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降在全亞洲觀眾心上的荒謬狗血愛情劇:細數《愛的迫降》三大爆紅原因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劇照/取自tvN 드라마(Drama)

 

記得剛看《愛的迫降》前幾集時,我發過一篇臉書動態,大意是這部劇的劇情有多荒謬:女主角是南韓財閥繼承人,玩滑翔傘時碰到龍捲風,意外迫降北韓,被帥氣且家世顯赫的北韓大尉救了之後,愛情就此展開。

是不是聽起來就很扯?到了最後一集,它還是很荒謬、很灑狗血,特效剪接也有不少缺點,但為什麼這麼多人一邊罵劇情荒謬,又還是守在電腦前面把它看完了呢?

《愛的迫降》收視率第一集僅6.07%(AGB全韓國收視統計),到完結篇、第16集時翻了快4倍,收視率達21.68%,刷新《請回答1988》和《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收視紀錄,絕對不只是運氣。在我心中有三大原因,讓《愛的迫降》收視率倒吃甘蔗,成為全亞洲的熱議話題。

*以下分析有雷,已經看完的朋友請安心服用;還沒看完的朋友,可以先將這篇加入「我的最愛」,等追完劇後再來一起討論交流。

 

原因一:玄彬太帥

 

劇照/取自tvN 드라마(Drama)

 

我知道這原因很膚淺,但這絕對是一大主因,很少有一部劇的男主角如此受歡迎,討論熱度完全超越劇情。

飾演男主角——利正赫的玄彬,在劇裡不只外型帥,言行舉止更是帥到沒天理,不只女性朋友瘋狂,我也看到不少男性友人坦言被玄彬的台詞打動。如果你跟我一樣,總是眼冒愛心看著正赫的一言一行,請忍耐我的花癡,容我細細道來,為什麼利正赫可以風靡全亞洲、男女通吃。

 

1.  暖男一枚

面對一個突然從天而降的南韓女子,還是個囂張跋扈、有點討人厭的財閥千金,玄彬一肩挑起照顧她的責任,幫她做飯、去市場採買南韓的日用品,衝著女主角世理一句:「好懷念手沖咖啡」,就親自烘豆、磨豆,煮出一杯香濃的咖啡等世理起床,人客啊,哪來這麼好心的暖男,煩請通知一聲,大家一起相揪去附近玩降落傘。

 

2. 不顧一切的守護

正赫在《愛的迫降》裡有句著名台詞:「只要妳還在我視線中,我就會保護妳。」

他這句話可不是開玩笑,他真的無時無刻關照世理,用盡全力護她周全。在北韓保安部來搜索時,挺身而出、犧牲個人名節,以未婚妻之名護住世理;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幫世理海上偷渡,更以自己的婚約為條件,向擔任總政治局長的爸爸請求協助,還替世理擋子彈,就算自己會傷心難過,他還是拼命找方法送世理回南韓,人客啊,這種人哪裡找?

 

3. 不一定要相守,只要妳過得好

當世理要返回南韓的那一刻,正赫有段話令我印象深刻:

「你可以和男人約會,也可以和其他人若無其事地好好生活,不過不要再感到寂寞了,也不要再有獨自去去風景優美的地方安靜消失的念頭了,因為你有我。」

這段話讓狗血的分離場面加分不少,正赫深知世理強勢外表下的脆弱,所以他真摯地說了這段話,不只加深兩人情感的厚度,也讓所有聽到這段話的觀眾為之動容;最後正赫要從南韓回到北韓前,為世理填充家裡的櫥櫃、冰箱,甚至預發了一年份的簡訊,只為了幫助世理走出分離的悲傷,這些舉動都深深打動觀眾。

雖然可能過度理想與美好,但正赫這個角色提升了愛的層次,讓大家願意相信:「愛一個人,只希望他/她過得好。」

 

原因二:配角生動、支線笑料滿點

 


劇照/取自tvN 드라마(Drama)

 

不只男女主角的感情線,這部劇的每條支線、每個配角都很有特色,包括男二女二、可愛的北韓F4小兵、北韓軍官村裡的婆媽日常與笑料,都讓整部劇更生動,有效減低對劇情前半段女主角「想回南韓,啊回不去,啊再試一次」的不耐感。

這些配角不只為了烘托主角而存在,編劇為每個人都埋了一些故事,他/她們是呈現北韓人民生活的重要元素,角色個個鮮明活潑。透過北韓大媽一起洗衣服、喝酒聊天,觀眾可以看到北韓飲食特色,還有生活中的種種艱苦,以及生活再難、環境再惡劣,仍舊保有的那份純樸、相互照顧的溫暖。

而正赫身旁的小兵們,觀眾除了看他們搞笑耍寶耍溫馨,更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北韓的軍旅生活、年少離家的心酸,還有偷看南韓電視劇的日常。

 

原因三:帶觀眾一窺神秘北韓日常

 

劇照/取自tvN 드라마(Drama)

 

大部分的影劇作品拍攝北韓題材時,都脫離不了間諜、軍事、政治,日前上映的電影《白頭山:半島浩劫》雖然用災難包裝在外,但還是脫離不了間諜與政治兩大元素;《愛的迫降》用愛情題材切入,刻畫更多的是北韓生活面貌,這是多數觀眾感到陌生的元素。

從全劇播畢後,仍有許多北韓相關新聞、脫北者影片、甚至北韓旅遊資訊在網路上討論,就知道《愛的迫降》成功帶起一股北韓熱,不見得是覺得這個國家多美好,但萌生想了解更多的好奇心。

雖然曾被批評這部劇美化北韓,還被南韓保守政黨「基督自由黨」舉報涉嫌違反國家保安法,但就我一個台灣人來看,劇中描繪的北韓生活真的蠻苦,例如隨時停電、缺乏現代設備、糧食不足等,與印象中的北韓沒有太大衝突;對北韓的高壓軍事管理也沒少描述,走進旅館滿滿竊聽器嚇死人。

用語差異更是有趣,例如南韓稱的軟糖,北韓叫做橡皮糖;此外,口音也是清楚讓觀眾聽出不同(至少我是台灣人我都聽出來了),先不論到底有沒有美化、真實性如何,但至少看得出劇組的用心,據媒體報導,劇組有邀請脫北者擔任顧問,一些脫北者接受媒體採訪時也稱讚這部劇刻畫貼切。

 

相關新聞:《愛的迫降》幕後功臣之一、脫北者顧問:玄彬演北韓人,北韓男性應會感到特別幸運!

如果你想更認識北韓,我個人推薦大家兩本書:

  1.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2. 三樓書記室的暗號:最貼近平壤權力中心,前北韓駐英公使太永浩的證詞

 

劇照/取自tvN 드라마(Drama)

 

另外,想補充一個我自己最喜歡這部劇的點:

我最喜歡的,是劇裡對世理和正赫兩人的個性刻畫,還有他們相遇後的改變。除了一個南韓一個北韓,兩人的家庭環境截然不同,正赫生長在一個家庭健全溫暖的環境,從小有哥哥擋著,可以盡情去做喜歡的事,形塑出他正向的人生觀,雖然後來因為哥哥過世,個性變得謹慎、怕失去,但從他幾段對世理說的話中,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個性本質的溫暖。

「人生中絕對不能忘懷的人,不是你討厭的人,而是你喜歡的人,若是把討厭的人放在心上,你的心只會不斷受到傷害而疼痛不已。」

世理則不一樣。她從小經歷被拋棄,還有家人滿滿的敵意與不友善,讓她始終孤獨,不相信有人會一直在自己身邊、對人性觀感負面,事業靠自己、感情難長久,但可能也是因為她一手打造自己的成就,養成她獨立、不輕易退縮的性格,遇到迫降北韓這麼崩潰的事情她也很少哭,努力靠自己的長才在村裡混入婆媽求生存。

第一集她準備飛出去時的一句話:「起風是為了向前行」,刻畫出她的個性。

兩人在相處的過程中互相影響、改變彼此,正赫因為世理變得更勇於追求想要的,搭錯火車也無所謂,都能抵達目的地;世理則因為正赫變得柔軟,也才有辦法在最後與家人和解。

 

最後,我想說

若要討論《愛的迫降》的劇情合理性,可以批評的點實在太多,但它能爆紅的原因,我認為也正是它的極致荒謬。編劇很清楚什麼橋段會讓觀眾邊罵邊哭、邊哭又邊笑,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中不乏細膩,劇情老梗卻準確勾住觀眾情緒,這就夠了。

 

劇照/取自tvN 드라마(Drama)

 

洪賞祥

洪賞祥

文字工作者,日劇、韓劇、台劇、美劇來者不拒,愛情、推理、搞笑什麼都看,唯獨不看恐佈驚悚題材,對我來說,劇從不如人生,但能讓人短暫逃離人生。
洪賞祥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洪賞祥

文字工作者,日劇、韓劇、台劇、美劇來者不拒,愛情、推理、搞笑什麼都看,唯獨不看恐佈驚悚題材,對我來說,劇從不如人生,但能讓人短暫逃離人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