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串香:一串10元|影視產業大慈善家?Netflix的COVID-19跨國影視產業救濟金 背後的社會責任思考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蔡蕙如(串流用路人、串流陰謀家)、林玉鵬(串流愛好者)

 

 

COVID-19疫情不僅造成全球約57萬人死亡,確診病例超過1300萬人(2020/7/14報導數據);同時也影響了全球產業與經濟狀態。全球影視產業也受到劇烈衝擊,除了之前文章所提及這段期間(2-6月)由於居家隔離政策,讓不少好萊塢大片延後一年上映、各地電影院歇業進行中的拍攝工作停擺,也因為影視產業多數從業人員是約聘,或自雇,或以案計價,因此在疫情期間因停工而待業失業的人員暴增。全球各國政府陸續以來提出各產業的緊急失業救濟金政策,試圖減緩產業停滯所帶來的劇烈衝擊,同時也不少工會與產業專業組織提出相對應的救濟金發放制度的監督與更多元的協助(請見同系列文章一)。

 

在此脈絡中,Netflix在全球COVID-19疫情期間宣布一項計畫,原先宣布設立1億美金,將與各國合作,提供影視產業工作者緊急救助金,隨後增加至1.5億元美金。Netflix此舉引發多國響應,各國影視產業與工會也認同Netflix此舉不僅是產業停滯期間的及時雨,也是作為串流產業龍頭的表率。根據Netflix官網新聞稿與全球各大媒體報導,作者整理表一「Netflix善行錄」,呈現目前Netflix有捐款的12個國家與機構。根據媒體(SCREENDAILY)指出,這次Netflix超過1億元美金的捐款,目的是為了支持全球影視工作者,特別是在有大量串流影視內容產製的國家,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從表格得知Netflix與不同國家的相關慈善機構、民間專業組織、國家電影機構合作。Netflix委託機構協助款項申請與發放相關事宜,各國影視工作者將透過各機構網站在期限內申請緊急救助金。

 

 

表一:NetflixCOVID-19善行錄  (作者整理)

合作國家 金額 合作單位並管理捐款發放
美國 300萬美金 演員工會-美國電視和廣播藝人聯合會(the SAG-AFTRA Foundation Covid-19 Disaster Fund)、美國電影電視基金(the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Fund) 、演員緊急救助基金(the Actors Fund Emergency Assistance)
加拿大 100萬美金 加拿大娛樂產業生命線(the AFC)、 藝術家基金會( Fondation des Artistes)
英國 100萬英鎊 英國電影協會(BFI)、電視與電影慈善機構(The Film and TV Charity)
法國 100萬歐元 國家電影中心(CNC)、法國文化部門社會保護組織(AUDIENS)
荷蘭 100萬歐元 荷蘭電影基金(The Netherlands Film Fund)
西班牙 100萬歐元 Public’s agency for cultural action、西班牙電影藝術學院、文化體育部(ICAA)
義大利 100萬歐元 義大利電影委員會(Italian Film Commissions)
波蘭 250萬波蘭幣

(約63萬美金)

波蘭製片人聯盟(KIPA)
澳洲 100萬澳元 慈善機構SUPPORT ACT (協助澳洲音樂人的慈善組織)
哥倫比亞 50萬美元 哥倫比亞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the Colombian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s Arts and Sciences)
*巴西 500萬巴西幣

(約93萬美金)

巴西音像內容機構

Brazilian Audiovisual Content Institute (ICAB)

*墨西哥 2500萬墨西哥幣

(約110萬美金)

墨西哥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

Mexican Academy of Film Arts and Sciences (AMACC)

*巴西和墨西哥的捐款新聞稿並未出現在Netflix官網,僅出現在SCREENDAILY, VARIETY等新聞媒體。

 

 

有趣的是,如果將表一「Netflix善行錄」和表二「Netflix訂戶排行榜」對比,我們發現這兩個表格很相似。2019年-2020年第一季Netflix訂閱戶排行榜前五名國家有:美國、巴西、英國、法國、墨西哥與這次COVID-19緊急救濟金計畫中,收到善款的國家名單相同。另外收到Netflix善款的加拿大、澳洲、西班牙與荷蘭也在Netflix訂戶排行榜前13名。原本難以理解Netflix如何選擇哪些國家捐款合作,除了新聞提及「有些國家有大量串流影音內容產製產業」之外,「剛好」選擇訂閱戶數量前幾名的國家合作,可能也是更為務實的考量(良好的形象宣傳與行銷)。

 

表二:2019年至2020年第一季Netflix訂閱戶人數以國家別排名

表格來源擷取自:comparitech ‘Netflix subscribers and revenue by country’

 

從社會公義的角度來看,這次的1.5億元影視產業緊急救助基金計畫的確是疫情期間的善舉;但從品牌行銷的角度來說,Netflix只花1.5億元就換得各大媒體、各國媒體報導讚揚Netflix對於影視產業的付出,實在是太划算了。我們進一步對照表三「Netflix年度行銷與節目預算」發現,Netflix從2017年的行銷預算為12.8億元,2019年為23.7億元,增加幅度超過50%。2019年的行銷費用雖增幅不大,但也有29億元。若推估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相關的行銷費用或許因此有餘裕,即便是行銷費用持平,加上1.5億元其實也沒有超過Netflix近三年來行銷費用節節高升的幅度,因此可以推斷「疫情緊急救難金」是裡子面子雙贏的策略。

 

 

表三 Netflix 2017-2019年度行銷與節目製作預算(作者整理)

年份 2017 2018 2019
行銷預算 12.8億美元 23.7億美元 29億元
內容製作預算 89億美元 120億美元

150億美元

來源:媒體報導 VARIETY (2019, Jan)和CNBC (2018, Jan)

 

然而,世間捐款多寡從無法律規範硬性規定,僅能「看心意、做功德」。但Netflix作為國際串流媒體平台的領頭羊,在進入各國影視產業市場之前,或許應該負起更多企業與社會責任。無論是平台影視內容,本國製作品的比例,或是長期本國產製基金的支出等,都是進一步規範Netflix的重要規範。在歐盟與德國我們看到一個有趣的例子。若就表二來看,德國其實是全球訂閱Netflix排名第6名的大用戶區,但是Netflix居然沒有捐款100萬歐元「疫情緊急救難金」給德國?不過如果從近幾年來德國與Netflix的官司來看,或許可以推估為何Netflix沒有在德國「做功德」。

 

一直到去年,德國國家電影基金會(the German Federal Film Board, FFA)與Netflix的官司才告一段落。由於2014年《德國電影法》(FFG)規範,串流媒體服務在德國境內若一年淨收入超過50萬歐元,則需繳稅給FFA。細則規定,若年收入達2000萬歐元,稅率為1.8%;收入超過2000萬歐元,稅率為2.5%。但一直以來Netflix不斷質疑該法令,並且強調他們的歐洲總部在荷蘭,對於德國來說屬於境外機構,沒有繳稅的義務。這個案子從2016年送往歐洲法院審理,歐盟支持德國向串流媒體供應商徵稅促進德國電影發展,而這些稅金將用在不同平台上推廣德國電影語德語內容。2019年Netflix才同意乖乖繳納德國電影稅。此外,歐盟對於串流媒體的責任規定相當清楚,要求無論境外境內的串流媒體平台都應該為歐盟區的電影電視內容發展負責。因此2018年歐盟達成新的法律規定,要求Netflix, Amazon和其他串流媒體服務必須有30%歐洲製造的電視節目與電影,除了「Netflix配額制」規定,也要求串流媒體平台應該直接委託本國內容製作,或資助國家電影基金來支持歐洲電影電視的發展。

 

國際跨國大企業很愛捐款做功德給大家看,但不愛繳稅。(亂入)
圖片來源:CNBC

 

【下集預告】串流平台的UI與UX

 

蔡蕙如

蔡蕙如

一個以「民視八點檔連續劇」和「BBC風水世家」的畫面與台詞截圖來體感人生不容易的滯英博士生。時常落入懦弱嘴砲派的自溺與時常反省的情緒陷阱。目前為龜毛的物件囤積派,特別滯英期間深刻體認「格物致新與玩物喪志」之間的模糊與哀仇。
蔡蕙如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蔡蕙如

一個以「民視八點檔連續劇」和「BBC風水世家」的畫面與台詞截圖來體感人生不容易的滯英博士生。時常落入懦弱嘴砲派的自溺與時常反省的情緒陷阱。目前為龜毛的物件囤積派,特別滯英期間深刻體認「格物致新與玩物喪志」之間的模糊與哀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