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逢的世界|三刷《孤味》才發現的「男配角」——關於大姐陳宛青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圖片來源:《孤味》臉書粉專。

 

前後看了三次今年首部票房破億的國片《孤味》,每次看都有不同感觸,幾次觀影下來,從一開始隨著女主角林秀英(陳淑芳飾)的糾結、釋懷,到片中處處台南味十足的巧思,第三次看《孤味》,終於有足夠心思好好地去體會大姐陳宛青(謝盈萱飾)這個角色。

 

老實說,第一次看完《孤味》時,對阿青這個角色其實沒有太多想法,畢竟那是謝盈萱,浸淫劇場十數年的實力派演員、金馬影后,她在戲裡的演出是那麼行雲流水,自然到一個不注意,就讓人忽略了阿青這角色在劇情推進中穿針引線的存在。

 

電影裡的男配角:陳伯昌(aka陳宛青)

在二刷時,就隱隱有察覺到阿青在劇中所佔的份量,直到三刷才很後知後覺地體會到為什麼謝盈萱會以這個角色入圍金馬女配角獎。這配角太重要,甚至,我覺得戲份根本就是《孤味裡的「男配角」。

 

我們都知道,讓林秀英得含辛茹苦從蝦捲小吃攤做到餐廳才能養活女兒,罪魁禍首就是丈夫陳伯昌(楊一展/龍劭華  飾),整部片也是從陳伯昌在台南病逝開始,不斷地穿插現在與過去的情節,鋪陳出這一家人的情感糾葛,最後以陳伯昌的告別式作結。若要說這部以女力為主的電影要有一位男配角,那無庸置疑的非陳伯昌莫屬。

 

而阿青,女兒中的老大、妹妹們口中的大姐,在劇情裡好幾次從他人或是阿青口中提及,她跟父親陳伯昌很像,像到今天如果陳伯昌真是男配角,那這位一開始就病逝的男配角,多半的戲份都是由活著的阿青幫他演繹出來的。因為,這兩個角色相像,這真的不是說說而已。

 

風流倜儻、四處留情的父女倆

父女兩人都是風流的性格,還在台南的年輕陳伯昌就曾找女人、氣到林秀英拿著菜刀殺去旅社,上台北後更是流連在燈紅酒綠當中,秀英跟著小澄到台北想找蔡小姐時,穿梭在林森北路上,秀英一句:「這就是你阿公的最愛啊!」道盡陳伯昌一生不變的倜儻。而陳宛青在靈堂跟丈夫(陳家逵  飾)說她接受求婚時就坦承自己定不下來,結婚十年間從bartender到船員到關鎮(許懷民  飾)等等,男朋友、女朋友可能十根手指頭都數不完,比起父親陳伯昌,阿青或許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豐沛的情感同樣無處安放,只好四處留情。

 

孤味 Little Big Women 發佈於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圖片來源:《孤味》臉書粉專。

 

不得不說,陳伯昌與阿青的魅力絕對是風靡萬人,而且是讓人死心踏地為他們付出的那種。所以年輕時林秀英為了丈夫偷了自己爸爸的印鑑蓋章,阿青更猛,丈夫為了照顧罹癌的她辭去工作,結婚十年間仍握著風箏那端的線等著阿青有一天能夠回來;而阿關更願意為了阿青復發的病情,自告奮勇要陪她北上就醫,這裡雖然沒有明說,但阿關可是醫生啊,他是不是也要暫時離開這份工作才能全心全意陪阿青接受治療?究竟這對父女是有多迷人的風采,才能讓他們身邊的人都對他們用情至深啊!

 

當然,父女倆自然能察覺另一半對自己的用情至深,雖然劇中並沒有過多的篇幅解釋原因,但這兩個人都選擇了離婚。年輕的陳伯昌西裝筆挺來到蝦捲攤前,從信封中抽出離婚協議出,推到林秀英面前;阿青則是站在郵筒前,將寫好的離婚協議書放入信封、黏好封口後,投遞寄出。而在劇末秀英簽下姓名之前,這兩位在第一次拿出(寄出)離婚協議書時,同樣都沒有獲得另一半的同意。

 

陳宛青是陳伯昌、又不是陳伯昌

劇中還有段這樣的情節,某晚阿青回到房間,問小妹佳佳說:「阿爸過世的時候還好嗎?」佳佳回應道:「蔡阿姨陪在阿爸旁邊,握著他的手。」阿青下一句就接說:「那我走的時候你也可以握著我的手嗎?」聽到這句話,不由自主起了雞皮疙瘩,因為除了陳伯昌,阿青是這齣戲裡最接近死亡的角色了,癌症復發後即使接受治療,可能也只有五年可活,這時間長度甚至會比媽媽秀英更早離開這世界。

 

這段劇情,一錘定音地讓我寧可相信,在戲裡大半的時間,阿青除了是阿青,更是代表著年輕的陳伯昌;雖然在母女四人在二女兒家的客廳裡吵架的那場戲,阿青終於忍無可忍對媽媽秀英說出:「我們都知道,我不是阿爸,我無法替他所做的事情跟你道歉!」但這不是也變相承認了,的確有太多時候,阿青就是陳伯昌的影子。

 

#孤味導演週記 x 女人迷 womany 合作專欄 (1) 【我相信每一個女孩,無論年齡,都一定可以在這部片裡找到自己能投射的角色—— 謝盈萱 Ying Xuan Hsieh】 …

孤味 Little Big Women 發佈於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圖片來源:《孤味》臉書粉專。

 

秀英最後終於放下陳伯昌,我想除了是蔡小姐的出現,有一部份或許也是因為她看到了阿青,同樣放蕩不羈、同樣只做自己,沒人改的了這父女倆的個性,那不如就看開、放下吧;阿青在客廳的這段憤怒之言,無異成了電影裡的重要轉折。

 

而不知道導演是有心還是無意,頭七那天晚上秀英替陳伯昌留在桌上的那頓晚餐,在電影裡也只有晚歸的阿青看到,某個層面上,大概也代表了陳伯昌看到這頓飯菜了吧。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YukJi

被少女時代的《Gee》成功洗腦而一頭栽進韓樂的世界,偶爾也會看看音樂性質的韓綜,比起劇情更關心韓劇OS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