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的宮崎駿 ── 台灣宮崎駿粉絲意見大調查之一「最佳影片」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魏玓  問卷製作、分析/劉芮菁

觀看宮崎駿動畫應該是台灣「五年級」後段班一直到「八年級」,甚至「九年級」觀眾的共同經驗,龍貓、千尋、霍爾這些角色,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天空之城》或是《龍貓》的音樂一旦響起,應該也有很多人能夠很快哼上幾句!在台灣觀眾的心目中,究竟哪一部宮崎駿電影最受歡迎?哪一個角色讓大家最念念不忘?哪一首音樂最讓人縈繞耳際?

9-4-1
宮崎駿影片。 圖/得利影視

 

《共誌》本期宮崎駿專題特別進行了一項網路問卷調查,回收了1024份有效問卷(感謝填答問卷的讀者!)(鞠躬),讓龍貓和卡西法來場大對決,霍爾和白龍同台較勁,到底誰是台灣觀眾的最愛!?讓我們看下去!(好爛的台詞)

最喜愛宮崎駿的動畫片–《神隱少女》

登、登、登……「最佳影片」的得主是《神隱少女》!跟第二名的《龍貓》有一大段的差距!《龍貓》受到歡迎的理由,我們大概不難想像,但是大家最喜歡《神隱少女》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許多人填答的理由都是「寓意深遠,每次看都有新的體會。」另外,充滿想像力的角色和情節、精緻的繪圖和音樂完美搭配,以及可愛的千尋和白龍,統統加在一起造就了大家心目經典的經典。

9-4-2
最佳影片票選統計表

9-4-3

從粉絲的性別和年齡來看也很有意思。跟女性不同,男性填答者選擇《天空之城》的比例其實是險勝《神隱少女》的,但是在《霍爾的移動城堡》那邊,選填的女性顯著高於男性(看來霍爾太帥的影響真的很大!)。年齡方面,11到40歲的填答者都是《神隱少女》領先,但是 40歲以上的卻以《龍貓》為最愛,這,難道也是人生閱歷的影響?還是宮崎駿粉絲們都有「返老還童」的特徵呢?!當然也有可能跟年輕時「初次遇見宮崎駿」是哪一部電影有關喔!

最「兒童不宜」的作品–《風起》

本次問卷發出去之後,陸續有朋友向小編反應,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原因是在偶然的機會下,跟朋友聊到,其實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小時候看某部宮崎駿動畫,而被其中一些情節或畫面嚇到的經驗;有時候則是小時候沒看懂故事情節或主旨,後來好像才比較懂。

當然這不是要說宮崎駿的動畫真的「兒童不宜」,而是想要提醒其實他的作品有更多複雜的面向。而且,時間不饒人,很多宮崎駿迷也都陸陸續續要為人父母了,「要在什麼時候讓小孩看哪一部宮崎駿呢?」說不定很快你就會問自己這個問題囉!

9-4-4

好了,回到票選結果,《風起》被選出來的原因,應該是片中人物和故事主旨,既寫實又深奧,確實是一部給大人看的動畫吧!至於緊追在後的《魔法公主》,我想是因為影片中不少令人相當驚恐的血腥殘忍畫面吧!
(這其中的意義,請參考本專題魏玓的文章


問卷調查說明:
一、宮崎駿擔任導演的動畫長片共有十一部,但第一部《魯邦三世》(1979)因為不易在台灣取得,觀賞過的人較少。另一方面,本專題將以吉卜力動畫工作室(1985年成立)為另一個主題面向,因此不將這部作品納入調查。而《風之谷》(1984)雖然在吉卜力成立前一年推出,但因為主要製作團隊皆為日後吉卜力成員,因此仍將之視為宮崎駿在吉卜力時代的作品。
二、本次問卷調查時間是2015年一、二月之間,共回收1024份有效問卷。由於這次的問卷調查並不是純學術性的,因此在填答問卷上,我們並沒有嚴格的抽樣或過濾,而是將喜好宮崎駿作品為基本門檻,盡量廣蒐問卷:所以,不宜進行量化學術研究的挪用或推論。另一方面,因為沒有抽樣和過濾,所以填答問卷者的特徵,也許也可以看做是主動的宮崎駿愛好者的某種樣貌。這其中最有趣的是男女比例。填答者女、男的比例是69%比27%(另有4%不回答),意思是說,主動願意來填答這份問卷的女性大約是男性的 2.5倍!這好像有點意思。再從年齡來看,最多的是21-30歲(58%),其次是31-40歲(18%)、11-20歲(16%),這可能跟我們發放問卷的管道比較有關,當然也可能跟接觸宮崎駿動畫的密度和經驗有關。教育程度方面,大學(專)以上是最多(57%),其次是研究所(33%)。職業方面,也是跟發放問卷的過程有關,以在學學生為最多(39%),非學生的職業別就分布廣泛,比例稍大的包括傳播、教育與服務業(8%到10%)。
三、在 1024填答者中,看過《神隱少女》、《龍貓》、《霍爾的移動城堡》的人最多,都超過九成,其他的片子也大都有七、八成的人看過。但是《紅豬》和《風起》兩部顯然是比較不被台灣觀眾注意的宮崎駿作品,前者只有一半的人看過,後者只有四成左右。
魏玓

魏玓

在交大傳科系教書和做研究。
最想有空好好看一場電影、讀一本書,或聽一首歌,
然後最近正在忙這尋找實現的方法。
魏玓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魏玓

在交大傳科系教書和做研究。 最想有空好好看一場電影、讀一本書,或聽一首歌, 然後最近正在忙這尋找實現的方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