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換宿中@yokohama │ 從「繪里香」到「英龍華」 現實跟戲劇一樣精彩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現實中的故事比電影還要更有戲劇性。

 

erica
圖/4meee!

 

日本一年一度的盛大慈善節目《24小時電視》,於8月底播放了一部日劇SP(特別劇)《失明的淑則老師~失去光明心仍可見》(盲目のヨシノリ先生~光を失って心が見えた~),由真人真事改編,故事在描述一位失去視力的老師新井淑則(加藤SHEGIAKI飾),如何克服身體障礙,重執教鞭的歷程。淑則老師的勇氣與毅力,令人折服,但在他身邊支持、鼓勵,有時不忘嚴厲指正但又溫柔守候的妻子真弓(澤尻英龍華 飾),卻是一個更堅強的存在。在演員的精湛詮釋下,成就了一部充滿正面力量卻不煽情的好劇,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劇情,而是要拉出來,專看我們的英龍華女王。

 


由網友為日劇《一公升的眼淚》製作的影片。

 

若是比較「資深」的日劇迷,一定不會錯過2005年日劇《一公升的眼淚》。當時澤尻英龍華,中文名字還叫做「繪里香」,繼承了日本父親與阿爾及利亞裔柏柏爾族法國人的母親血統,她擁有一張精巧細緻的臉龐,劇中她飾演患病的女高中生亞紀,清新甜美,堅強面對疾病漸漸侵蝕她的恐懼,她和家人、和喜歡的男孩相處互動的每段劇情都扣人心弦,看完這部劇的人,最後跟亞紀一樣一起流下「一公升的眼淚」也不為過。

 


雨音薰《太陽之歌》的pv

 

完美詮釋亞紀一角的澤尻英龍華,加上之前就一點一滴累積認知度,人氣大爆發,一點也不意外,後來她陸續接了許多作品,承襲日劇《太陽之歌》中角色「雨音薰」的歌手身分出了一張單曲,銷量達48萬,為該年度女藝人單曲銷售排行冠軍、年度單曲銷售排行第10名,演歌雙棲,成績亮眼,2006年亦上映了5部有她演出的電影,雖然工作滿檔,卻在外界都硬將她冠上了「清純派」,她接連接到了太多類似的角色特質:溫柔、懂事、善解人意,演技受到好評對當時的她來說像是枷鎖,是尖刺,不滿於這些刻板印象,澤尻進入了「叛逆期」,開始「暴走」。

 


被視為是澤尻「崩壞」起點的電影見面會

 

在2007年電影《塵封筆記本》見面會中,頂著一頭閃亮亮的金髮,冷漠面對一切提問,20分鐘只說出了三句話「沒什麼」、「沒印象」、「不知道」,惹得和他一起共演的事務所前輩竹內結子也一臉僵硬,媒體自然不會放棄這個做文章的機會,開始細細描繪她的「失態」。上現場直播的情報節目宣傳,面對大牌主持人中山秀征,始終一臉臭臉,冷冷地笑、時不時看看指甲,不耐煩的模樣任誰都看得出來,現場直播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兩人就此結下樑子。

 


和大牌主持人中山秀征就此「結下樑子」的現場直播片段

 

澤尻成了話題女王,八卦週刊時不時拍到她到夜店去喝個爛醉,甚至爛醉到「露點」都沒察覺,接二連三的「醜聞」,某種程度可以說是如願以償吧, 因為她的待人處事,連業界的人都開始討厭她, 她成為日本演藝圈中的「惡女」,結了婚又離婚,話題十足,媒體用放大鏡來檢視她,這不是形容詞,而是真的有節目找了心理學家,來解讀她的一舉一動,看她哪些是真心話,哪些是演戲說謊。現在回過頭來看,實在有點做得太過頭了,但在當時,這種作法的確是又有噱頭又「聰明」,畢竟是用一種很「合理」又很「科學」來「教訓」她。

 


影片約4分8秒左右專家直指澤尻的反應是「演出來」的

 

澤尻的本名是エリカ(Erika),華文圈為了稱呼方便,過去都將她的姓名翻作「繪里香」,但當她發現自己的名字中文是這麼寫時,覺得太過女性化、沒氣勢,所以2008年決定訂名作「英龍華」,配上姓氏的意思,就成了河水盡頭的歐石楠花,順道一提,歐石楠的花語是「孤獨」。

2007年到2012年之間,澤尻幾乎消失在戲劇圈中,形同被封殺,但奇妙的是,人們對她抱持的情感很矛盾,2007年日本雜誌《週刊文春》評選的最討厭的藝人榜,澤尻排名第一位,可是日本ORICON公信榜一個「女性們最想要的女星長相」調查中,她也高居第一。在那段沒戲演的歲月中,人們持續厭惡著她(《週刊文春》同一個惹人厭調查中,她依舊在2010~2012年間高居一、二名),但卻也同時被人們所嚮往(ORICON公信榜的女性們最想要的女星長相排名中始終沒掉出TOP 10)。

「年少輕狂」,揮灑青春的各種狂放,是好是壞對錯於否,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人們討厭她,她繼續當「惡女」,2012年她終於走回戲劇路,然後把她的形象更加「發揚光大」,日本知名攝影師兼導演的蜷川實花,找她演出電影《惡女羅曼史》的主人公莉莉子,被視為是完美女神的演藝圈巨星莉莉子,但她其實為了追求完美與永遠的人氣,不斷地整形、利用身邊的人、充滿著嫉妒與灰暗的思考,讓觀眾彷彿看到了女主角莉莉子=澤尻的奇妙等式。

 


《惡女羅曼史》電影預告

 

之後,她又飾演了日劇《FIRST CLASS》(台灣譯作「時尚惡魔」)系列,日劇的slogan從第一季的「除了我,大家都是惡女」(私以外、全員悪女),到第二部的「包括我在內,大家都是惡女」(私含めて、全員悪女),在「惡女」上做文章,澤尻英龍華似乎能更輕鬆做自己,反而更坦率,不需要勉強自己,她靠演技找回人緣,當然討厭她的人亦不在少數,但許多人喊她一聲「エリカ様」(様是日文中非常尊敬的稱呼),少了很多諷刺意味,而是真的覺得她的帥氣與氣勢,夠格稱她一聲「女王」。

1986年生的澤尻,今年滿30歲,成為日本人眼中的「輕熟女」,接演盛大慈善節目的特別劇,讓她在今年八月非常密集地接受採訪與上綜藝節目宣傳,每個人都知道她過去的一舉一動,每個人都想問當年到底吃錯什麼藥….不是,是到底發生什麼事,澤尻雖然有些尷尬,卻仍一次又一次大方而坦率話當年,她坦言當年的焦躁與不安,「當時真的是哪裡不對勁吧」。

在一個即興綜藝節目《しゃべくり007》中,主持群起鬨要她重現當年現場,其中一個主持人笑著替她圓場說,「就當作是角色扮演吧」,只見澤尻尷尬而認真地說「可是…那時候真的不是演的啊」,坦言當時的個性「真的很差」,笑鬧之間,瞥見了過去出門就穿小禮服,只愛吃紅酒跟巧克力,看什麼都不順眼的叛逆女子,轉身為現在這個只穿T恤和牛仔褲,冰箱裡放著養生的納豆與泡菜,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規律卻不失率直與帥氣,活得更華麗的爽朗女王。

 


澤尻與中山的「大和解」片段

 

而闊別將近十年,澤尻再度和當時得罪的中山秀征見面,她坦率地道歉「當時我真的很失禮,真的很抱歉」,雖然還是稍微被調侃了一陣,卻在「促膝」相談下化解當年心結,過去她的「惡行」並不會從此消失,但選擇面對過去的自己,然後繼續抬頭挺胸地朝做自己的「惡女」之路前進,經過歲月的積累沈澱與反芻後,她所展露出名符其實的「女王」氣勢。

我很喜歡這樣的エリカ様。

m(_ _)m

陳怡秀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陳怡秀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