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化行動|報導三:在思辯中青春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10403210_734863916568177_2701902840492575099_n圖/北一女青年社臉書

「青年議會」裡的北一女青年

採訪/郭力昕、蔡蕙如
撰稿/郭力昕

去年歲末的一個星期二下午,我隨著北一女中新社團「青年議會」副會長陳羽禪同學的引導,來到她們社團課的教室裡。高二的會長宋宋昀蓁同學已經站在講台上,帶領著大約二十來位社員,開始進行模擬聯合國會議的議事規則說明與程序練習。宋昀蓁先仔細介紹「英國青年議會」(UKYP)的議事規則,之後社員以「國光石化」讓白海豚面臨滅絕的發展vs環境議題,做為當天練習議事的主題材料。

我坐在教室後面,聽著這群全台灣學科成績最傑出的青年,認真的發表各自對「國光石化」是否該繼續的看法。多半登記發言的同學,上台做了邏輯清晰的分析與立論,表達對此污染台灣環境的產業的反對立場;也有少數同學敢於力排眾議,提出不同的觀點。她們態度理性、發言精準、自信十足,而在維護自己的論點時,也流露了相當投入的情緒。

關心社會永不嫌早

一小時的社課結束後,我向宋昀蓁、陳羽禪和另一位核心成員陳寧請教了一些關於北一女中「青年議會」的問題。她們告訴我,這個社團的成立,起因於有同學參加了台中美國學校舉辦的「台灣高中生模擬聯合國會議」(TAIMUN)。但是社團指導、也是教授公民課的老師蔡愉玲認為「模聯」有流於形式的虛浮傾向,也比較像是富家子弟組成或參加的社交活動。蔡愉玲建議想要成立社團的同學們,參考UKYP的經驗,因而有了「青年議會」的成立。

幾位核心成員表示,在宣傳社團之初,為了吸引同學加入,仍會以練習「模聯」做為訴求。但是,第一批來報名的同學,卻多半不是以此為目的。她們比較是對參與公共議題有興趣和熱情的學生,認為北一女的全校組織「班聯會」傾向辦一些休閒活動,議論或參與公共事務的功能不足。這些發起者希望,能夠藉著「青年議會」對公共議題的討論交流機制,提供一個理性過問、關切校園內外公共事務的方法或平台,以回應「班聯會」或學校行政部門對校園事務有時過於「安靜」的文化。

特別是,在當今被認為是「對政治冷漠/冷感」的年輕人,又或者是「高中生只需要關心課業不用管太多」的價值觀下,這些學生試圖將自身與更大的社會脈絡連結。宋昀蓁在參與社團後發現,其實很多同學平常都採取「默默地」關心相關議題,但一但有人開啟了討論的ON鍵,才會發現原來許多人其實都有很多精彩的意見。這也是青年議會成立的最大功能,特別是對宋昀蓁來說,過去從自己角度出發所認識的社會議題,即便再怎麼深入,仍就無法擺脫單向思考的侷限與陷入「我的都是正確的,其他的都是錯的」的情緒中。但是青年議會社團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大家透過一定的機制,進行不同意見的辯論與討論,往往辯論的過程比起最後形成的結論,更為豐富、精彩,也拓展了每個人的視野。

課業壓力不減淑世熱情

青年議會每周的討論主題,都會事前公布。主要負責帶討論的同學則會先開場白介紹十到十五分鐘的主題綱要,隨後則由同學們進行正反兩方的討論。宋昀蓁發現,許多同學都主動在討論之前準備各種豐富的資料,力求討論的深度與廣度。也因為每個同學所關注的主題皆有不同、成長與生活背景也不同,這樣的異質性與多元性,更為每次的討論激發更多火花。

青年議會計畫在目前所發行的雙周報上做些改變,宋昀蓁表示,目前因為人力與時間的關係,雙周報僅刊出每周活動訊息。但是她對於雙周報則抱持更多可能性的想像,包括刊登每周主題辯論的精彩過程節錄、提供投稿論述的空間、以及簡單的下周預告。這種方式不僅可以讓每周討論留下文字紀錄,更可以透過雙周報的發送,做為捲動其他人認識、關心,和加入的觸媒。

陳寧感動於「青年議會」的社團精神,因此積極加入。陳羽禪對志工服務很有興趣,希望社團保持政治中立。她們二位的父母都不反對孩子參加這個社團,只要社團與學業能夠兼顧即可。會長宋昀蓁則是一位理想主義者,也是數理資優班的高材生。她對公共事務與政治社會大環境充滿淑世熱情,也有十足的能力,在理想與現實之間進行折衝與平衡。這些讓我敬佩的青年,正在為北一女中創造一種新的形象與內涵,令人期待。

後記:

與宋昀蓁深聊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也對於「社會議題」有一個框框存在。我們聊到:「最近特別關心什麼社會議題?」她有點靦腆地表示,最近因為忙於數理資優班的國際科展競賽,而無力再看到我所謂的「社會議題」。但她卻與我聊到了在「數理資優班」這段期間,同時觀察到「人社資優班」的困境,像是這兩種資優班雖然都有相同的資源,但卻沒有相同的機會,顯示了台灣對於數理和人社這兩種領域的期待落差。我想,即便是專注在自己的生活/課業/工作,但是卻時時做一些深層的觀察與反思,這似乎也一樣可以連結到我所執著的「社會議題」吧。

延伸認識:
英國青年議會
英國青年議會(UK Youth Parliament,UKYP)於1999 年7月成立,並在2001年2月在倫敦開了第一次會員大會,目前有600 MYPs(青年議會議員),其年齡在11至18歲之間。宗旨在倡導青年民主參與,並且提升青年代表性,讓青年人從關懷社會中了解政治,並且提供參與的機會。這些來自英國各地的青年議會議員通常將該地區的年輕人的聲音、社會現象、地方活動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帶到會議中進行討論,並與地方政府機關連接,將聲音傳遞給中央。
雖然UKYP由政府所設立,但卻獨立於任何政黨或政府勢力,相關議題的推動與倡導,都由MYPs所決議,不讓任何政黨介入。UKYP每年會一次的大會,讓青年人有機會表達他們對社會及議題的看法,並且在會議中選出所有MYP共同認為最優先討論的三個議題做為這個年度的 重點工作,也同時形成了UKYP 政策的依據明年的一個宣言,而每年的UKYP年度宣言同時提供給政府做為施政的參考。
網站:http://www.ukyouthparliament.org.uk/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郭力昕

很少準時交稿的評論工作者,興趣紛雜,認為小酒館是激盪思維或創作火花的更好的教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