是將此用心發揮得淋漓盡致,相當大一部分的后妃服飾都能夠在故宮藏品中找到原型,即使仍有專家指出細微的年份錯誤,但劇組的用心已令人驚嘆不已。

 


《延禧攻略》相當大一部分的后妃服飾都能夠在故宮藏品中找到原型。

 

雖然為了戲劇效果,《延禧攻略》自然在歷史文本上有所改動,但也能在多處細節看出劇組查閱歷史的用心,例如富察皇后的打扮,正如記載中的「不御珠翠,以通草絨花為飾」、富察皇后崇尚儉約之風以及乾隆與和親王在監考殿試時的衝突。

《延禧攻略》呈現出的高雅審美,無疑是其在氾濫的清宮劇、宮鬥戲中殺出重圍的重要籌碼。

 

《延禧攻略》呈現出的高雅審美,無疑是其在氾濫的清宮劇、宮鬥戲中殺出重圍的重要籌碼。

 

網路劇的全面崛起

現代閱聽人的接收管道已有極大一部分是以網路為主,對比電視,網路看劇時間自由彈性,能夠暫停、重播,更能夠一次觀看多集,在短時間內追完一部劇,在時間碎片化、娛樂碎片化的今日,無疑是觀眾最為青睞的選項之一,而影音網站付費會員和電視台廣告招商兩種不同的盈利模式也讓兩者在內容選擇、卡司製作上有著不同的考量和取向,進而導致了觀眾群分佈的不同。

無疑地,網路收視群的平均年齡要低於電視收視群,年輕的觀眾更易被活潑、流暢、充滿新意的劇情人設吸引,一度引起關注的《太子妃升職記》當年便因中國對網路劇的審查尚未如電視劇般嚴格,而能以劇中同性情愫和天馬行空的劇情創意,使觀眾無視因經費短缺而粗糙不堪的服裝道具,創下佳績。

國外有Netflix和愛奇藝等知名平台,台灣的KKTV、ChocoTV也在2016年上架開台,網路劇《劣人傳之詭計》、《Code浮士德遊戲》入圍金鐘獎,顯示出了未來網路劇也將在台劇中大放異彩的趨勢。在中國,這個趨勢更加明顯,今年暑假的幾部古裝大戲,包括《延禧攻略》在內,還有《扶搖》、《天盛長歌》、《媚者無疆》皆在各大影音平台首播,《如懿傳》最終也選擇由騰訊視頻首播。就《延禧攻略》而言,電視台反而是在劇集大熱了之後,加緊腳步買版權、儘速開播。

 


《延禧攻略》在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首播。

 

話題的社群行銷

《延禧攻略》充滿趣味的人物自然也為本劇帶來滿滿的話題,隨著集數更新,社群網站上對於人物討論和最新劇情的話題更為其增添影響力,劇情細節中很容易找到宣傳點,無論是對服裝道具的驚艷、對角色的吐槽、對歷史的好奇,還是劇裡的多對CP配對,都引起網友廣泛討論,增加搜尋熱度和話題觸及率,進而吸引不分年齡層、不分中港台的觀眾。有趣的是,《延禧攻略》中的重要人物舉凡太后、乾隆、皇后、令妃、繼后、五阿哥等人,讓觀眾將過去經典的《甄嬛傳》、《還珠格格》和本劇串連,更添趣味。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選角,秦嵐飾演了《延禧攻略》的富察皇后和《還珠格格》裡五阿哥的福晉知畫,兩人都和自己劇中的令妃關係親密;《延禧攻略》裡的繼后母親和《還珠格格》裡的繼后是同一個演員戴春榮扮演,更是話題所在,讓將兩部劇聯想起來的觀眾忍不住會心一笑。

 

秦嵐飾演了《延禧攻略》的富察皇后和《還珠格格》裡五阿哥的福晉知畫,兩人都和自己劇中的令妃關係親密。

 

劇情的不足

不過,《延禧攻略》本身劇情的缺陷仍然十分明顯,在頭幾集的新鮮感過後,觀眾便會感受到女主角和劇中妃子、宮女行事多有不合理之處,彰顯女主角聰明伶俐的橋段也有許多禁不起推敲,主要角色的人物塑造雖成功,但有很大一部分必須歸功於演員表現而非劇情安排。相較場景道具的講究,台詞表現卻不時出現顯而易見的錯誤或是用語極為現代化,後期也有個別演員被批評演技生硬浮誇,令觀眾大感不耐。

 

《延禧攻略》明快的基調、酣暢淋漓的復仇過程、女主角凡事我行我素給觀眾在觀看過程中大感爽快,就如其名一般,一路過關斬將上位。然而也是同樣的原因,使這部劇的劇情顯得厚度不足,禁不起細細品味,甚至許多片段會讓觀眾快轉,但是作為一部商業作品,它無疑抓準了市場口味,也帶來巨大收益,而在物質文化與美學的傳播上更是成效可觀。以娛樂效果而言,《延禧攻略》仍屬佳作。

 


《延禧攻略》明快的基調、酣暢淋漓的復仇過程、女主角凡事我行我素給觀眾在觀看過程中大感爽快。

 

Yun

Yun

從社會學到傳播,在學習過程中不斷詰問自身,找尋不同角度觀看這世界。喜歡文學、繪畫、電影和音樂,相信藝術的本質最終都將回歸生活。
Yun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Yun

從社會學到傳播,在學習過程中不斷詰問自身,找尋不同角度觀看這世界。喜歡文學、繪畫、電影和音樂,相信藝術的本質最終都將回歸生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