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串香:一串10元|疫情之下轉逝的觀影時空?──從電影院到手機螢幕的最遙遠距離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蔡蕙如(共誌風水莊園專欄作家、串流用路人、串流民間觀察家)、林玉鵬(電影愛好者)

 

自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以來,各地影視產業受到劇烈影響。準備上映的好萊塢大片為了避難紛紛無限期延後上映。其中包括迪士尼的漫威系列電影《黑寡婦》和皮克斯的動畫新作《靈魂急轉彎》。自三月中至今,好萊塢已停止拍攝計畫數個月。同時,映演業也受到劇烈衝擊,除了因為防疫禁令而沒有觀眾上門,也有電影公司打破過去長久以來與映演業之間的發行慣例,直接跳過戲院,將電影上架VOD。例如:環球影業製作發行的音樂動畫片《魔髮精靈唱遊世界》同時於院線與美國地區線上隨選影片平台上架,上映三週後,獲得大約9500萬美金的利潤。此舉惹怒全球最連鎖大電影院集團AMC的不滿,並已揚言將抵制環球所出產的任何電影。

 

同時拜全球居家隔離防疫措施之效,串流平台Netflix也因疫情受益。各國訂閱戶創新高。在2020年第一季增加近1580萬個訂戶,股價成長超過30%。目前Netflix擁有全球1.82億名訂戶。同時間,Disney+和HBO Max也蓄勢待發,搶攻串流影視市場,六月中《美國商業資訊》(Business Wire)的調查顯示,Disney+在美國顧客滿意度指標(ACSI)打敗Netflix,成為第一名。一時之間串流平台看似成為影視產業在這波疫情下的最大贏家,甚至不少論者認為串流影視平台將改變人們過去上電影院的習慣?映演業經歷這一波疫情將可能衰退甚至逐漸走入歷史?加上這段期間出現不少因為疫情撐不下去即將要歇業或面臨破產的電影院的新聞,似乎也間接應證了串流電影取代戲院電影的可能性。

 

然而,疫情並非加速改變閱聽人體驗電影的方式、時間與空間(早在疫情之前我們就同時會去電影院看電影,並且在手機上快轉看 Netflix),反而刺激人們重新思考電影院與觀影之間的關係。在這次疫情中,除了看到好萊塢片商、傳統連鎖映演業與串流平台業之間的利益糾葛與新的觀影模式佈局之外,其實也出現各種「XX電影院」的行動(XX可能是各種動詞)。

 

 

首先,Netflix於今年5月底買下位於洛杉磯的好萊塢大道上的一家老字號電影院:埃及戲院(Grauman’s Egyptian Theatre)。Netflix 表示,他們將與原賣家(非營利組織:American Cinemathque)一同經營。American Cinemathque將繼續在埃及戲院播映節目;Netflix出資修繕、活化空間做為未來舉辦電影放映、首映或各種相關活動。Netflix新聞稿表示:「希望能擴展埃及戲院原本的用途,並持續放映電影,以創造社群和影迷的雙贏局面。」然而Netflix早在2019年就買下紐約的巴黎戲院,播映原創電影《婚姻故事》。串流平台業者Netflix買下「實體電影院」的舉動,並非單純扮演「電影院守護者」的角色,不妨視為Netlfix作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串流平台,直搗 / 順從好萊塢體系與映演業規則的經營策略,這不僅顯示串流平台的尷尬位置,以及映演業(電影院)在電影產業中的重要關係與位置,也指出Netflix長期以來和發行商、映演業與各大傳統影展之間的矛盾──電影上架串流平台的時間。特別是對於大多數的歐洲國家,電影院與電影兩者是作為不可分割且應被重視的文化組合。

 

除了Netflix「XX(買下)電影院」的動作之外。世界各地有不少「XX(搶救、支援、補助)獨立藝術電影院」的行動。例如:在美國,由藝術電影DVD發行商Criterion Collection 和Janus film發起的行動Art-House America Campaign,這是一個協助在疫情下保護藝術電影院的行動。他們率先捐出5萬美金,為募資的起點,強調藝術電影院的重要性:確保多元放映和觀點、保存35釐米的電影播映形式、凝聚觀眾社群、促進地方經濟。這次的募款是希望能支付這些藝術電影院在關閉時的必要開支,以及能無虞的再重啟戲院。最後募得84萬美金(約5000位贊助人),最後有153間戲院取得此次行動的救援基金。

 


圖/取自Save the Cinema

 

在日本,有導演和電影院各自發起的搶救電影院運動。例如:由關西戲院組織發起的 Save our local cinemas,以販售T-shirt的方式募資。是枝裕和等重要電影界人士發起的連署請願- #SaveTheCinema –「ミニシアターを救え!」プロジェクト,請求政府重視獨立電影院的生存。深田晃司、濱口竜介發起的 「迷你電影院援助資金」(Mini-Theater AID)行動,一共有近三萬人捐款三億多元日幣,因此有117間戲院受惠,捐款者依不同方案可近用線上平台「謝謝你電影院」(thanks theater)中的220部片單。另外,東風電影(Tofoo Films)和想田和弘導演發起的「臨時電影院」行動,邀集觀眾透過付費線上觀看的方案,可指定將收視費(50%)分配給任何一家獨立電影院,試圖解決各地小戲院的困境。同時觀眾在線上的「臨時電影院」看電影時,片頭還有一小段廣播,呼籲並提醒觀眾在疫情穩定之後實際到電影院去看電影。

 

這段期間,除了這些世界各地小型獨立電影院與藝術電影院的救援行動之外,電影院與電影播放的形式在疫情期間有許多新的思考與可能性。例如各地興起汽車露天電影院放映(觀眾在自己車上看電影保持有效社交距離),或是由於好萊塢停工、停映新片(因為疫情期間發行商不上映避免票房崩盤)後推出「4K修復版的經典重映」的電影院等,這些疫情下的另類電影院,都一再顯示「電影院作為一種觀影物理空間」,不容易被串流電影所取代。這段期間反而激起人們重新思考「去看電影」(go to the movies)的意義。實體電影院不只是一個按play鍵或是一個播放電影的地方,而在居家封鎖的防疫期間,「電影院」的意涵反而變得更加開放,並被討論、串聯與創新與重生。

 

 

感謝張雅晴協助本文有關日本獨立電影院搶救計畫的資料校正

 

『下集預告:疫情之後的電影業的新觀察』

蔡蕙如

蔡蕙如

一個以「民視八點檔連續劇」和「BBC風水世家」的畫面與台詞截圖來體感人生不容易的滯英博士生。時常落入懦弱嘴砲派的自溺與時常反省的情緒陷阱。目前為龜毛的物件囤積派,特別滯英期間深刻體認「格物致新與玩物喪志」之間的模糊與哀仇。
蔡蕙如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蔡蕙如

一個以「民視八點檔連續劇」和「BBC風水世家」的畫面與台詞截圖來體感人生不容易的滯英博士生。時常落入懦弱嘴砲派的自溺與時常反省的情緒陷阱。目前為龜毛的物件囤積派,特別滯英期間深刻體認「格物致新與玩物喪志」之間的模糊與哀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