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色蜘蛛網|媒體業都變公關業了,您別衝動!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林組長前陣子接獲讀者(?)來信,一個傳播學系畢業的新鮮人在擔任企業公關時面臨到了一個大問題:什麼是媒體採買(Media Buy)?他也感嘆自己大學修了很多課,卻連最基本的CTR、CPC、CPM都聽不懂,使他在工作上備感壓力。

 

RD1906_BarnImages.com_圖/BARN IMAGES

 

其實組長我本身從業也不滿兩年,比起新鮮人沒有比較熟成,但基於職業道德我還是想隔空拍拍這位讀者,說一聲:「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太衝動了」。不只這位讀者,我想很多初入職場,都會有同樣的疑惑:怎麼跟我在學校學的不一樣?沒錯,理論本來就是基礎,真正的產出必須要實戰經驗才會。

更何況我們還身在比光速更快的傳播領域,課堂裡的知識當然跟不上業界的腳步。在我這兩年的觀察下來,我認為媒體已經不是媒體了。記得以前在學校課程中,曾藉由《紐約時報》媒體轉型的案例,探討新媒體時代傳統媒體的獲利方式。當時的討論方向是如何在新媒體這塊大餅中分到一杯羹,我們了解到媒體獲利來源早已不再是依賴訂戶,而是改以廣告為主要收入,但在大量新興媒體出現後,傳統媒體獲得的廣告量大幅萎縮,主要獲利來源似乎又難以為繼。不過事實證明,傳統媒體還存在,所以可以知道他們找到了某些新的獲利方式,但那是什麼呢?

原來現在隨著數位媒體快速發展,傳統媒體為了生存,功能逐漸改變、獲利模式也隨著轉型,其中最明顯的是媒體公關公司化、活動公司化。這指的是傳統媒體開始將手伸進公關領域,不再像過去只提供其媒體平台的廣告和內容服務,也提供策劃及舉辦記者會、公關活動等服務,甚至還能製作影片。在媒體匯流時代,媒體重新塑造其營運模式,不再是傳播產業鏈上的下游通路,已拓展事業至較為上游的公關策劃,以便採取更具有競爭力的生存策略。

媒體的強烈轉型(我認為稱媒體的face off更貼切)如果不是我在廣告界接觸到,或是在工作中的觀察,根本很難從課堂中得知;因此,這位讀者真的不用太衝動,覺得自己學識不足,有愧於學業。正所謂「學然後知不足」,我們應該建議學校多增加相關實務課程,多邀請業界從業人員傳授新知,才能減少學術與實務的斷層,使學生在步入社會後與業界更加扣連。如果校園內沒有固定課程,聽講座也是個非常好的機會,現在社群網站發達,大大小小的社團滿天飛,只要有心一定會找到志同道合的講座消息,多聽幾次也就能抓到門道了。

以上小小回覆,歡迎更多讀者投書喔,林組長下台一鞠躬。

林組長

林組長

1988,
不想用工作定義自身,
姑且稱之為游移在文字間的旅人。
迷戀著觀看、思索 與生活激盪出的快感。
林組長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林組長

1988, 不想用工作定義自身, 姑且稱之為游移在文字間的旅人。 迷戀著觀看、思索 與生活激盪出的快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